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党员五维画像管理建设“六好党支部”

中共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委员会网络管理中心党支部

2019年08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管理中心党支部紧紧围绕着公司“五维党建”工作要求,以真抓实干建设“六好党支部”为目标,强化党员“四个意识”,建立党员五维画像管理,以精细化党员队伍管理,结合每位党员的思想意识、理论水平、业务技能、个人专长、价值奉献五个维度,精细画像,纵横对比,对内抓补短板,厚实基础,推进目标,对外增强队伍战斗力,引领党员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发展。

二、做法

(一)一维思想画像,强化党性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永恒的课题和任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加强理论武装永远在路上。党员思想问题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就能解决的。要想做好思想建党工作,必须做好党员的思想画像工作。

1、收集党员参加“每日一记,每周一学,每学一悟”活动的材料、自学心得、集中学习心得,留意党员日常工作中的言论与行动,整理成党员思想画像。

2、充分利用“谈心谈话”有力武器,结合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对党员思想存在问题,及时发现和画像。

3、对党员思想画像情况进行分析和研讨,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对于思想上存在不足的党员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工作。

(二)二维理论画像,厚实基础

为全面落实深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积极组织中心员工参与公司党建党廉应知应会测试,在中心党员内部开展常态化党建党廉应知应会考试,用考试成绩为党员建立理论画像。

2、为理论水平不足的党员同志安排党建党廉知识补习,并在补习结束后再次安排考试检验补习效果。

3、对理论水平较好的同志进行表扬和激励,力争做到全体党员的理论知识的提升。

(三)三维技能画像,攻破难题

以党建促进企业建设,党业融合是党建工作目标之一。党员必须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提高业务水平,发挥自己的技能和能力,为公司发展做贡献。

1、对支部党员的业务能力、技能水平进行详细的排查和分析,详细了解每名党员的技能情况,收集每名党员通过集团公司L1、L2、L3、CCNA、CCNP、CCIE、HCNA、HCNP、HCIE、电工证、电信机务员等认证情况,并做好记录画像,定期更新。

2、梳理部门面临的业务难题,对每个难题安排熟悉情况、拥有相应技能的党员组成攻坚小队,定期对攻坚成果进行检验。

(四)四维专长画像,增添活力

党日活动是党组织生活的一部分,对于提高本组织成员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有帮助。

1、组织党员上报个人专长,形成党员专长画像。

2、结合党员个人专长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日活动,如唱红歌、革命诗词朗诵,革命纪念馆参观等,提升支部组织生活的活力,激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五)五维奉献画像,树立标杆

引导党员发挥价值作用,勇于奉献,树立奉献党员标杆,更好地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定期对党员各项工作、责任、义务的履行情况进行盘点,收集党员荣誉的获得情况,建立党员的工作奉献画像。

2、选取工作完成出色的党员树立标杆,召开经验交流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系统画像管理机制,增强团队战斗力

建立系统的画像管理机制,每季度对党员画像进行纵、横向对比,评出最优秀画像、最努力画像等,并对下阶段努力方向进行指导,鼓励党员全面发展。

1、纵向对比:小对比,大突破。定期组织开展自我对比活动,让党员与自己的画像见面,与党员一起分析画像中体现的问题,帮助党员深入自我剖析,进一步发现自身潜能与不足,鼓励实现自我突破。

2、横向对比:树标杆,促发展。定期组织开展横向对比活动,选树党员标杆进行经验介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团队共同提升,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建立画像管理机制,多维度深入挖掘基础薄弱环节,有效帮助每位党员扬长避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同时,形成了一个内部良性竞争机制,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鼓励引导团队向标杆学习,向优秀看齐,达到取长补短,争创一流,奋勇争先,增强党支部的团队战斗力。

三、成效

(一)画思想,强党性:加强思想修养,端正意识形态

通过思想画像动态挖掘党员党性思想存在问题,并结合谈心谈话工作的开展,针对性地结合时事热点、工作重点为每位党员制定谈心谈话计划,有效做到谈话多角度、有深度,化解党员心中疑惑,加强党员思想修养,端正党员意识形态,让思想意识得到更大的升华,更有力地掌握团队思想建设方向。支部全体党员始终能做到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对党忠诚,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信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

(二)画理论,厚基础:促进党建业务能力,厚实党建基础

通过理论画像,帮助党员了解自身理论知识薄弱方面,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由党员带动团员积极参加公司党建党廉应知应会测试,党团员覆盖率100%,并公布收集测试成绩,以赛促学。同时,支部印制了党建党廉应知应会便携小册子,分发给党员进行学习,有效帮助党员利用碎片时间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在支部组织的“每周一考”活动中,对比上半年的党建测试成绩,党员平均成绩提升了33.2%,整体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学习效果显著。

(三)画技能,破难题:增强看家本领,攻坚克难,引领企业发展

通过技能画像,把技能属性相同或接近的党团员组建成一支专业攻关小组,有效把技术专长与工作重点难点相结合,打造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多维的高效团队。同时积极结合公司业务发展创建党员“岗区队”,当前已创建4个责任区,2支先锋队和1个先锋岗,支部党员覆盖率100%,让党员在公司运维中攻坚克难的位置上做出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中,“集中故障效能攻坚”党员责任区对超长故障处理时长工单占比提升幅度达39%;“断点攻坚助建设”党员突击队对干线管道断点修复363个,完成比例100%;对传输管道断点修复332个,完成比例93.52%,为网络高质量运维提质增效。

(四)画专长,添活力:多元组织生活,增添支部活力

通过专长画像,更好地帮助了解班组每个成员的性格特点和爱好,较好地结合个人特长开展多姿多彩的组织生活,如“缅怀感恩革命先烈,做好网络管理维护合格党员”、“开展六一儿童节公益活动,发挥党团员社会奉献作用”、“接力喝彩十九大,强身健心跟党走”等,同时帮助在公司开展的各类诗歌朗诵、红歌演唱等文娱比赛中更好地展示自我,斩获佳绩,让党团员和群众的思想从“要我参与组织活动”转变为“我想参加组织活动”,增加党员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增添支部活力,有效帮助排解党员负面情绪,激励党员的工作热情,有效促进支部建设。

(五)画奉献,树标杆:积极奉献,选树标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奉献画像,树立了“党员先锋岗”邓太良同志为标杆, 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与部门内的同事及新员工进行了深入交流,加强了“数据网络质量及安全提升”党员责任区的战斗力。

四、探讨

党员强,则支部强,想要做好党建工作,深入了解支部党员的基本情况是必然要求。“党员五维画像管理”在如何推进党员管理,夯实党建基础,引领党员发挥作用上作出了行之有效的创新探索,针对每位党员建立思想意识、理论水平、业务技能、个人专长、价值奉献五维画像,针对每位党员五维画像中体现出来的问题开展工作,增强党性修养,厚实理论基础,破解业务难题,增添支部活力,树立标杆引领党员发挥作用。它注重实践教育,主动回馈企业和社会,它是支部长期不懈的实践探索,是对“两学一做”中的“学”和“做”的另一种诠释,助力“六好党支部”建设,强化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核心作用,充分扩大党业融合优势,促进企业发展。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