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破解小区治理困局

李国

2019年08月02日10:1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破解小区治理困局

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幸福感。然而一直以来,作为居民利益代表者的小区业委会却常常不被业主广泛认同,不少小区的业委会形同虚设。

如何解决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成立难、业委会成员履职不到位、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督难等热点问题?重庆市大渡口区探索实行的“居民自治+党建引领”模式,趟出了一条社区党委、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协同推动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业委会“无作为”饱受诟病

“我们小区的业委会一点作用都没有,就是个摆设。”近一段时间,家住重庆江北一老旧小区的张先生经常在业主群里抱怨,群里的业主们也纷纷跟着“吐槽”:“业委会跟物业是一家的,物业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干”“虽然是老住户了,但业委会里有哪些人我都还不知道”“业委会跟物业之间多半有猫腻”……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等业主吐槽业委会的原因,在于业委会未能督促物业尽快解决该小区的电梯问题。

据张先生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该小区的电梯经常发生故障,一直处于修修停停的状态,12月,小区物业贴出一张“因电梯大修需业主签字同意使用大修基金”的通知,没想到这通知一贴就是小半年,直到今年4月份,相关部门介入后,电梯才开始整修。

“我们小区老人、孩子比较多,一栋楼也只有两部电梯,很长一段时间整栋楼的人只能挤一部电梯。”张先生告诉记者,电梯故障不能使用后,业主们找到业委会,请他们帮忙与物业协调,并督促物业尽快修好电梯。

“刚开始,业委会确实在协调,可过了一段时间后,不知什么原因,业委会干脆帮物业一起搪塞我们。”张先生称,今年春节前,因电梯故障停用了三个多月,让业主苦不堪言,就以拒绝缴纳物业费的方式抗议。

“我们支持成立业委会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处理纠纷,实现邻里和谐、小区和谐,提高居住的幸福指数,显然小区业委会与整个目标背道而驰了。”张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多个小区业主对业委会意见颇大,言辞中也多是指责、质疑之意,不少老旧小区业委会已经“名存实亡”:办公地点经常大门紧闭,公开电话也难以接通,甚至有些业委会成员的电话号码已成了“空号”。还有不少正在筹建的业委会,因业主不理解、程序不到位等因素而“难产”。

问题小区实现和谐共处

“我们小区以前是问题小区,脏乱差是常态,邻里纠纷也经常发生。可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邻里也和谐了,这都是业委会的功劳。”走访中,也有一些给业委会“点赞”的业主。其中,重庆大渡口区建新社区龙桥花苑三组团的业主提起业委会更是赞不绝口。

记者在龙桥花苑小区看到,小区里有不少老人坐在一起聊天,小孩们相互嬉闹,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内部道路、公共区域的环境也异常整洁。一位刚抽完烟的中年男士,将烟头丢在地上踩熄后,又捡起来,投入离他十多米外的垃圾桶内。

建新社区党支部书记游忠萍向记者介绍,该小区目前一共有1500余户,自2016年建成以来,已有1200多户入住,同时,该小区又属于安置房小区,居民大多是几个困难企业或破产企业的下岗、退休工人,“2018年以前,这里随时在发生纠纷,小区里垃圾随处可见,处理起来,特别头疼。”

为破解小区治理之困,2018年3月,在建新社区的支持下,龙桥花苑小区开始筹建业委会。

“起初,很多居民不理解业委会有什么作用,甚至反对成立业委会。”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彭定才坦言,成立前夕,他和几个老党员一直在给居民们做工作,让他们认识到有业委会的好处。经过一番努力,该小区业委会正式进入组建程序。

“组建过程中,我们社区也介入,帮居民们审查候选人的综合素质,以保证选出来的人是真心实意在为居民服务。”游忠萍表示,业委会能否履行职责,为居民排忧解难,关键在于成员的素质高低,所以要在人选上严格把关。

“我们这届业委会成员一共有5人,其中4人是党员,还有一位是律师。”彭定才说,工作日期间,业委会的事大多是他和另外两名已退休的老党员在处理,休息日,则实行轮班制,不管有没有业主来反映问题,办公室都要有人在。

据了解,该小区业委会成立一年多来,居民们对彭定才等业委会成员的信任感不断增强,不少住户已经形成“有事找业委会”的观念,原来的“问题小区”如今也“人情味”十足。

党建引领破解治理之困

“以前,大渡口的很多老小区总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自去年以来,我们明显感觉问题少了很多,很多工作开展起来也比较顺畅。”大渡口区住建委物业科科长梁怿告诉记者,党建引领下成立的业委会,在开展政策宣传、监督物业、约束业主及公共管理工作时,作用明显强于其他业委会。

对此,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也表示,因该社区的老旧小区较多,设施老化、配套不完善等问题日渐突出,小区矛盾频发。去年推行“党建引领+业委会”的模式后,业委会成员的各项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众多矛盾通过业委会就得到了化解。

王迪坦言,此前社区是在矛盾发生后,才介入调解,工作量极大,并且效果也不好,现在,通过变被动为主动,引导有条件的小区成立业委会,并帮助业主们把好人员关,把矛盾隐患扼杀在摇篮中,不仅减少了社区工作量,更促进了社区和谐。

走访中,记者发现,自从大渡口区推行“党建引领+业委会”的模式以来,众多问题小区已变成了和谐小区。同时,也给一大批退休党员提供了继续发光发热的平台。

“我们对自己的政治素养有信心,也自信有公心能处理好小区的各项问题,但就是没平台。”在彭定才等老党员看来,业委会的工作是他们继续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平台,是对他们党员身份的认可,“帮助小区解决一些问题,让邻里和睦,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责编:吴兆飞、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