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洒热血润山乡——追记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沿河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张著昶 施平

2019年08月02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甘洒热血润山乡

青山肃穆,绿水含悲。

7月22日18时许,海拔1200米的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贵州沿河经济开发区派驻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在村办公室处理完事务后,急匆匆赶往烤烟地里,看看半年多来与村民艰辛培育的烤烟生长情况。

天有不测风云,文伟红在途中遭遇意外触电身亡,这位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中年土家汉子,生命就此定格在45岁!

当天晚上,大坪下起倾盆大雨,村民们号啕大哭:“我的乖仔啊,你咋就走了呢?”

中寨镇党委书记谭鹏飞几度哽咽,“文伟红工作务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是一名忠诚于党的好干部,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以公心赢民心

文伟红,男,中共党员,生于1974年9月,参加工作22年,从2013年开始驻村,先后到淇滩镇和平村、彭华村,团结街道麝香村驻村,所驻村都先后顺利出列。

2018年3月,文伟红来到大坪村,起初颇不受村干部待见,“他干工作太较真、太讲原则……”大坪村支书高腾科和村主任覃彪回忆说。

从沿河县城到中寨镇最偏远最贫穷的大坪村,要4个小时的时间。文伟红一进村,就让驻村干部田晓波抱来“一户一卡”等档案资料,认真查看起来。

“他看完档案,就发现了不少问题。”田小波说,曾在淇滩镇、团结街道等驻过村,并带领几个深度贫困村顺利摘帽出列的文伟红工作经验很丰富。

“全村有122户近700人举家在湄潭县、湖北当阳市打工、生活,他们的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有无‘两错一漏’?仅凭一个电话就能确定?”文伟红一一质问,让在场的村干部无言以对。

精准识别搞不准,谈何精准脱贫?

在文伟红的带领下,几名驻村干部开启跨地办公模式,远赴当阳、湄潭,逐一走访大坪村外出务工村民,发现了不少问题。

其中个别村干部违反政策将亲人纳入低保救助,被文伟红及时纠正。

“虽然得罪了个别村干部,但却赢得了民心。”谭鹏飞说,从此,大坪村支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逐渐树立起来,干群同心谋发展。

把村民当亲人

说起文伟红,田茂英老人悲伤不已:“那天早上,他还开车送我到烟地,这么好的人咋说没就没了?”

驻大坪村一年多来,文伟红只要在路上看到村民,不论老幼,他都会把他们请上自己的车,送到目的地。

76岁的邹书荣家在村办公楼旁边,他抚摸着菜园子里鲜嫩的豇豆伤心不已:“豇豆是文书记送给我的种子。”

去年开始,文伟红每次回城办事,都会买来各种优质菜种发给村民栽种。

“有这样务实质朴的干部,大坪村不愁脱不了贫。”中寨镇政协工作联络组主任杨建军说,经常看到文伟红与村民盘腿坐在路边拉家常。

你把百姓当亲人,百姓把你当恩人。

7月23日清晨,文伟红的遗体运抵沿河县城。24日,大坪村白发苍苍的崔素英老人,拄着拐杖来到村委会,哭着请村干部一定要带她到县城再看文伟红一眼:“乖仔啊,我一定要送你一程!”

用业绩写忠诚

中寨镇副镇长张旭云用“三个最”概括2018年前的大坪村:“全镇最偏远、最贫穷、最高寒的深度贫困村。”

文伟红来到大坪村时,全村只有一条通村公路,11个村民组全是简易毛路,一下雨,车辆就无法通行;不少农家安全饮用水没保障,全村缺少像样的支柱产业,群众增收渠道窄。

“一心一意为民谋幸福!”“贫困不除,誓不罢休!”文伟红时刻牢记驻村的承诺。来到大坪村后,他深入农户调研,找准大坪发展短板,积极寻求各级各部门支持。

他先后争取785万元实施通组硬化路17公里,实现“组组通”;修建7个饮水池,铺设水管24.5公里,实现人畜安全饮水全覆盖;动员80户贫困户368人易地搬迁铜仁市碧江区。

今年初,镇里下达大坪村60亩烤烟种植任务,因缺少劳力和技术,村民都不愿种烤烟。

文伟红在新景镇工作时,曾与妻子黎正芬种过烤烟,有经验,懂技术。于是,他动员妻子辞去县城超市的工作,来大坪村做示范种烟。

“他跟我讲,儿子已经读大学去了,来了我们不用分居两地,又可以帮助提高我的收入。他腰椎不好,血压又高,身上随时揣着药,平时又难得回一趟家。”黎正芬哭红了眼,“不来我又不放心,担心他身体……”

就在文伟红出事当天,黎正芬像平常一样煮好饭,等着丈夫从烤烟地回来吃晚饭,只是她等到菜凉了、等到汤冷了,却再也没能等到丈夫的归来。

终于烤出金灿灿烟叶的烟农田茂所心里很不是滋味:“文书记出事那天还在帮我上炕、指导烘烤……”“我一定把烟种好、烤好,绝不辜负文书记!”

大坪村村委会房前屋后,整整齐齐摆放着两百多个蜂箱,这也是文伟红“争”来的项目。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文伟红争取了30万元资金,带领村干部学习养蜂技术,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养蜂,收入全部归村集体。

看着这些蜂箱,高腾科、覃彪摇头叹息:“眼看要收获时,他却走了!”

去年,邻近的杨坪村实施饮水工程、修通组路,需要占大坪村土地,文伟红积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大家没有要一分钱的补偿。”几位村民抢着说:“文书记说抱团发展路更宽!”

在文伟红的带领下,大坪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27.06%,下降至2018年的22.29%, 14户74人脱贫。

沿河很多认识文伟红的干部说,“ 文伟红工作有方法,乐于奉献,不愧‘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家国情怀显担当

文伟红出生于农民家庭,父亲靠着种烤烟将他兄妹三人拉扯养大。作为长子的他,参加工作后扛起了家里的重担,一个人微薄的工资,既要养家糊口,又要照顾弟妹,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2018年,他又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大坪村驻村,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组织的肯定。

“儿时的记忆中,爸爸您常跟我讲中寨镇锯齿山、牛皮塘解放军当年剿匪的故事,我总是听得津津有味。我迷上了锯齿山,当时就在想,如果我是一名解放军,该多好!儿子是幸运的,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今天,我踏上了中寨镇锯齿山这片热土,并在这里投身另一场战争——脱贫攻坚战,我已经作好了充分的战斗准备。”这是2018年4月25日文伟红写给父母的家书,感人肺腑。

这封洋溢着“舍小家顾大家”家国情怀、充满了矢志脱贫攻坚毅然决心的家书,成为文伟红的父亲文池国对儿子最后的念想。文池国说,要好好保存这封信,把它作为文家的家风家训一直传下去,教育儿孙后代,时刻记住这份家国情怀。

在文伟红的入党申请书中,我们同样读懂了这位男人的责任和担当:“我将随时以一个中共党员的身份在祖国建设的第一线冲锋陷阵,在任何艰苦危机时刻,绝不畏缩,挺身而出,为祖国繁荣发展发光发热……”

文伟红的独子、正在读大学的文韬泣不成声:“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国家,有国才有家!你要爱我们这个家,首先要爱国爱党,更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现。’父亲做到了,他是我永远的学习榜样!”

“文伟红驻村非常扎实,在和平村驻村期间,尽管该村离县城很近,但他很少回家。我曾找他过谈话:如果想撤回,就安排人接替。他说,我要坚持到脱贫攻坚胜利的那一天。”贵州沿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田茂金说。

就在7月初,文伟红被铜仁市委授予“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但文伟红却因工作繁忙无法出席颁奖仪式,至今,奖牌仍摆放在沿河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在大坪村村民交流群,一则留言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您光荣站好了最后一班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引导全村移民搬迁,组组硬化公路。您不遗余力,带给贫困村的不仅是希望,更是不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一定会传承您的精神,早日摘掉贫困帽!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