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四个导向” 不断筑牢城市基层党建基础

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08月01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及起因

社区是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们社会生活的共同体和人居的基本平台,改善民生的抓手在社区,安定和谐的根基在社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东区作为攀枝花市中心主城区,城市化率已经98.9%,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居民群众对城市社区发展治理方面党组织的作用发挥、社会组织的高水平发育、为民服务的方式多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痛点难点,东区始终把抓好城市社区党建作为工作重点,聚焦强基础、重创新,深入推进“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着力构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以下简称体系)。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目标导向,抓好顶层设计。建立完善“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和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育用管机制,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搭建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制度体系,即“两个意见、两个办法”:《关于构建城市社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新型治理和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东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东区社区专职工作者年度绩效报酬考核办法(试行)》,从制度上精心谋划全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路径和格局。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32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涉及全区社区发展治理重大问题。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区级各部门(单位)抓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职责,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纳入班子目标考核和街道(镇)、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牢治理能力提升。针对东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城乡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建设、创新治理模式、改进服务方式等,补齐发展治理短板,提升治理服务能力。一是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赋予城乡社区党组织规则制定权和议事提名权,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党组织。推进“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和“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通过“建、撤、并、转”调整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进不了小区、基层组织进不了楼栋、基本服务进不了家庭”的问题,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二是改进城乡社区治理模式。持续用力推进小区治理“四会”模式,构建“四位一体”小区组织体系,建立居民自我巡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联勤机制,社区矛盾纠纷下降30%、受理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9.6%以上。实现越级上访、信访积案、群体性事件“三下降”工作目标。三是完善社区治理服务方式。探索服务群众新方法,推行社区“三延”服务模式,即:延长服务时间、延展服务触角、延伸服务方式,实现群众办事无时差。在全区建成“一门式”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85个,129项民生事务纳入受理服务范围。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需求,建成社区便民服务网点2000多个,社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初步形成。鼓励社区结合实际创新服务方式,总结提炼了“党员三带工作法”“34866工作法”“135工作法”“逢四说事”等一大批具有东区特色、成熟可推广的社区治理和服务经验,为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坚持专业化职业化导向,抓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东区人才发展规划,强化社区工作者选育用管,初步建成一支结构合理、来源广泛、素质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一是规范管理。实施社区“两委”委员组织推荐人选资格考试,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社区“两委”委员组织推荐人选,建立社区“两委”委员后备人才库,充实社区“两委”干部队伍,规范“两委”委员递补程序。二是畅通渠道。注重把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到街道(镇)领导岗位,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根据岗位需要,通过公开招聘、竞聘等方式,吸纳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公务员和事业编制职位,面向社区工作者定向招考,为社区(村)“两委”委员打造“有志者事竟成”干事创业广阔舞台。三是强化激励。不仅注重事业上有平台、情感上有依靠,也注重待遇上有保障,推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薪酬制度,制发《攀枝花市东区社区专职工作者年度绩效报酬考核办法(试行)》《攀枝花市东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实行)》,健全完善社区干部队伍的管理制度体系。

(四)坚持基层导向,抓实固本强基。通过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保障正常增长机制,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强化阵地保障。按照“双400”的建设目标要求,标准化改扩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引导驻区企业积极参与共治共建,主动开放公共资源支持社区建设,与社区携手共谋发展。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将社区建设和治理服务所需纳入年初预算,给予社区固定的创新治理完善服务资金,并结合全年整体预算支出情况,适时增加资金支持。三是强化活动保障。每年按照适当标准落实社区党员活动经费,社区下属党组织书记和兼职委员补贴较去年提高一倍,基层组织活动得到有效保障。强化居民小区党组织经费保障,对每个新成立的居民小区党支部给予一定的启动经费,并从党费中按照一定标准配套活动经费,保证小区党支部正常运转。

三、工作成效

(一)不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各社区党组织把做实党建、打牢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策,提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特色化为路径要求,着力筑牢夯实,强化功能作用,划小基层党组织服务单元、延伸服务触角,在成建制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51个,建立社区网格党组织436个,单独或联合组建楼栋党小组519个。体系充分赋予了城市社区党组织更多更实的提名议事权利,充分巩固了基层党组织在社会事物中的核心地位,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凸显,在人民群众之间的威信不断增强。

(二)不断丰富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动态化、专业化,实现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主体参与。将所辖区域各类组织纳入到大党建和社会治理大格局,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加强横纵联系,实现资源跨行业、跨领域合作,充分发挥社会事物治理与政府购买、政务延伸的共融互通,如此,社会治理好比一个没有计划的市场,体系如同活跃在市场中的杠杆,能够自主协调配置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实现社会治理的资源合理化、充分化、延续化分配。

(三)不断满足了群众需求的多元化、多层化、多样化,大幅提升了社会和谐幸福指数。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对共同富裕,对人的全面发展全面等各个“软需要”层面,体系的推行使零星的服务活动转化为常态化的服务项目;延伸基层党组织触角,推行基层党组织进社区、党员进家门,联系帮服群众,以及创新错时延时服务机制,有效提高了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质量,尤其在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形成服务合力上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民生问题在工作中不断解决,群众需求在解决中不断满足,社会和谐稳定也就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四、工作探讨

经过对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的深入探索和实践,东区在加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引领社会治理,社会资源调节分配达到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显著增强,城市治理机制运转顺畅,这样的成果得益于对正确把握了治理规律,找准了问题的难点、痛点。

(一)把握好发展与治理的规律。发展是治理的前提,治理是发展的结果体现,二者相互依赖、相互促进。解决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难题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关键。就目前来看,东区的发展就是要在坚持生态优先的路径下,围绕自身定位和业态特征,不断做大一产、做精二产、做强三产,用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来反哺社区发展,推动形成有效社区治理。

(二)把握好党建引领与融合共治的关系。党的领导是开展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也是推动多元主体参与融合共治的中轴和核心。基层治理离不开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更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作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引导群团组织、社区社会组织、辖区非公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当中,形成“多元共治”局面,在带动区域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切实达到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三)把握好行政推动与共建共享的规律。行政推动是实现社区发展治理的前进动力,共驻共建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途径。在行政推动的过程中,政府必须要强化主体责任,当好组织者、执法者和政策制定者;机关单位要强化社会责任,主动将闲置资产无偿或低偿移交社区使用;社区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对接辖区单位和大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居民要强化主人翁意识,提升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