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东省高州市平山镇泮水塘村:“党员+”模式铺设特色农业致富路

中共高州市平山镇委员会

2019年08月0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山镇泮水塘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探索“党员+”模式,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助推特色农业发展,把党的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看到党引领工作的实效,不仅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双赢,打造了密切融洽的党群关系,而且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保障力,有力地加强了基层服务型组组织建设,推动了新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一、背景与起因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在此过程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既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发展模式,有力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的有益尝试.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坚持党的领导、创新组织体系、凝聚党员群众、促进发展稳定为工作标准,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建设为主要内容,聚焦落实党支部职责,努力把全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质,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我省出台了《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全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二、主要做法

平山镇泮水塘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探索“党员+”模式,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助推特色农业发展。2017年的年度考核中,泮水塘村的综合考核和党建考核都获得了全镇第一名,取得了党建和村经济发展“双丰收”。

(一)党员+致富能手

把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该村党支部注重把政治觉悟高、带富能力强的致富能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并从中择优选为候任村干部,为村干部队伍积蓄新生力量。注重党员干部农业技能培养,今年以来,邀请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入村进行果树种植技术培训10多次,培养了一批党员致富能手。一名已有4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掌握种植技术后,改种白糖罂荔枝20多亩,今年销售收入超30万元,实现增收70%。党员致富能手按区域分组,主动到果农中去,一个党员带一批果农,教会果农间伐回缩、控梢促花、肥水管理、修枝整容等,指导果农适时适度施放有机肥、生物菌,在种植源头上杜绝了农药化肥污染,提高果农收入。

(二)党员+农户

党员先行先试,农户紧随其后。该村党支部利用党员联系户活动的契机,每个党员联系至少一户农户,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水果苗木种植。在党员的技术指导下,一名果农由最初的年总收入不到一万元到去年纯收入超过5万元。在党员干部的发动下,泮水塘村家家户户都培育有水果苗木,共400多亩。该村培育的果苗质量优良、品种齐全,吸引了云南、贵州、海南、四川、福建以及珠三角等地客商前来收购,产品供不应求。去年全村仅果苗收入就达1000多万元,该村已成为苗圃生产基地品牌,周边镇村农户纷纷慕名加入,种植面积扩至近千亩,种植户达500多户。

(三)党员+合作社

党员带着社员富,社员带着群众富。为提高荔枝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销售,该村党支部引导有能力的党员率先成立了荔枝合作社,随后,该村的另外两家荔枝合作社又先后成立起来,多方资源共享,实现“抱团式”发展。合作社注重加强果农技术培训,通过图书、微信群、电教片等途径,向社员传播实用的种植技术,相应的并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销售。目前,合作社年销售额700多万元。随着果苗种植技术不断优化,仅今年的批次就比上批次增收30%,其中,收入最高的社员去年单果苗项收入就达17万多元。该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和产业、市场的对接问题,形成了规模化、链条式发展的业态,促进了农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为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

三、成效与反响

泮水塘村党支部开展“党员+”模式,把党的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看到党的工作实效,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有力地加强了基层服务型组组织建设,推动了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其主要成效有以下几点:

(一)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双赢。泮水塘村探索新机制、新办法发展产业,实现了党在基层的的建设任务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融合,促进了村中特色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引领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泮水塘村党支部把党员凝聚在特色产业上,让党员率先成了合作社,鼓励和支持党员致富能手进行产业发展,不久彰显了党员先进性,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双提升、双促进的良好局面。

(二)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泮水塘村党支部采用“党员+”模式,因地制宜,利用自然环境的优势,带动了泮水塘村苗圃产业的发展,打造了一村一品,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致富,不断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用实际行动保持了党的先进性。

(三)打造了密切融洽的党群关系。泮水塘村党支部利用党员联系户活动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水果苗木种植,成立合作社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使群众心窝热了起来,增强了农户对党员和党支部的信任,通过引导群众、赢得了群众,与群众打成了一片,营造了融洽的党群氛围,打造了密切的党群关系,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保障力。一方面,泮水塘村的党员在“党员+”模式的开展中,经过不断的学习,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增强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使党组织党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对夯实党组织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组织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通过产业的发展,增加了集体的收入,为党组织的建设提供了保障。

四、经验与启示

“党员+”模式,目的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并以此带动辖区群众致富。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只是带领农村群众致富工作的第一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群众致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我们继续对“党员+”模式进行深入探索、创新。只有这样,农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能全面提高和发展,并保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不断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探讨与评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党员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这次实践的实验,党员不但创新了思维方式,更让自己找到为人民服务的直接途径;基层组织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中,通过“党员+”模式引领贴群众致富、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