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的创新性实践与思考

中共潍城区委党校党史党建课题组

2019年07月3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创新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特别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强调要积极推动民企党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潍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为着力点,积极探索“两新”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针对“两新”组织发展快、作用大、行业多、业态广、从业人员身份复杂等特点,从组织覆盖、组织建设、组织服务等方面入手,强化领导、抓实责任、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打造了一批有为、务实、活跃、清新的“两新”党组织,有效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水平,构建起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的“两新”党建新模式、新体系、新架构,为推动潍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一、潍城区创新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的主要做法

潍城区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坚持以组织力提升为重要着力点,创新党建工作理念,聚焦“三化”建设,有效提升“两新”党组织建设水平。

(一)组织覆盖动态化

潍城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从政治高度来看待,从客观实际来解题,从现实途径来聚力,使扩大组织覆盖面和提升工作有效性实现同步推进、相互促进。

一是实现“有形覆盖”。健全组织网络,配齐配强组织力量,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础和前提。针对部分“两新”党组织不够稳定、小微单位覆盖难、新领域新业态覆盖有空白点等问题,集中开展两新组织“覆盖攻坚月”活动,在全面调查摸底、摸清党员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积极推行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派员帮建、龙头领建等多种方式,在工业园区、城市“商圈”、现代物流等新兴领域中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实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实现“有效覆盖”。“有形覆盖”是前提,“有效覆盖”是关键。积极推进党组织设置方式创新,探索试点“功能型”党组织设置和“共享式”组织阵地建设,规范设置联合党组织,推动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有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力激发了“两新”党建内在活力。三是实现“有机覆盖”。完善党组织“防瘫预警”机制,适时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健康体检”,认真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严格清理“空头”、“空壳”党组织,有效防止了党组织“边建边散”问题,提升了党组织有机覆盖水平。目前,全区共有“两新”组织党组织444个,其中单建299个、联建145个,共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453人,覆盖939家“两新”组织,推动了“两新”党建工作换档提速。

(二)组织建设规范化

组织覆盖是“两新”党建的基础,而组织规范化建设则是提升组织力的关键。

一是建立党建工作协商制度。健全党内情况通报、重要决策征求党员意见建议制度,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性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双向例会制度。创新建立党组织与“两新”组织负责人双向例会制度,即“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列席管理层会议和“两新”组织负责人列席党组织会议,形成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性工作机制。建立月报、季核制度,每月调度“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和人员变动情况,每季度对工作台账进行核实、调整、更新,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规范党支部工作制度。规范党支部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等基本工作制度,从考勤、主题、程序等6个方面加强管理,创新探索符合“两新”组织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四是实施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全面压实政治责任,强化“两新”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研究制定《考核评价办法》,按照“年初建单、年中督单、年底评单”的方式,年初由党组织书记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党建工作任务和“两新”组织发展的中心工作建立责任清单,年中由上级党组织根据责任清单所列项目开展工作督查,年底由上级党组织通过“双述双评”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一级一级压紧压实、压力一层一层传导到位。五是党员队伍建设培训制度。按照“选优、训强、管好”的思路,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凝聚力强、引领力强的专业化“双强”队伍。健全培训机制,将“两新”党组织书记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先后举办“新任支部书记、青年骨干、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管理人才”四类对象系列培训班,实行“整体性开班、菜单式选课、学分制结业”的培训方式,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和业务授课,引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者提升党性修养。按照“三个培养”战略要求,注重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持续优化“两新”组织党员队伍结构,为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组织服务融合化

党建融合,不只是形式上的融合,更是服务上的融合。要求各级党组织动员起来、党员作用发挥出来,凝聚起“同在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家园意识,为组织力的提升筑起后盾。

一是强化政治引导。充分运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使广大“两新”组织负责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把政治引领具体化、形象化,探索创设“一刻钟课堂”、“微信课堂”等小微学习载体,使“党建+政治功能”深入支部建设各个层面,为强化政治引导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创新党性教育特色活动。潍城区“两新”党组织将党建活动与创新发展相融合,通过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因地制宜抓好党建阵地建设,推进党建互促共建,有力拓展了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如瑞福油脂党支部结合“党小组认项目、党员认岗位”、“自我批评会”等活动载体,做到“参与决策有支部、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三是区域化党建定向服务。实施加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立足潍城各类专业市场实际,在全区三大市场区域创新实践“将支部建在市场上,工作落实在网格中,服务集中在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市场党建工作模式,采取统筹整合资源、“两新”组织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两新”组织建设规范的活动阵地。目前建立市场党委2个、党支部12个,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4处,初步形成以园区党(工)委为核心、企业党组织为主体、群团组织为配套,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四是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组织群众,首先要服务群众,要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目标导向,压实责任,推动基层党建理念融合、资源融合、工作融合。潍城区通过建立“三联四帮”工作机制,工作站联党支部、党支部联电商党员、电商党员业主联普通电商业主,开展代办、代理、困难帮扶、创新创业等服务。实施“两新”党建品牌项目化培育工程,着力打造豪德市场党委“市场党建、服务万家”、新纪元建材市场党支部“市场先锋”、潍坊瑞福油脂有限公司党支部“工匠”党建、潍坊口腔医院党支部“微笑”党建等市场党建品牌,持续壮大完善党建示范体系,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市场繁荣的共赢。

二、新时代创新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的建议

近几年,潍城区多措并举,“两新”党建质量不断提升,但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围绕着这些新矛盾新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设想和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有些私营企业家及企业管理层对在企业建立党组织很不理解,有的心存疑虑,担心企业党组织会对其生产、用工、税收、经营等方面进行监督,影响其“自由”;有的企业家怕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工人的主心骨,与其分庭抗礼 ;有的则怕党组织开展活动占用人力、财力和时间,影响生产和赢利 ;有的认为建立党组织会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认为没有党组织企业一样运作,组建党组织反而占用职员工作时间,不利于企业经营发展。由于企业工作重心全部放在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上,企业内党支部的党员也普遍不愿意承担党组织的工作。目前,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企业出现了党建工作“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二是工作合力不够强。虽然建立了联席会议等一系列制度,但行业主管部门与街道之间配合还不够紧密,街道与街道、街道与部门之间责任落实不够,有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未将“两新”党组织真正抓起来、抓下去,对“两新”组织跟进管理不够。去年,因站南广场征迁、“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环保督查行动,有的企业注销或迁往外地,拆除清理了为数不少的“两新”组织,但党组织未及时跟进调整,出现了“党员难找组织、组织难找党员”的现象。三是“两新”党组织与“两新”组织的发展没有有效融合。具体体现在党组织引领企业经营发展的能力不够强,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以及经营事务不够充分。未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发展事务更好地相结合,凝聚起党员力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力量。四是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园区、商圈、楼宇党建工作还存在短板;在“两新” 党组织示范点打造上,没有真正敞开思路、以一流的标准层次来谋划、来投入,在“专、精、特”上也研究不够,虽特色比较鲜明,但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大,使得党组织在引领带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二)进一步提升“两新” 党组织组织力的建议:

1、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谋求共识是关键。

意识决定行为。只有从思想上认同并接受党的理念,才能理解并支持“两新”党建工作。“两新”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让社会各方明白:“两新”组织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是我们党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同时“两新”组织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更离不开党的领导,脱离了党的领导和支持,发展就缺乏源源不断的后续动力。因此,党建工作能够实实在在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从而在“两新”组织形成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共识,让政府部门摒弃负担额外工作的思想,主动配合开展工作,让“两新”组织业主打消顾虑,对党建工作给予充分支持,让基层党员强化党性,积极参与组织活动。

2、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促进党组织建设与“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相融合是关键。

要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一定要把握好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定位,持续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的作用,促进企业和员工双发展。首先要发挥党组织的整体优势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项活动都踩准企业发展的节拍进行。充分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组织优势,发掘并吸收思想觉悟高、爱岗敬业和技术能力强的成员加入党组织,选拔懂业务、守信念、重品行、会管理、善协调、讲奉献的党员员工负责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和员工围绕“两新”组织发展创先争优,激励全体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各尽其能,切实把党员先进性融入“两新”组织的发展实际中,促进“两新”组织更好地运营发展。其次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一方面要利用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对政策深刻理解的优势,当好业主的政策宣讲员和引导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府服务进“两新”组织;一方面利用独特的政治优势,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交流,提升企业政治形象,当好企业发展的公关员和监督员,同时又把“两新”组织的利益要求和主张及时纳入党和政府的决策。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

3、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要以推进“信息党建”为目标。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需求信息的增加,人们越来越多地通过互联网来获取社会信息,要把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融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大现代网络技术在党员教育与管理方面的创新力度。鼓励不同类型的“两新”党组织开展有特色的支部网站建设活动,以党委的“主网”带各基层支部的“分网”,不断更新内容、扩展网页的服务功能,“两新”党组织就可以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党支部,让党员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随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员教育与管理的目标。如在党建网站上开辟“网上支部生活”栏目,让流动党员能够在网上过组织生活,实现对流动党员的有效管理。在党建网站开辟“党员信箱”、“党员在线”等栏目,“两新”党组织可以随时倾听组织内员工发自内心的呼声,了解到他们的切身疾苦,解决他们身边的难事、烦事。运用网络技术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评比,在网上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让党员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获得业主和职工群众的认可 ;通过网络进行网上“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的评比,激励党员去干事业、求发展,增强党员身份认同和组织存在感等等。通过相互促进的党建网络体系建设,为“两新”党组织建设注入更大活力。所以要加大现代网络技术在党员教育与管理方面的创新力度,为实现“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现代化,实现“两新”组织“信息党建”的新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