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盐城盐都:以“四美小区”建设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模式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组织部

2019年07月31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如何契合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厚植党在城市社区的执政基础,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城市社区治理,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盐城市盐都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探索组建社区“大党委”,设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签约共建、文明共创、交叉任职、党建渗透等方式,实现对驻区单位的组织全覆盖,逐步形成以社区小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紧密参与的“多位一体”党建组织网络,努力把城市住宅小区建成治理体系顺美、环境整洁优美、服务优质馨美、居民安乐和美的幸福家园,全面提升城市住宅小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组织化水平。

一、背景与起因

盐都区位于盐城大市区西南片,是城市西南片区开发的主阵地,近年来,随着农村社区不断被开发,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转变为城市居民,以及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城市社区治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为顺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社会治理体制新要求,盐都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以人为本、问题导向、共建共治”为原则的“四美”小区创建。并按照“一年抓示范、两年促提升、三年全覆盖”的思路,将创建工作纳入《盐城市盐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创建工作,提升小区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化水平,共建和谐关系,共创美好生活。

二、主要做法

按照创建工作要求,盐都区委组织部在盐渎街道试点推进“四美”小区创建工作,并确定福才社区香城美地为首个试点小区,同时向盐塘家园、向阳秀水、金都华府、创元金域等4个不同类型的小区推广,最终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向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延伸拓展覆盖。

1.从党组织被动介入向主动出击转变,强化党建引领,织密组织覆盖“一张网”。随着城市发展,住宅小区已经成为了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然而一些小区由于各种原因,问题不断,最后不得不由社区进行托底管理。盐都区坚持超前谋划,强化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多层次、复合化、全覆盖的组织体系,主动提前介入住宅小区的管理。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由盐渎街道党委牵头,在福才社区等9个城市社区组建社区“大党委”,“大党委”不改变社区原有党组织的党员组织关系和单位身份,将辖区内不同隶属管理的党组织联合起来,实现原有社区党组织的增容,推动社区和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补。并相应设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配备物业服务企业,明确四者之间的关系,即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设在居委会下,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指导社区内各住宅小区物管委员会开展工作,同时接受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小区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小区党的日常活动;物管委员会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在业主委员会成立前,代行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职责,并按有关规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围绕小区建设管理目标,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创建成功后,逐步形成“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督导”+“居民小区党支部领导”+“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主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居民住宅小区管理新模式。

2.从单一的物业管理向共建共治转变,推进公权介入,担起小区治理“一份责”。鉴于小区物业管理矛盾主要集中在业主委员会不健全、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企业不满意这一事实,盐都区按照“四位一体”组织架构,扎实推动公权力全面介入公共空间。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规范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人员组成,从根源上解决小区管理、物业服务的混乱问题。社区“大党委”主要由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构成,专职人员主要由原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构成,辖区内不同隶属管理的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兼职人员兼任社区党委委员,对社区党建工作和社区管理工作进行领导,审议社区重大事项,决定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重大问题。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由主任和委员组成,主任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委员由小区物管委员会主任兼任,主要负责监督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履行职责,监督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依法履约,监督物业服务合同的制定、签约执行等。小区党支部设书记1人,支委委员5-7人,主要从小区物管委员会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优秀业主代表等人员中产生,楼栋党小组组长主要从本楼栋优秀党员业主中产生,主要负责小区内各项党建活动的抓总协调工作。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由5-11人组成,其中主任1人,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委员由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机构、建设单位、业主代表等组成,主要负责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秩序,提高小区居民的物业管理意识为目标。并结合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建立小区党支部、物管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民主平等、协商互动的方式,共同研究讨论物业服务、小区管理等重大事项。

3.从单一志愿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治理公共空间,凝聚党员群众“一条心”。“四美小区”创建工作推行“小区服务点+社区服务站”模式,坚持“一室多用、集中服务”,同时借鉴开元路服务站和神州路服务站服务群众经验,以小区服务站点为枢纽,结合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将大学生村官、退职社区干部、公益性岗位、无职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充实到小区的专兼职工作队伍,鼓励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好、对社区工作有热情的党员群众带头认领网格公益岗位,开展各种服务。香城美地小区在今年9月份成立了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盐都区司法局的退休党员钱飞被推选为该小区的法律顾问,并新派了6名社区工作者,选拔了11名楼栋长。在向阳秀水等试点小区,“四美小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恳谈会,并发放问卷1000余张,了解居民需求,订立居民公约,对居民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小区物管委员会组织人员对于小区路面维修、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小区停车难等问题均进行了落实,并且都在逐步整改中,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成效与反响

经过探索实践,盐城市盐都区盐渎街道的“四美小区”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广大居民群众热情响应、同心同德,全面提升了城市住宅小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组织化程度。

1.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发挥了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在“四美小区”创建工作开展前,很多无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虽然居住在同一个小区,但由于来自社会上不同的工作单位,出现了党员集中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盐渎街道在试点的9个城市社区搭建了社区“大党委”、社区居委会下辖的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并结合城市社区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细化了251个网格点,由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带头驻点包干,共同推进“四美小区”建设。在试点小区香城美地成立了,成立小区党支部的同时还成立了“助苗长、邻里情、万事和、搭把手”等4个党小组,组建了六支党员志愿服务队,65名在册党员志愿者对各自的责任区域包干,如今小区里的楼道和绿化带内干净整洁、车辆停靠有序,邻里和睦共处。小区党员们纷纷表示,“四美小区”创建让他们找到了组织,有了更多的政治归属感,较好解决了他们想干事无机会、想出力无载体、想工作无平台、想管事无名份“四无”问题,发挥了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主体作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取得了良好效应。

2.通过党建活动共办,密切了党群邻里关系。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四美小区”创建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方式、丰富内容,致力为群众打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各类党建活动。自创建以来,试点创建小区联合“新都路党建联盟”、开元路服务站等先后组织实施了暖心妈妈、跳蚤市场、粽情有爱,浓情端午等系列活动,由兴业银行赞助开展了“中秋佳节,月满团圆”活动,做到每个重要节日有安排,每个季度有活动,既丰富了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又提升了社区文化建设水准。同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还精心组织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的评比活动,通过群众投票评选出身边的榜样,使文明新风吹遍盐渎大地。系列活动的开展,小区党员和居民提高了对小区党支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了小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显著加强。

3.通过创新治理模式,提升了城市居民幸福感。“四美小区”创建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践行以居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各类资源、优化组织设置、健全服务机制,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与服务的积极性,将城市社区居委会从繁杂的事务性管理中剥离出来,在社区“大党委”和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社管委员会、物管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承担各自职责,共同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实现了在党组织领导下的管理与服务的零距离覆盖全面提升了住宅小区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四美小区”创建至今,盐都区在切实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加大创建文明城市推进力度上成效明显。以实施“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三治三化”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就小区违法建设、棚户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下重拳、出实招。同时,全面启动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城西南综合体建设,打造城市绿廊、生态公园等“生态氧吧工程”,拓展提升“四美小区”创建的整体成效,让生活在盐渎的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居民群众更加坚定地热爱党、跟党走。

四、经验与启示

盐城市盐都区“四美小区”创建工作,关键在于以居民为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加强党组织对小区各项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与服务的积极性,使党建活动直接惠民利民,真正打通城市基层党建“毛细血管”,给新形势下做好城市治理、服务群众工作带来了诸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四美小区”创建是一项创新型工作,之前没有任何的经验和教训,因此,在前期调研阶段,始终要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总结并帮助解决一些群众呼声高、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直面群众、造福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只有坚持以民为本,心系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

启示二:必须长期注重各项保障机制,解决创建“后顾之忧”。完善保障制度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人才、资金、制度是“四美小区”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坚实基础。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倒逼社区工作者、创建团队成员及时“充电”,在法律知识、社工专业知识、网格化治理知识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也要求街道层面积极建设好社区人才库,把大学生村官、公益性岗位、无职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充实到人才库中;对于创建经费,坚持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让小区居民明白惠从何来。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以学促干、以干促优,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启示三: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各方力量,在资源共享中实现效能最大。城市社区的治理工作面广量大、主体多元、内容复杂,仅依靠街道或社区力量远远不够,创建“四美小区”归根结底还是要动用各方资源,在强化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构建志愿服务体系、落实经费保障机制等多方面下功夫。街道社区、住建民政等部门负责组织筹建、细化推进,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运行机制的细化、考核措施的明确,要求社区“大党委”、社管委员会、小区党支部、物管委员会等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不断磨合中确保“四美小区”成为一项长期的惠民工程。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