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柳钢集团:打造“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 锻造四个铁一般先锋队伍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31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的党性修炼过程,如同“百炼成钢”的砥砺过程。广西柳钢集团党委聚焦于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党员干部队伍,将工业生产的淬炼钢材与队伍建设的淬炼党性创新融合,建成了全国首条建设在工业生产线上的党性修养淬炼线——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将党建文化融入生产现场,将“品质炼钢”与“品格炼人”贯穿一线,并根据生产区域特点设置了“政治合格主题教育墙”“十大钢铁先锋党员”“党员创新项目”“党员承诺践诺”“廉洁正身墙”等10多个特色鲜明的教育实践版块,打造出一条生产优质产品、淬炼先锋党员的特殊红色生产线。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做法,受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等众多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推介,柳钢党员在“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开展“红色淬炼行动”的照片还荣登国家博物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成为展现广西国企党建成果的杰出代表。

一、案例背景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广西柳钢集团作为毛泽东主席亲自审定选址方案和发展规划的地方国企,经过60年砥砺奋进,以较强的竞争实力稳居中国500强企业、全球50强钢铁企业、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行列。现有二级党组织40个,基层党支部290多个,党员6300多名,职工22000多名。在当前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根”与“魂”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围绕生产经营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成为国企党建工作务实创新的重大课题。针对钢铁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重、工作节奏快、党员党性教育工学矛盾比较突出、传统教育方式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柳钢集团从基本队伍严起,结合行业特点和生产实际,突出“品质炼钢与品格炼人”主题,在生产线建成“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以此为依托开展党性修养淬炼行动等,引导党员在工作岗位上潜移默化地淬炼忠诚、奉献、清廉、担当本色,成为做到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先锋党员,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钢铁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紧扣“四个合格”主线,打造特色功能分区

牢牢把握“做合格党员”这一主旨,在生产自动化程度最高、产品技术含量最高的二冷轧生产线,打造一条将党建文化融入生产现场、将党员精神贯穿工艺流程、将带动效应植入职工内心的“红色生产线”。紧扣“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主题,将党员的党性修炼过程融入到生产线各功能区域,熔铸“忠诚、奉献、清廉、担当”的党员本色。既充分展现钢铁经过水与火的洗礼,逐步提高强度和硬度的“产品炼成之路”,又有机展现党员在红色文化的熏陶教育下,不断净化灵魂、百炼成钢的“党性升华之路”。

1.政治合格区“强根”。作为整条淬炼线的起点,同时也是党员党性修养的起点,政治建设是摆在第一位的。为此,柳钢在冷轧厂生产线的起点设计建设了“政治合格主题墙”,其上镌刻了党员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谈政治合格的论述等,并融入led多媒体大屏,可播放内容丰富的政治教育、理论教育视频、课件资源,构成党员职工强化政治意识、提升理论素养的教育主阵地。政治合格主题区特意设置在冷轧厂罩式退火作业区旁,冷轧厂的初产品冷硬卷在此区域经过退火工序,可获得更加优秀的力学性能和钢卷表面质量,巧妙呼应了党员经过政治合格教育后应有的硬度、强度,将产线特点和现场教育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让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意识更加强烈地固化在党员职工内心,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更加旗帜鲜明地讲党性、讲原则、讲信仰。

2.品德合格区“固魂”。在冷轧生产线的酸洗区域,“品德合格”主题区设置了“习语卷轴”“四个铁一般”长廊、“十大钢铁先锋党员”“道德模范”展示墙等,引导党员上好道德修养这一必修课,集聚先锋力量、淬炼奉献本色。这里展示了来自柳钢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杰出党员代表、模范人物。有苦心钻研技术,带头攻坚克难,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广西工匠的高技能人才;有奋战在基层一线,风雨无阻开展上百次突击护煤行动为公司挽回巨大经济损失的金牌工人;有无怨无悔勇挑家庭重担,诠释责任与善良的最美家庭、巾帼模范、“中国好人”等。这些活跃在职工身边的党员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成为一面面旗帜、一个个标杆,激励和教化柳钢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奋进,成为牢记铁一般信仰、坚定铁一般信念、遵守铁一般纪律、做到铁一般担当的先锋队伍。

3.执行纪律合格区“立标”。守规矩、讲纪律是党员干部正确履职用权、干事创业标尺和底线,全体党员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的先锋本色。在“执行纪律合格”主题区,设置了党员廉洁自律准则、柳钢廉政誓词、职工廉洁警句、廉洁正身镜、警钟长鸣等元素。党员职工在此开展廉洁宣誓活动,照明镜、正衣冠、严举止,坚决做到防微杜渐、绷紧清廉防线,防腐拒变、筑牢纪律堤坝,自省自检、树立作风标尺,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好职工。

4.发挥作用合格区“见效”。作为整条生产线的末道工序以及成品区域,冷轧重卷拉矫线和成品库作业区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是检验岗位职工吃苦耐劳精神和协调配合效果的重要区域,也是党员“发挥作用合格”的主考场。在这个区域设置了“我是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亮相墙、党员“承诺践诺墙”,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作业区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带头在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中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承诺墙上党员岗位指标清晰明确、一目了然,工作质量和效果全程接受职工监督,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党员就是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二)打响“三大工程”战役,淬炼铁一般队伍

淬炼线紧密围绕党员素质能力建设,着眼于“学”,立足于“用”,从顶层设计高度策划实施“红色淬炼、廉洁文化、创新创业”三大工程,通过探索切实有效的功能载体,积极淬炼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先锋队伍。

1.红色淬炼工程“补钙”。依托“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这个现场移动式思想学校的优势,柳钢党委从上至下组织开展为期2年的党性修养淬炼行动,各基层党组织分批次组织党员、积极分子等到淬炼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组织生活会等,300多个基层党支部、6000多名党员亲身走入这个红色文化熔炉进行心灵砺炼。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理想信念和政治意识教育、上现场红色党课、进行思想解放大讨论、组织开展以“大培训、大宣讲、大调研、大讨论、大献策”和“小党日展评、小知识渗透、小攻关推进”为主要内容的“6大3小”活动等,掀起红色学习热潮,进一步补足了柳钢党员的理想信念之“钙”。

2.廉洁文化工程“清心”。柳钢党委结合“作风建设年”要求,大力推进“转作风、树形象、敢担当、提效能”主题活动,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利用好淬炼线“执行纪律合格”主题区域载体,不断丰富拓展廉政教育方式和内容。如,广泛开展党风、政风、厂风、家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自查自纠及大讨论大改进,选聘党风政风厂风监督员在淬炼线进行廉政宣誓,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党员廉洁签名,举行党规党纪知识“口袋书”发放仪式等活动,弘扬廉洁文化、持续正风肃纪,持续营造“廉洁知识常学、廉洁警钟常敲”的风清气正氛围。

3.创新创业工程“健体”。柳钢党委以“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的“双争”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创一流”主题教育实践,要求广大党员在公司生产经营、降本增效、精细管理、转型升级等工作中积极创新创业,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包括冷轧厂轧后库无人行车改造、冷轧深冲用钢品种开发等成百上千项党员攻关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精选在淬炼线“党员创新项目墙”区域展示,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岗位上争先、在工作中创优,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实践成效

(一)提升了基层党员队伍的“红色动能”

“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以其丰富内涵的党建元素、务实有效的工作载体,成为柳钢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性淬炼、磨砺作风品质、推进攻关创效的“根据地”,并以其创新性、独创性的党性教育方式,成为柳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新时代工厂讲习所,让广大党员学习交流有阵地、工作开展有舞台。通过融入日常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和灵活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的精神之“钙”得到不断补足,党性之“魂”得到不断铸牢,基层组织力得到有效加强,各级党支部成为企业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积极发挥淬炼线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三基地开展党性修养淬炼行动和钢铁先锋队(岗)实践行动等,仅冷轧厂一个厂的200多名党员,年组织公开承诺践诺,以及开展联合项目攻关就达1600多项,涌现出被称为“新时代的钢铁先锋”的全国技能工匠陈毅杰等党员典型。

(二)打响了企业党建工作的“金字招牌”

通过开创全国先河建设并运用“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柳钢集团将党建基因和红色文化注入企业的生产建设以及党员职工的磨砺培养的全过程,以品牌的理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成为改进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为全区乃至全国的国有企业发挥出较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打响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招牌。同时,通过淬炼线红色品牌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启发和激励了柳钢各级党组织积极结合单位实际创建独具特色的单位党建品牌,从上至下掀起了“一厂一特色、一企一品牌”的创建高潮,部分二级单位的党建品牌获得柳州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品牌,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构建起大格局的“党建领航图”。

(三)展示了企业改革发展的“亮丽名片”

“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建成不到一年时间,影响力倍增,成为充分展现国企新形象、文化软实力的亮丽名片。各级上级部门,区内外各兄弟企业、机关、学校、社区慕名前来学习交流、开展主题党日等,接待来访超过6000人次。通过党建工作交流互动架起的桥梁,柳钢集团与各方,特别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起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如与中建钢构、广西汽车集团、北京科技大学等结成党建联盟,探索“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共赢模式,进一步做大了“朋友圈”,结成了“共同体”,实现共联共建共赢,促进企业发展。

四、探讨启示

广西柳钢集团打造“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锻造四个铁一般先锋队伍的做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鲜活实践,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

(一)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无论是建设“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还是以此为依托开展党性修养淬炼行动等,柳钢集团始终坚持将高扬的党旗插在转型发展最前沿、生产经营第一线,找准切入点,做实“融合文章”、把好“淬炼工艺”,在生产流水线上、党员工作岗位上搭建起“特殊红色阵地”,因地制宜地开展创新创业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等,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党员在生产制造高质量合格产品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二)要落实以人为本、强化党员主体地位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核心在人。柳钢集团的“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之所以成效显著,就是聚焦于党员队伍建设,在淬炼党员坚强党性、提振精气神的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创业热情,以忠诚、奉献、清廉、担当的党性本色,推动柳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中行稳致远。实践表明,只有始终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把建设“四个铁一般”的党员队伍作为重要职责,充分激活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才能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党建工作也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富有生机活力。

(三)要以文化思维品牌理念不断创新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常做常新。柳钢集团以做文化的思维、做品牌的理念,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谋划企业党的建设,通过“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等具有企业特色的活动平台、工作载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成为企业党建、文化双先行的品牌,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时,以强大的文化自信凝聚企业发展力量。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