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积极探索“三化三提”工作法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国企机关党建工作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机关党委

2019年07月3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龙矿集团机关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24名。近年来,机关党委牢牢把握“走在前、作表率”的总体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化三提”工作法为途径,使龙矿集团机关成为集团公司各项工作的科学决策者、坚强组织者、强力执行者和全面服务者,为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背景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机关党建要“走在前、作表率”。但在实际工作中,机关党建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灯下黑,缺乏“第一身份”意识。机关是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党员集中、权力集中的特殊群体,造成有的党员干部认为机关总体素质比较高、党建工作不抓也没有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认为业务部门就是以业务为主,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做好了显示不出业绩,做不好也无所谓,没有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二是两张皮,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有的支部就党建抓党建,脱离部门业务实际,人为造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不仅没有发挥好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反而给机关党建造成负面效应。

三是考核软,党建体制机制待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科学性不强,过于量化则会陷入庸俗,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制度乏力,造成有的部门存在机关党建工作干与不干、干多干少一个样。

四是做法旧,党建工作缺少创新。仍然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的形式主义倾向,甚至把开展党建活动简单地理解为做个记录、留个痕迹、应付检查,缺乏实效;因为缺乏创新、特色、亮点而缺乏吸引力。

五是素质差,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须加强。尤其突出的是懂业务的党务工作人员相对较少,有些党务干部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缺乏了解,有的甚至连“三会一课”、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事项的基本要求和工作程序都不清楚,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会干又不愿意学的现象。

(二)做法

1、推进“思想建设制度化”,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龙矿机关党委坚持把增强“党员意识”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在坚守理想信念中筑牢思想的“主心骨”和“压舱石”。

(1)严格执行党内学习制度,强化思想建设的刚性约束。突出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这个重点,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坚持把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将政治学习的具体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中,使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的过程变成了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

(2)积极拓展党内生活内容,强化改革创新的思想引领。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指导机关党建创新抓住两个关键点:首先,让党员“动”起来,通过鼓励党员轮流讲党课、定期交互检查工作等方法,增强党员的“主角”意识,加强互动交流,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让方法“活”起来,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和“学习强国”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适应党员多样化需求。

(3)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理论联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着眼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运用哲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烟台市委党校联合举办7期马克思主义哲学培训班,党员累计参加1050人次,并在总部机关开展了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和“提强势、强优势、抬平势、补劣势”等一系列活动,组织机关部门“换思维、找短板”、对标找差、整改提高,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2、推进“组织建设规范化”,提升基层支部建设质量。重点是掌握机关党建特征,遵循机关党建规矩,以“组织建设规范化”为抓手,立足“五抓”,全面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1)组织设置抓到位。机关党委秉承“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清除“少建几个支部,减轻部门负担”等错误认识,坚持“支部建在部室”,2017年完成机关党委和全部机关支部的改选换届工作,2018年又针对机构设置调整情况及时组织支部改选补选,保证机关党支部组织健全,增强了组织活力。

(2)班子建设抓合格。一是通过选优配强,做到班子过硬。坚持把党性强、作风正、有能力、讲奉献的党员干部选入机关党支部领导班子,明确“支部书记一律由部门负责人担任”的原则;机关18名党支部书记也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学历。二是通过业务培训,做到本领过硬。实行“党支部书记资格认证”制度,坚持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先培训、后上任、持证上岗,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本领。三是通过加大投入,做到保障过硬。坚持“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标准,为8个有条件的支部建设了党员活动室,为每个党支部提供基本活动经费,规范了党建阵地建设。

(3)决策程序抓严密。健全完善了支委会、党员大会议事规则,规范支委会集体决策和党务公开程序,凡属党费使用、发展党员、评选先进等事项必须由支委会集体研究、党员大会讨论决定,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支委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

(4)组织生活抓规范。着眼于营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通过党内生活规范化,让原则“严”起来,严格依照规定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原则;机关党委派员全程参加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有效解决了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简单化、庸俗化问题,增强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党员发展抓质量。针对发展党员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围绕发展党员工作步骤、程序、具体要求,对支部书记和组织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严格执行“全程票决制、全程纪实、公示制、预审制、党委派员制、责任追究”等制度,对2014年以来发展的17名党员和确定的54名积极分子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加强培养教育;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实行组织发展工作的全部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真正做到资料完备,程序规范。

3、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提升长效机制运行标准。机关党委在机关各支部开展了“标准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重点是“以标准化解决不规范问题,以品牌化解决无特色问题”,构建了严格、高效、管用的考核体系。

(1)责任落实标准化。借鉴煤炭行业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经验,明确机关支部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了推进“过硬党支部”、品牌党支部建设意见,以标准化建设为保障,实施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结合专业特点确定党建突破示范点,明确了创建标准、时间步骤、工作措施、具体要求,打造了立得牢、叫得响的先进过硬党支部。

(2)运行机制标准化。针对机关工作特点,建立了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专题述职评议、党建工作纪实、定期督导等运行机制,每季度对机关支部党建基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把党建工作抓细抓实,着力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3)档案资料标准化。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档案资料管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统一印发了《共产党员党证》、《个人党费缴纳登记证》、《支部书记任职资格证》“三个证书”,建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三个记录”,完善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四个名册”,上线党费收缴、党组织活动、模范事迹、影像音频“四个档案”,实现了机关支部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三)成效

1、依托“三化三提”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机关各支部党建“基本功”更加扎实,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和“规矩意识”大幅度提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突出“四种意识”,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给支部党员上党课,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

2、依托“三化三提”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机关党委坚持把机关党支部建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线战斗堡垒。救护大队党支部坚持以“作风优良、技术过硬、救援主动、保障有力”打造一流队伍念,在2018年8月参加山东寿光市排涝救援活动中,顺利完成国家安全总局下达的救援任务,并得到救援指挥部的通报表扬。

3、依托“三化三提”打造特色党支部。着眼克服机关党建“两张皮”现象,机关党委以打造特色党支部为着力点,强化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协调推进。财务部党支部立足建设“智慧管家型”特色支部,面对煤炭行业资金高度紧张的严峻形势,坚持把“死钱”变“活钱”、“死设备”变“聚宝盆”,把精细管控的触角延伸到资产管理中,盘活“家当”,建立了闲置设备网络平台,各单位购置设备时先从网络平台上查询,优先调剂内部“能使用又便宜的”闲置设备,仅洼里煤矿去产能关闭后就调剂使用闲置资产达304万元。

4、依托“三化三提”打造机关党员的“战斗力”标准。始终坚持把发挥党员的“头雁效应”作为检验党支部工作的标准。在2018年环保治理攻坚中,技术中心党支部教育全体技术人员提高对环保治理的政治站位,根据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对龙口本部的煤矿进行全面治理整顿,通过实施设计优先、投入优先、施工优先的“三优先”措施,全面推进环保达标改造,一举解决矿井水净化复用、场地扬尘等历史遗留问题。

5、依托“三化三提”改进机关作风。坚持机关党建成果要体现在机关作风改进上,实现服务到一线。机关各部门实行“集中办公”制度,每个月组织相关生产技术部门集中到基层企业进行现场办公,现场研究解决对外开发矿井通过村庄搬迁、停采线外延和回采过回风立井,增加储量126万吨以上,获得国家补助223.48万元。

6、依托“三化三提”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以思想境界的提升促进质量发展的提高。针对老矿区资源枯竭的实际,生产技术部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改变“增量发展”的传统理念,在“创新提效”上下功夫,积极实验井下工作面充填开采新技术,既减少矸石排放,又解放压煤储量20万吨;如果此项技术得到成功普及,龙口本部煤矿井田范围内-600米以上二层煤压煤资源可规划储量1200万吨。

(四)探讨

国有企业作为我们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作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其机关党建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应着重在“四个方面”上下功夫。

(一)全面把握“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在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上下功夫。态度决定高度。国企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视程度。“走在前、作表率”作为对机关党建的总体要求,是一个全面、系统、有机联系的整体,要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体现在机关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中,融入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二)全面增强“走在前、作表率”的意识,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走在前、作表率”不是一劳永逸的,体制是关键,机制是保障,尤其要完善机关党建考评机制,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闭环管理”,像生产经营领域的绩效管理一样,科学运用好考核结果,不能让党务干部工作岗位成为庸政、懒政、躲政的“休闲之地”

(三)全面落实“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在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上下功夫。“走在前、作表率”重在实践,不能表面化、口号化,必须把抓创新落实落实到党建日常工作中。只有消灭“两张皮”现象,机关党建才能展示其魅力、发挥其作用。因此要牢牢树立“融入中心抓党建”,紧紧围绕服务中心这条主线,找好机关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使机关党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融为一体;要不机关支部书记的潜力挖掘出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在“标准化”的基础上,+特色,+亮点,使机关党建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四)全面实现“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补钙壮骨,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高度重视在党建实践中加强锻炼,探索建设“党员示范岗”、“特色党支部”,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定力、品格能力;要高度重视强化执行力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规章制度,严肃追究在机关党建工作中“不作为”现象,用好刚性约束的紧箍咒,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确保党建责任落地生根,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真抓实干、各负其职的良好氛围。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