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永葆三“心” 厚植中华复兴之树

2019年07月31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发挥作用情况时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笔者认为,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人才自身而言,要筑牢为民服务“初心”的思想之根、织密创新有为“匠心”的发展之叶,通过攻坚克难、不懈努力的“潜心”最终绽开成果之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之树才会苍翠挺拔。

以“初心”引领,筑牢成长之“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才是我国跨越腾飞的重要智力资源,因此我们的人才务必要树立为民服务之“初心”,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牢记为民宗旨,用“初心”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要有“国之栋梁”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保持赤子之心,涵养为民情怀,主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以“匠心”筑梦,织密创新之“叶”。人才之魂存于匠心,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人才更需要拥有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如今的工匠,不再只是“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的木工,各个领域的贤能之士要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从身边事做起,精益求精,坚守、钻研、创新,追求技能的极致,让“匠物”化腐朽为神奇,让中国高科技产业印上“匠心”之印记。

以“潜心”攻关,绽开成果之“花”。“宰相起于州部,猛士起于卒伍”,人才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需要经历长期枯燥的长期历练、潜心钻研,方能行稳致远。青蒿素的发现、大型客机C919的成功上天,科技的每一次进步都需要经历成千上万次的失败,科技的每一次突破都需要踏实的努力和顽强的拼搏,“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作为人才要励精图治、卧薪尝胆、不畏艰辛、潜心研究,把基层作为人才成长的热土,厚积薄发,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祖国大地上,应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万毅)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