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西省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乡镇干部绩效考核突显制度优势 考出实干担当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2019年07月30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赣州经开区湖边镇被列为全省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乡镇,在省委、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区党群工作部坚持“以考核考评为抓手,以争先创优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宗旨”的工作思路,推动试点工作纵深发展,进一步激发出乡镇干部实干担当、争优创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主要做法

坚持“责权利相统一、奖优罚劣、责任到人”的原则,以解决乡镇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为目标,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考核工作。

1.分门别类,实现考核对象全覆盖。将考核对象分部门和人员两大类。部门有综合业务部门、征地组和征地拆迁办三小类;人员有正式干部和特殊岗位自聘人员两小类,其中正式干部有党政主要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一般工作人员和抽调到区部门人员5类;特殊岗位自聘人员有自聘人员管理岗和一般工作人员2类。

2.量化指标,建立科学考核体系。一是明确考核指标。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各部门考核事项及分值。其中,综合及业务部门考核内容分业务工作(1000分)和加扣分项两类;征地组考核内容分征地拆迁任务(850分)、基础业务(150分)和加扣分项三类;加扣分项,结合本年度内部门业务工作累计总得分在全区考核中排名前二位的给予加分;反之,对排名末两位的予以扣分。按1000分制对干部考核,其中党政主要领导直接运用区对镇考核得分;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分管部门业务得分结合加扣分项后的得分,占90%,满意度民主测评得分,占10%;一般工作人员及自聘人员,按部门考核得分占30%,个人考核得分结合加扣分项后得分,占60%,满意度民主测评得分,占10%。二是设置系数科学评分。为鼓励争先创优,多劳多得,明确部门和人员系数。部门根据分解的区级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设定1.05的系数,若该部门在区考核业务累计得分高于全区平均分,则给予该系数;对担任部门负责人的中层干部在年度绩效考核中“部门考核得分”设置考核系数1.03。为避免不同部门业务评分标准不一、工作难易程度不同,按照单项业务全区乡镇平均分为基数来计算最终得分,即单项工作最终得分=单项工作满分分值X(单项工作实际得分/全区各乡镇的平均得分)。三是设置自聘人员管理岗岗位补贴。为激励乡镇聘用人员竞争上岗、勇挑重任,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聘用人员中设一类管理岗4名,设二类管理岗8名。分别给予一类管理岗每人600元/月的岗位补贴,给予二类管理岗每人300元/月的岗位补贴。

4.考在平常,推动考核更加精准。为避免年底考核“一考定全年”,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日常考核,由乡镇纪委和乡镇考核办负责统计,重点考核调查干部贯彻落实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平时表现,应对上级检查、突发性事件及临时性纠纷处理的现实表现,日常学习态度、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的具体表现。乡镇纪委坚持将监督挺在前面,根据平时考核及监督检查情况,建立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考核)工作台账,具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考核更加精准、全面的反映干部全年的工作情况。

5.阳光运行,确保考核公平公正。专门成立了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考核办,具体负责绩效考核评价工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考核办根据绩效考核方案组织考核后计算考核结果,并将初步考核结果公示3天,给予全体干部申诉反馈的机会,如有异议,经考核办复核后再提交会议讨论。在实践过程中,坚决做到了有错必纠,绝不冤枉任何一个干部,确保每个干部对考核结果都心服口服。

6.优胜劣汰,合理运用考核结果。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干部争先创优,进一步完善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明确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根据个人考核结果,按评选比例推荐区级、镇级先进个人人选进行表彰。将考核结果与个人奖励性工资直接挂钩,根据分数高低兑现奖金。绩效奖金全部来源于区财政资金保障。

二、取得成效

1.引入了争先创优的源源活水。在绩效考核的激励及倒逼下,干部作风向上向好,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取得较好成绩。2018年度湖边镇得分1116.4分,超过全区平均分40.29分,并在全区19个单项考核项目中有9个单项考核在全区6个乡(镇、街道)中排名第一,4个单项考核排名第二,2个单项考核排名第三。

2.点燃了干事创业的熊熊烈火。通过开展绩效考核,力促乡镇干部有效破除“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逐步形成“勇、快、实、进、聚”的优良干部作风,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2018年度,湖边镇干部个人的考核分数普遍较高,97.4%的干部在1000分制考核中超过1000分,特别是有1人获得全区“干事创业标兵”称号(全区共10名),2人获得“干事创业能手”称号(全区共30名)。

3.树立了奖优罚劣的正确导向。考核工作注重奖优罚劣,具有很强的激励性,推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共有60名干部分获区、镇先进个人表彰。同时,对表现差的实行落岗,1名干部因年度表现差受到落岗处理。2018年度湖边镇同级别干部绩效奖金差距最高达25%,有效地解决了“吃大锅饭”等问题,引导干部有为、敢为、善为,实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一年来的在湖边镇试点探索,赣州经开区推动乡镇绩效考核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尤其是在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发乡镇干部争优创先主动性、积极性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不断的完善考核实施办法,提升乡镇绩效考核质效,并着手将试点工作推动落实到全区各乡镇,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加强乡镇干部管理、提高乡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提供有效经验。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