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航天二院:以航天系统工程方法提升企业党建质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

2019年07月30日09: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二院”)作为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充分发挥航天企业党建工作优势,创新运用航天系统工程方法,紧密围绕科研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各级党组政治功能,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基层一线,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肩负起“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任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航天梦”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一、案例背景

系统是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将航天系统工程实践提炼成具有普遍意义的系统工程理论,针对复杂航天系统建设,运用系统科学方法组织管理规划、研究、设计、试验、生产和应用的一系列过程以及保障条件。航天系统工程理论注重顶层设计、总体规划,注重统筹各方面关系,全面、系统地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推进系统协同发展。

航天二院党委下属19个党委,461个党支部,12600余名党员,其党建工作作为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存在着主体差异性、管理层级性以及部门协同性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尤其需要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加以解决。

近年来,航天二院在开展党内主题教育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查找并解决问题。针对部分单位党委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缺乏创新等问题,强弱项补短板,着力突破基层党建薄弱环节,运用航天系统工程方法,从顶层设计、内在关联、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组织协调等五个方面发力,努力形成集中力量抓基层、整合资源打基础的生动局面。

二、做法与成效

1.抓好顶层设计,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党建工作。

一是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航天二院坚决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两个“一以贯之”为指南,以研制生产先进武器装备、保卫国家空天安全为己任,从全局高度做好顶层策划,党委召开第八次党代会、战略委员会等,明确发展战略目标、总体原则和重点任务。

二是将党的建设纳入单位整体战略中谋划,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党建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将加强党建工作,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和保障监督体系建设纳入单位“十三五”综合规划,制定党建工作“十三五”专项规划,分解79项具体任务,逐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形成任务分解表。制定和实施《航天二院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方案》,以三年为一个周期,逐年制定要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目标,以每年的任务完成解决当前最突出问题,保证战略目标实现。

三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第一是抓实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委专题研究专项工作机制,针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例如将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全生产、保密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依法治企、信访与稳定、群团工作、离退休工作、审计工作等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列出计划,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出台具体措施,推进解决重要问题。制定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将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杠杠”。通过各单位自评、考核组现场考核评价、业务部门评价、组织认可度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综合评定等进行“全面体检”。第二是抓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季度例会点评、月度沟通交流的闭环管理模式,定期总结工作成果,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以“述、问、评、测”方式现场述职“应考”,季度点评、月度沟通直面问题,辣味十足,督促改进提升。第三是抓实党委委员“一岗双责”,将党委委员在思想、作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负责任明确写进个人工作职责分工,在年度述职、民主生活会上汇报相关情况。建立党委委员基层联系点,定期指导党建工作,参加基层单位专题学习研讨,宣讲十九大精神等。

2.抓好内在关联,系统推进党建工作。

一是抓住要素关联,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各类学习教育培训作为分系统,发挥体系效能,强化思想建设。开展二院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实现了2128名领导人员集中轮训全覆盖。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型号两总、本部部长纳入中心组学习范围,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外请专家进行前沿科技等专业讲座,拓宽学习内容。坚持严督实导,成立督导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党委委员深入基层,参加并指导联系单位、基层支部专题研讨。建立党支部书记年度集中轮训机制,从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培养和党性修养、党性锻炼两个方面设置课程,实现党支部书记轮训全覆盖。开展新任党委主要领导业务培训和党员领导人员政治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强化履职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在分系统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注重分系统之间的统筹协调,抓好内在关系、资源配备及要素融合。

二是抓住层级关联。确保党委、党支部、党小组逐级发挥作用,传声不变音、执行不走样。充分发挥党小组在战斗堡垒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航天二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小组开放日”示范活动并向全院推广,固定每月活动时间,结合中心工作选定主题,通过学习分享、榜样示范、研讨提升、红色仪式、提炼总结五个环节,以开放的方式吸引党员和职工参与,以微党课、研讨会、知识竞赛、桌面推演等多种载体,接受党性锻炼,提升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党员的欢迎。航天二院系统梳理了800余个党小组情况,为每个党小组配发活动记录本,充分发挥党小组人员少、时间灵活的特点,鼓励专题研讨等活动开展前,党小组先行召开会议研讨,将问题分类汇总制定初步解决方案,再召开党支部会议,既务实解决问题,又增强了党员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和参与感。

三是抓住融合关联,创新开展“党组织+”、党员突击队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从“发展、创新、学习、服务”四个方面,创新开展“党组织+”活动,引导党员“+出正能量”“+出好业绩”。+创新方面,航天二院两级党委举办各类微讲堂、微论坛,运用新媒体,激发职工创新意识和创新活力;+学习方面,开展“六个一”学习型组织活动,建立基层“公共书屋”“党建沙龙”交流,切实提升职工的学习意识和实效;+服务方面,建造“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组织义诊活动,推出社区便民早餐工程,将温暖便利送到职工心中。“党组织+”活动做法成效在《人民周刊》刊发,被载入《全国党政干部创新论坛》广泛推广。从航天防务等重点领域出发,从单位改革发展中关键点和“硬骨头”入手,建立实施党员突击队建设机制,实现了“点、线、面、体”全方位、体系化布局。以突击队授旗等方式进行思想发动;以党委委员联系突击队机制、定期协调工作机制强化突击队目标措施管控;同时着力做好服务保障、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通过考核评比表彰,检验突击队成效。

3.抓好过程控制,实施多维度全周期管理

一是年度计划分解到月,细化落实。每年制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重点任务和节点计划,形成任务分解表,重点计划分解到月,具体任务细化到周,明确责任人、任务内容、完成形式和完成时间,确保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位。

二是每季度交流点评,纠偏正航。坚持党委书记季度例会点评机制,及时总结工作成果,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提醒纠偏,督促整改落实,实施闭环管理。同时,对下一季度的工作提出要求,明确工作重点。

三是年底现场检查,奖优罚劣。每年开展党建工作现场检查。院党委领导带队,采取“三不两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的方式,查深查细;党委领导与院属单位党政一把手面对面谈话沟通;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指出,并督促问题的落实整改,确保各项党建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党建考核结果与班子成员任免、薪酬和奖惩挂钩,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4.抓好协同保障,全方位形成党建合力。

一是结合“大党建”格局建设,党政工团各司其职,又统筹管理,协同推进。将组织、宣传、统战、纪检、人事、工会、共青团、离退休统一纳入党建工作管理,实施党建考核,各方既各司其职,又统筹管理,协同推进。例如在决战决胜年度目标任务过程中,党委发文号召,群团组织积极响应,主题宣传形成声势,报、网、电视台、微信、电子屏、展板形成合力,加大职工保障,实现1+1大于2的管理效率。

二是健全党建制度机制。及时制定、修订、废止相关制度,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认真梳理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规章制度体系,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修订、废止相关制度,形成包含《党委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规则》等在内的35项党建工作和16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体系,特别是在《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中明确七项支部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强党的组织机构建设,坚持落实“四同步”“四对接”。指导全部新收并购企业将党建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为外场试验队100%建立临时党组织,配备临时党委书记(政委)、政工组长,实现应建必建;严格执行党组织换届提醒机制,规范实施党组织换届选举流程,近五百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实现应换必换。

5.抓好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提升。

一是注重“靶向治疗”,具体施策。根据发展短板,针对制约单位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研讨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收集问题124条,制定推进措施200余项。针对航天特色的型号系统和外场试验队,从“试验队”和“型号线”两个维度精准发力,建立党性体检长效机制。外场试验队临时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专题研讨,临时党组织负责人讲授专题党课,针对试验过程中遇到困难,进行深入剖析,动员试验队员立足岗位、迎难而上,解决突出问题。试验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法得到中组部充分肯定,作为案例在全国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上进行推广,并在《光明日报》刊发。

二是运用“互联网+学习”模式,创新开展理论学习。开发党员学习教育手机移动端APP程序——航天二院党员学堂,设置了资讯、课程、讨论圈、培训班等十大核心功能,包含理论学习等1500余节微课堂,有效利用好党员碎片化学习时间。同时为促进党员日常沟通交流,APP支持党支部建群、党小组建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线上开展交流研讨,解决党员地区分散难以集中问题。党员教育APP目前已完成了航天二院本部党员和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8000余人上线注册,为党员进行理论学习提供了具有航天特色的平台支撑。

三是将科学的改进方法和措施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成果化。不断总结党建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与做法,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委委员沟通交流制度等改进措施进行规范,及时制定办法、工作规范、实施指南,持续进行改进提升,形成党建工作查有标准、干有指南的良好局面,规范管理工作。

三、思考与体会

针对运用航天系统工程方法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抓好党建工作顶层谋划。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整体和全局上统筹和把握,要运用多种方式,尤其需要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发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在这个过程中,需站在统揽全局的高度,从顶层谋划好党建各项工作,通过制定计划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把握党建规律,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航天企业党建工作不仅要把握党的建设一般规律,还要遵循单位自身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与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有机结合起来,过程中,应理清融合的关键要素,把控关键任务节点,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管理高度融合。

三是不断总结,持续改进,提升组织力。要将“PDCA”质量管理模式融入航天系统工程方法中,通过问题导向、闭环管理,不断总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进而提升单位党建质量,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航天二院立足于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运用航天系统工程方法,注重从多元主体、多视角联合发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