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党建新课堂 支书新形象 学习新方式

福建省上杭县太拔镇:“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探索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太拔镇党委

2019年07月30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党中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基层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部分党支部看不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总是认为党建工作只要做做样子就可以,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严重。因此,村干部在思想认识、发挥支部作用等方面,存在着不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问题,影响了党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主要表现在党员爱党、兴党、忧党、护党的意识正在退化,有的党员满足于“平平淡淡”把自己混于一般群众,在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员的形象方面信奉“既不多事,也不出事”,没有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党员在参加活动履行党员义务时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只关注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事情,突出表现在参加党员会议没有务工补贴不参加,认为是组织“要我参会”,“我要参会”认识不到位;在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中不配合不支持,甚至有的党员带头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安定团结、严重损坏党员队伍的形象。

3.基层党组织建设缺“活力”。基层党组织重“村务”轻“党务”一直不同程度存在着,党支部开展活动成为形式,以完成任务、应付上级检查为重点,各项活动失去原有意义。尤其是2018年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更加严重,出现党建工作无人抓的现象,弱化了党建工作。农村外出流动党员趋势只增不减,全镇664名党员,农村党员622名,外出流动党员占比高达60%。

太拔镇党委在开展理论学习中,发现如果单纯依靠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不仅受众面窄,而且吸引力也弱。经过广泛调研,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依靠网络传播新途径新方式,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提高支部书记搞党建工作能力,提出“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构建党建工作新平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二、主要做法

1.党建新课堂,打造党建新舞台

太拔镇党委高度重视“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建设,作为全县第一个以支部书记带领党员视频学习的新尝试,做到精心组织策划,谨慎开设推广,及时调整提升。一是成立党建微课堂活动领导小组,组建由年青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微党课创意小组,专门负责创意策划、视频拍摄、后期制作、平台推送等工作,并划拨专项经费给予保证。在锻炼队伍的同时,又使年青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得到了学习教育。每周安排一至二个支部书记录制微课堂视频,并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媒体推送。二是确定主讲人。由各党支部书记作为微课堂的主讲人,在镇党委的统一安排下,精心备课,认真做好微课堂录制工作,并组织好本支部党员开展学习。“支部书记正在说”第一季以每个支部书记讲一课,最后由镇党委书记作点评总结为一个周期。每一讲视频推送后,即由各党支部发送到相应的支部学习群,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三是规范讲课内容。根据视频微课堂的特点,课堂时长一般在五至八分钟之间,内容包括三个方面:本村和支部基本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理论知识等学习内容,结合本支部党建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2.争创先进党支部,树立支书新形象

在“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中,各党支部书记是课堂的灵魂人物,也是唯一的主角,他的形象和授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微课堂的成败。一是从实际出发,不拔高、不粉饰,而是从农村党支部书记这一角色定位出发,提出我们的目标要求。我们的初心——传播党建知识,传递正能量;我们的希望——支部书记作表率,广大党员受教育;我们的宣传口号——最乡土的支部书记讲述最高大上的党建知识!二是录制地点不限制,课堂视频录制时,将课堂搬到支部书记所在村,地点或在村委会,或在村公园,甚至田间地头。许多党务工作者都认为,被人认为阳春白雪的党建理论和充满乡土气息的乡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契合点,通过视频传播的方式,达到了实际、实用、实在的效果。三是倒逼支部书记抓学习,“支部书记正在说”的重点就是要让所有党支部书记都成为授课者,也是学习者,做到全覆盖无差别。以往各支部组织学习,由于支部书记水平的差异,可能学习效果不太一样,特别是有些素质较差,执行纪律不严的支部书记,往往将学习变成了走过场。“支部书记正在说”恰恰是对支部书记本身的一个考验,你要作为主讲人,自己首先必须学好理论,不然无法面对镜头,无法接受全体党员的检验。当从未上过镜头的支部书记出现在手机和网络视频时,大家都感到亲切而自然,也为自己所在支部感到自豪,无形中也拉近了与普通党员、村民之间的距离,塑造出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良好形象。

3.创新学习新方式,提升学习新实效

“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的主讲人是由基层甚至是农村的党支部书记,而不是专家学者,或者各级领导、知名人士。我们的立足点就是搭建“百姓舞台”,贴近现实贴近普通党员和百姓。如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增加基层党支部的学习实效。主要体现在三个“发挥”。一是发挥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在太拔镇门户网站设立党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广大党员传送党建知识。二是发挥支部结对帮扶作用。将镇直机关支部和村支部建立学习帮扶机制,通过送学上门、送党建资料上门和送“点子”上门三“送”活动,使学习帮扶落到实处。三是发挥支部书记论坛作用。镇党委设立支部书记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全体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建创新论坛,增强思想碰撞,激活思想活力。“支部书记正在说”正是融合了这三个方面之后,创建的一个新举措、打造的一个新平台,也成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之后,理论学习又一重要而有效的抓手。

4.深化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关键在于激活农村发展、治理的“头羊”,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为抓好“头羊”这关键一环,2018年,太拔镇党委在“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的基础上,推出“乡村振兴书记谈”专栏。由16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畅谈乡村振兴战略,让群众侧耳“聆听”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新思路。每位党支部书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围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树立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搞好社会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找准本村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定位,畅谈心得体会,建言献策描绘乡村建设发展蓝图,进一步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好美好家园,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同心圆梦目标。

三、取得的成效

1.党建引领聚民心。“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推出后,以其独特的主讲人、简明的授课内容、便捷的传播方式,且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习内容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流动党员也得到较多学习理论的机会,受到各方赞誉。“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不仅在党员之间传播,还在百姓群众中特别是外出务工的人群中发送,许多以前从来不接触党建知识的群众也知晓了许多知识,对我们党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有群众说,原来党员也有这么多规矩啊,当一个党员也真不容易。

2.党建引领强组织。“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推出以来,提升了村党支部组织力,将村“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精准发力,务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一是精准施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充分发挥上级选派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通过传帮带,一村一策,任务倒逼,推动整顿转化。2017年以来,4个村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二是打赢“两大攻坚战”。全面消除“空壳村”“薄弱村”。结合各村实际,通过产业发展、盘活村级集体资产、招商引资等方式,2018年全面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和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实现10万元以上收入8个村,全部村实现5万元以上收入。全面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以“场所达标、党建提档、服务升级”为目标,2018年完成了4个村村部新建,6个村村部修缮;实行村“两委”干部坐班制,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3.党建引领助脱贫。依托“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支部+(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开发模式,开辟了一条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产业引领全村实现脱贫的新路子。实施“党员示范基地”“党员创业示范户”“党员示范户”等系列工程,通过组织贫困村党员培训学习种养技术、电子商务等创业技能,提供资金、技术、平台等支持,鼓励党员先行先试,培植脱贫“样板”,以“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模式,引领全镇贫困村贫困户同摘帽、脱真贫、真脱贫。2018年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实现摘帽,大地、罗坑2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太拔镇脱贫攻坚工作被上杭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度“三大战役”先进集体。

4.党建引领转民风。“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向广大党员群众传播了丰富的党建知识,进一步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的持续好转。2019年,太拔镇计划实施溪蓝线(太拔段)、张双线、大峦线、太田线(田增段)等四条路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总长达19.811公里,沿线涉及8个村。听到要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消息,全镇村民都高兴起来了,纷纷表示这是我们自己要修路,要抓住机会,全力支持,党员带头让地捐地捐款,村民有地的让地出地,没地的积极主动捐款。全镇“四好农村路”建设用地涉及户数422户,全部让地捐地,面积约69400平方米,捐款金额达到65万元。从3月4日至8日,仅用了短短5天的时间,基本解决用地问题,进入动工清整路基阶段。截至5月底,路基已基本形成,进入路面硬化阶段。经验做法被省公路管理局正式发文向全省推广、被省交通运输厅当作经验交流材料。

四、微课堂的探讨与启示

1.把握党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基层支部和支部书记是抓好党建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意识形态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的“最后一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基层党支部和支部书记的理论学习提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那么除了“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完善,如何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呢?一是支部书记要带领支部党员抓学习,二是手机网络的普及,使视频传播成为最广泛的学习形式。而“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就是将两者在内容与形式的无缝结合。

2.打破理论学习的神秘感。以往我们一谈到理论学习,授课的人一定是专家学者,或者各级领导、知名人士,而全部由基层甚至是农村的党支部书记担任主讲,这在全县乃至更大范围内都是首次。理论学习本身就应该贴近现实贴近普通党员和百姓,如果都由专家学者讲难免有高高在上之感。因此,我们的立足点就是让自己身边的人讲理论,选择更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理论才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3.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并不复杂,内容上都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掌握的知识,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理论知识等,拍摄制作上也没有大的难度,一台电脑和摄像机就可完成。太拔镇党建微课堂创意小组全部由镇里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从备课到拍摄到制作投放,都是由他们与主讲人一起参与体验。所以其它党委要开展这样的活动,完全可以以此为基础进行探索或完善。与此同时,有条件的支部也可推广到党员之间,由党员互相讲理论,在微信或视频平台播放学习。

当然,“支部书记正在说”党建微课堂,不管是内容或形式都还有很多的改进空间。太拔镇党委将继续发挥各支部的能动作用,共同将党建微课堂建得更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乔业琼、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