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山东

山东淄博市博山区:“育苗”工程储好村干部“源头活水”

2019年07月30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大力实施“育苗工程”,着力破解村干部后继无人难题,有效激发了村级班子干事创业活力。

该区以镇(街道)为单位进行深入摸排,选拔储备思想政治素质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事业心责任感强、道德品质好、培养潜力好的优秀人才,建立全区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

目前,共摸排储备村级后备人才610名,其中,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占81%,为每个村储备了1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2-3名村“两委”成员后备人才。实行导师帮带,开展集中培训,强化日常教育培养。从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等群体中为每名后备人才配备工作导师,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将村级后备力量培训纳入村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区级每年至少举办1次集中培训,各镇(街道)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培训,着力提高后备人才的政策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对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明确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等不适宜继续作为后备力量培养的8种情形,坚决将不适宜人选清除出去,同时将表现好的优秀青年及时纳入人才库。安排后备人才到脱贫攻坚、环保整治、信访化解等急难任务一线历练,条件成熟的大胆使用。

今年以来,先后推动7名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村级后备人才经过合法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

(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 边凤静)

(责编:宋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