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初心永远紧连群众,让使命永远紧连生态

——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乌专员办在阿克苏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30日14: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原标题:让初心永远紧连群众,让使命永远紧连生态——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乌专员办在阿克苏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乌鲁木齐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与托万克提根村的党员、村民和暑假返乡大学生们一起举行升国旗仪式。陈新辉 摄

  一路风尘仆仆,一路初心激荡。7月20日-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乌鲁木齐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以下简称专员办)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阿热勒镇大杨树村和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托万克提根村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要求,紧密结合保护林业草原资源重大职责,深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感悟体会,认真检视问题,切实把整改落在实处。

  托万克提根村是专员办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村工作队所在地,大杨树村是专员办2014年到2016年期间的驻村工作点,先后有四批同志在此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

  专员办在大杨树村举行党建活动基地授牌仪式。陈新辉 摄

  专员办在大杨树村举行党建活动基地授牌仪式。陈新辉 摄

  专员办工作人员与当地党员、村民和暑假返乡大学生们一起举行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到亲戚家走访慰问,同吃一锅饭,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的巨变。为了把主题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专员办党组决定在大杨树村建立党建活动基地,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党建活动阵地。

  李岩泉组长一行参加专员办党建活动基地授牌仪式并走访慰问大杨树村村民。陈新辉 摄

  专员办党组副书记、副专员郑重走访慰问大杨树村村民。陈新辉 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李岩泉一行现场指导。

  初心在哪里?就在乡村的田野里羊圈里;幸福在哪里?就在群众的欢声笑语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与古丽拜克热木一家合影。陈新辉 摄

  7月20日一大早,专员办党员干部和托万克提根村上百村民一起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在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村庄,大家举行了座谈会,畅谈祖国的强盛、村庄的巨变。

  暑假返乡大学生热汗古丽·艾萨说:“以前的家乡,房子是土房子,四处透风,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雨天泥泞不堪,现在村民都住进了富民安居房,走在了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上,每个学生还有生活补助,有营养餐,我们过上了祖祖辈辈从没有过的幸福生活。”

  热汗古丽开学后读大二,也是托万克提根村学历最高的学生。她说:“我感谢伟大的党,感谢伟大的祖国。我一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初心在哪里?我认为初心就在乡村田野里,在羊圈里;幸福在哪里,我认为幸福就在老百姓的欢声笑语中。”专员办驻村干部李道泽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在村里举行主题教育,对驻村工作队和我个人都是巨大的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

  李道泽到新疆工作两年了,其中一年半的时间在驻村。他说:“驻村工作使我深深认识到,不忘初心不是一句口号,它的具体表现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职责使命。这是一份付出真情、收获真情的工作,我认为是一份伟大的工作,是一次寻找初心之旅。”

  专员办党组副书记、副专员郑重走访慰问亲戚。陈新辉 摄

  专员办党员干部挨家走访和慰问亲戚,受到亲戚们的热情欢迎。托万克提根村2组的村民古丽拜克热木·阿布地米提是专员办党组副书记、副专员郑重的结对亲戚,她的女儿帕提曼·艾麦尔见到亲戚郑重叔叔时激动地说:“感谢叔叔邀请我和妈妈到乌鲁木齐串门,让我开拓了眼界,您给我们带来的书籍,弟弟妹妹们都很喜欢。我和弟弟妹妹们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叔叔的期望!”

  专员办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一行到古丽拜克热木家走访慰问。陈新辉 摄

  古丽拜克热木·阿布地米提一边招呼孩子们摆上馕、鸡蛋、西瓜、红枣和糖果,款待远道而来的亲戚,一边“报告”家里的情况:“多了这门亲戚,孩子们特别爱学习了,总盼着叔叔来辅导功课,都决心要考到北京去上大学。”

  专员办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一行到大杨树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艾木都拉家走访慰问。陈新辉 摄

  大杨树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艾木都拉是专员办副巡视员肖新艳的亲戚,走进库尔班家,看到院子里干净利落,生活区和牲畜养殖区分离,屋里沙发、茶几、电视、电脑一应俱全,地面铺着干干净净的瓷砖,卧室里席梦思床代替了土炕,大家忍不住赞叹:这才是现代化新农村生活的样子!库尔班笑着说:“村民们都感恩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一定要加强团结,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的任务很重,要带领着大杨树村村民一起奔小康。”

  专员办副巡视员肖新艳与亲戚合影。陈新辉 摄

  专员办副专员刘斌与亲戚合影。陈新辉 摄

  专员办纪检委员祁金山与亲戚合影。陈新辉 摄

  这几年来,经过驻村队员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续努力,大杨树村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委会大院,各村民小组都铺上了柏油马路,安装了路灯,村民住上了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新房,大杨树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郑重深有感触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组织党员干部来到托万克提根村和大杨树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力求实效。南疆驻村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大课堂,基层干部和农民朋友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要把课桌立在田间炕头,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守住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干事创业。”

  职责在哪里?就在四个“紧盯”上;使命在哪里?就在“金山银山”里

  走访实践活动结束后,专员办就保护林业草原资源重大职责、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悟体会,以及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做法,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进行了座谈汇报。

  专员办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进行座谈汇报。陈新辉 摄

  2019年专员办按照破坏森林资源面积较大、生态区位重要、性质恶劣的原则,检查、梳理出近300起案件,进行重点督查、挂图作战,办结销号,办案数量较往年提升数倍以上。

  郑重表示,当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各级党委政府对林草工作高度重视,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从被动监督到主动监督的转变,林草资源监督工作进入新时代。专员办在工作中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回避矛盾,坚决抵制说情、跑关系,对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全面排查,依法严肃处理。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会贯通,联系实际,进一步加强林业草原资源监督管理,紧盯弄虚作假,紧盯重点图斑,紧盯重点问题,紧盯落实整改。

  专员办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汇报主题教育心得体会及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做法。陈新辉 摄

  专员办副专员刘斌说,机构改革后,工作领域拓宽,每个人都要加强新知识的学习调研,在新业务领域上更上一个层次。肖新艳说:“我感到我在深入研究方面还很欠缺,对调查研究的总结归纳还不够系统。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监督处负责人张飞说,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地区,要加强约谈机制,督促查处、整改、恢复“三到位”。纪检委员祁金山强调,随着监督力度的加大,主动来对接工作的多了,专员办要高度警惕被“围猎”的风险,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要经常性的提示提醒,加强内控制度建设,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李岩泉说,专员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在农民的田间地头的做法非常接地气,这是对初心很好的理解,是创新性实践。

  李岩泉要求,专员办要在工作实践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