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党委建平台 职工当“明星”

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29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 景

如何在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将党建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破解国有企业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部分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不够、创新意识不强、钻研业务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贵州航天航天风华公司党委近年来思考并下决心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积极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和自我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在先后出台职工晋升通道实施管理办法、创新管理办法等基础上,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航天风华公司自2016年8月制定出台“每月之星”评选奖励管理办法,并有序推进实施。近3年来,公司在重点科研生产任务完成、工艺技术革新、科研成果转化、组织管理、市场拓展、降本增效、服务保障等工作中评选产生近80名“每月之星”。

做 法

人人有机会当“明星”。“不管哪项工作,只要干得好,人人都有机会当‘明星’”。因在抢制某项急难生产任务中表现突出,首次被评为公司“每月之星”的焊接工人彭波激动的说道。满满的收获感、幸福感挂在他微笑的脸上。

“每月之星”评选面向公司全体职工,每月名额不超过5个。评选坚持公开合理、宁缺勿滥、适度激励的原则,对在当月抢抓生产经营任务、市场订单和合同履约,工艺技术革新、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两金”压减和“提质增效”等科研生产、组织管理、市场拓展、降本增效、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做出重要贡献的职工进行评选。凡出现过严重质量问题、安全事故、失泄密事件的,以及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票否决不得参加评选。

为确保该管理办法的有效、长期开展,公司党委制定出台“每月之星”评选奖励管理办法。成立由公司总经理为主任,党委书记、生产副总经理、人事副总经理为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总会计师、总工程师、质量副总经理、信息化副总经理、科技委主任,以及经营发展、人力资源、科研生产、质量、工艺、市场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评选委员会,全面负责“每月之星”的制度审定、组织领导、实施考核、重大事项裁决等工作。评选委员会下设由工会人员组成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负责“每月之星”申报材料收集、材料核对、组织初评等工作。公司党委同时明确,“每月之星”的日常管理由各党支部负责,要求各党支部从关心爱护职工、鼓舞激励职工的立场出发,认真管理、服务,踊跃推荐、申报,并与月度、年度党支部工作考核相挂钩。

谁当“明星”大家来定。“明星”由谁来定?大家来定!要想获评公司“每月之星”,必须过党支部推荐、评委会办公室审核、评委会评选、总经理办公会审议、公示五个“关口”。

按照办法规定,在每月“每月之星”评选过程中,首先由各党支部推荐候选人,并将填好的以具体工作任务事实为主要内容的推荐表上报评委会办公室。评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人员,对申报材料的有关事实和数据进行核查验证后提交评选委员会。评选委员会将根据各候选人实际成绩和贡献,投票选出7名候选人进入总经理办公会审议环节。总经理办公会全体成员通过投票选出5名候选人,并根据个人成绩和贡献程度划分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五个等级。候选人在通过7天的公示后,成为“每月之星”。

谁是“明星”?不看“人情”看成绩,谁当“明星”?不讲关系讲贡献。谁是“明星”?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说了算,而是大家来定。同时,通过“五关”检验产生的“每月之星”,“含金量”足,让人信服。

切实提升“明星”待遇。公司“每月之星”按照“五星”5000元、“四星”4000元、“三星”3000元、“二星”2000元、“一星”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对一年中获得三次及以上“每月之星”的职工,年终再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为本人全年“每月之星”奖金之和,并在年度评先推优、岗位晋升、外出学习、技能培训、上级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

除“经济待遇”外,公司还从其它多方面提高其待遇。“每月之星”评出后,次月15日前,公司主管领导将带领评委会人员、宣传人员、部门负责人等,到获评“每月之星”职工的小组、岗位进行现场表彰,宣读其先进事迹,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公司利用公司报、内部网、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对“每月之星”先进事迹进行及时、全面的报道和宣传,并积极向上级媒体进行推介,让每颗“星”都散发出灿烂的光芒。

成 效

“每月之星”的评选,为每名职工提供了提升能力、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在增强其荣誉感、价值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本领、钻业务、攻难关、比创新、讲贡献的热情,促进了各类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营造了勇于争先、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为各项任务的完成和公司的改革发展,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年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超额完成考核指标,2017年经营业绩创近10年来最高;获评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职工毛腊生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党委荣获贵州省国防工业系统“抓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党委”称号;被列为全国2017年度“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挂牌,新型高性能镁合金项目荣获中国稀土科学技术一等奖;公司5名参赛选手,2人分别夺得2018年贵州省第三届装备制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机床装调维修工项目第一名,1人夺得焊工项目第三名……这一项项成绩的背后,与近3年来“每月之星”评选活动的扎实推进密不可分。

探 讨

广大职工是企业发展前进的重要推力,每名职工向前一小步,将推动企业前进一大步。航天风华公司党委搭建“展示”平台,让每个职工均有机会成为“明星”的做法,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本领、钻业务、比成绩、讲贡献的热情,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了其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