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大抓基层”破难点补短板

2019年07月29日10: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大抓基层”破难点补短板

本报南京讯 (通讯员 苏组)近期,江苏部署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即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坚强力量、党的号召要求、党的纪律规矩、党的关心服务落实到基层,一揽子推出30个重点项目,集中破解基层党建的难点、薄弱点,着力通过三年“大抓基层”实实在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重点项目“做实”基层党建。经过深入蹲点调研、专题调研,把“五聚焦五落实”细化为30个重点项目,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突出“有效管用”,提出20多个量化指标,将相关内容纳入党建考核,以考核倒逼落实。比如,到2021年不低于70%的村实现村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每年分别提高3%和10%等。

瞄准基层党建难点薄弱点。针对“没钱办事、没人办事”难点,健全基层党组织经费投入增长机制。从今年开始,全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标准每年不低于38万元,省财政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落实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每年不低于2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18万+”扶持计划。到2021年,薄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不低于18万元,并实现稳定增长。“18万”是最低要求,“+”即在此基础上实现持续增长、稳定增长。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突出在育好能人、管好资源、闯好市场、用好政策等方面下功夫。

资源政策向基层倾斜。树立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鲜明导向,重视重用基层党务干部,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聚焦基层队伍,明确要求县级组织部门确保1/3以上人员从事基层党建工作,配齐配强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员和组织干事。配强用好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建立乡镇街道干部“3个20%”激励关爱机制,即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0%、3年内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务干部提拔不少于20%,让基层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深入开展乡土人才“三带”行动,培育“定制村干”,从高中毕业生中定向培养2000名左右大学生毕业后回乡任职,设立乡村振兴特聘岗位,优先选聘有创业经验、创业项目的返乡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到2021年底,平均每个村选聘并动态保持2名兴村特岗人员。到2021年底,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不低于上年度所在县(市、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倍,并同步提高其他村干部待遇。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