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建路上“一二一”创新实践课题

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

2019年07月26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主要背景

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送”)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营高压和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1956年成立,目前拥有8家分公司。

作为专业电网的基建公司,上送建企63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奋勇前进,建设了一大批电网优质工程项目,所建工程项目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银奖,鲁班奖等殊荣。在此过程中,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特高压工程项目的点多面广线长,人员流动变化大。如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真正助推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一个新课题。公司现有党支部书记11名,都是从行政业务转岗而来,且还兼任行政的职务,对党建工作不熟悉,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积累不够,对党务工作要求把握不准。另一个存在的问题是,党组织的监管机制乏力,其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党建工作的考核制度与企业主营业务工作融合不好。二是党员的教育管理还比较松散。综上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党支部组织功能的发挥。为此,上送党委在对基层党组织现状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对症施策,开展党建路上“一二一”创新实践活动。

党建路上,源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二一”是队列行进中调整步伐的口令,意为步调一致,强化党建路上要有看齐意识。党建路上“一二一”又有其根据公司党建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明确的具体内容。“一”是出一本《党建路上用得着》的上送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二”是抓住学习培训和创新实践两条党建引领提质的主线;后一个“一”则是制定一套“可量化”的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的考评体系。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路上用得着——编写一本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

把握编写方向。为提升创新实践课题专业性,公司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治工作系共同开展案例研究,特邀高校专家教授提供权威学术支撑。在手册编写阶段,公司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公司党建工作现状、分析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突出编制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同时参考《党务通》、《国家电网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刊物和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确保编制内容的系统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明确核心要点。《党建路上用得着》分为五个部分:法规制度、程序标准、工作文书、实践实操和党务百问。五个部分及内容的设定都是以服务公司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对象进行编写,围绕基层党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现状进行编排编写,做到内容详实、通俗易懂,着力解决“不会做”、“做不对”、“做不好”的“三不”问题。

强化使用实效。在手册的第一页设计有一段“我言”的承诺:“作为公司的一名党支部书记,我将认真阅读、熟练掌握、实践实操这本用得着的使用手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无论今后岗位如何调整变动,这本用得着实用手册,我会随时带在身边,常读、常思、常实践!”手册完成编制后,公司组织开展新书首发仪式,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的践诺签名活动,全体党支部书记在“我言”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姓名,增强仪式感强化责任感。同时公司党委以手册中实践实操案例、百问百答知识点、公文文书写作要点为主要讲义,对公司全体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务工作者进行实践实操培训。

(二)党建路上勤练兵——围绕学习培训和创新实践两条主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针对实际需求开展沉浸式模拟培训,强化培训实效助推党务工作者专业能力提升。在培训实践环节,公司改变了以往老师单一授课,学员被动听讲的学习方式,创新性采用全新的实景模拟式培训演练。由党务工作者轮流上台演示,模拟演练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处分违纪党员等一系列日常党务工作场景,其余党务工作者在台下观摩,国防大学党建专业教授一一进行点评讲解。采用新型学习培训方式后,公司广大党务工作者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研读重温工作机制;在模拟演练过程中,对党务工作的规范流程消除了知识盲点;在教授的点评过程中,对党建知识加深了印象,极大提升了自身专业素养;在观摩学习过程中,加入了生动的场景还原元素,提升了培训的趣味性。

围绕公司特点开展创新性实践实操,助力党建内嵌融入

引领企业中心工作。在前期大量学习培训基础之上,组织开展各类实践主题活动检验学习实效。开展以有问“答得清”、无问“落到位”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提质“两问”活动。

在上级与下级之间,各党支部、党小组之间,党群之间,采取书面问、微信问及党日主题活动中面对面问等方式,对党性锤炼、党务知识、党建实效开展我问你答,你问我答,一人问、大家答。通过培养党员之间这种“自查自问,互查互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引导公司党务工作者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岗位争先、提质提效,积极投身各项任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建路上“不走样”。

发挥送变电“支部建在项目上”的优良传统,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在重特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由工程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在一线实践中给党员干部压担子、强党性、增才干,将党建内嵌融入中心工作。发挥项目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施工一线积极开展“用你我的出彩成就新时代的精彩”立功竞赛活动,结合工程关键节点推进做好“三亮三比”、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工作,在安全生产、攻坚克难、精益管理、技术创新、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开展“工地·家”建设,针对公司员工常年驻扎施工一线开展省内外工程建设,作业环境较为艰苦,精神生活较为单一等企业特点,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暑假送温情、中秋送慰问、生日送祝福、五一送关怀“六送”活动,强化一线工程凝聚力建设,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精品工程目标中。

(三)党建路上把方向——完善一套成熟的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体系

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一套成熟可量化的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对党支部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年度工作和全体党员日常工作强化量化考核评价。

党支部党建工作量化考核重点围绕党建责任、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统战团青、创先争优等7大类42项任务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内容、量化计划、分值权重、统计方式和责任及配合部门。对照考核标准,以月度自评、党建职能部门抽查、结果反馈及整改落实等方式,检验、督办和指导各党支部有序开展工作。

党支部书记考核主要依托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机制,采取“述职、提问、点评、测评”方式进行。公司所属全体党支部书记向公司领导班子、党建职能部门成员、党员代表等逐一汇报年度党支部抓党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每位书记述职结束后,由公司领导针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员工队伍稳定等具体工作进行现场提问,述职书记现场回答,提问领导现场点评。最后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支部书记无记名填写测评表,为述职书记打分,计入年度绩效考核成绩。

党员量化考核管理体系重点围绕如何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编制了4大方面12项详细的考核评价标准。明确提出了为公司重大工程建设作出贡献,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参加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的考核和激励措施。对照考核标准,各党支部以寻找问题短板为导向,以提升党员内生动力融入中心工作为目标,每月组织党员开展自查自问,对查摆问出来的问题一一罗列、销号、整改,并结合党员实际工作表现进行打分,评选优秀党员,列为年度推优依据。

三、主要成效

(一)激活支部组织活力

项目实施以来,公司各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日益规范,“三会一课”形式更丰富多彩,发展党员更细致严谨,党费上缴更精确积极。组织力的提升更激活了支部的基本细胞,在关键时刻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如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临时项目党支部,在位于上海千里之外的新疆承担着建设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重任。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遭遇了施工难度大、工期紧、要求高、极寒天气、沙尘暴等困难,但党支部通过制定精细化施工措施、研发施工新技术、党员带头等实际作为,带领全体施工人员不畏艰险、集智攻关,最终安全优质完成了被誉为“电力工程珠穆朗玛峰”的工程建设,并荣获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2018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完成自主创新8项,为助力疆电外送,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公司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工作者专业能力得到了切实提升,专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开展党员微党课,带头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等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二)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项目实施以来,一系列学习培训和创新实践也进一步唤醒了党员身份意识,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工作中争做履职尽责、锐意创新的带头人。如公司“匠心”共产党员服务队,作为公司技术含量最高的调试工程专业人才队伍全程参与了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智能化联调基地建设。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在遇到技术和管理难题时,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发挥了敢为人先、吃苦耐劳、钻研技术的工匠精神,通过大量的调研、自学、探讨、研发一一破解难题,最终助力实现了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的“工厂化调试”,为有效缓解智能变电站调试过程中质量、进度等突出矛盾贡献了力量,全面提高了调试效率和工程建设质量。目前智能化联调基地已正常有序开展工作,220千伏上南站智能化保护设备等相继在此完成了专业出厂验收。

(三)激励企业中心工作

项目实施以来,公司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全面提升了党建价值创造能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2018年,公司圆满完成了安全生产、迎峰度夏、进博会保电、十二项配套政策、架空线入地等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公司安全工作保持平稳,违章率持续减少,获评市公司安全优秀单位称号。公司荣获全国送变电施工机械管理先进单位,上海市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

一项工程获评申安杯上海市优质安装工程,三项工程获评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流动红旗,一项工程获评国网公司输变电“创优示范工程”。

四、探讨

上送党委通过党建路上“一二一”,创新工作形式载体,锤炼了党的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三点工作启示。

一是强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以补齐问题短板为导向。针对公司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剖析问题根源,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改进方向,逐项制定改进措施,落实销号制度。通过自我要求、自我加压,以问题短板倒逼工作质量提升,着力弥补能力不足、经验盲区。

二是强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以助力中心工作为动力。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等各项中心工作,持续探索实践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有效载体和长效机制,坚持内嵌融入,细化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党建价值创造能力。

三是强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以完善机制建设为保障。强化目标考核,建立保障机制,将考核纳入绩效、奖惩、推优体系,并确保过程、结果公开公正,正真发挥监管机制约束、激励作用,实现企业长效健康发展。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