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彭州: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

2019年07月26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彭州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全面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社区,努力探索新时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彭州路径,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

一、党委把关定向,描绘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的蓝图

市委发挥把关定向作用,把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纳入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统筹谋划、总体布局,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城乡社区高效能治理。(一)重构产城相融、城业共兴的格局。重塑“11236”城市空间布局,做优丽春经天彭到濛阳城市发展轴,建设丹景山到通济的龙门山湔江河谷旅游带,建成天彭、濛阳两个城市中心和丹景山、通济、敖平3个区域分中心,打造葛仙山、军乐、磁峰、桂花、龙门山、白鹿6个特色小镇。(二)展现城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意境。打造天彭-致和-通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带,规划建设望蜀里提升、彭州园破墙透绿、官渠郊野公园建设、柳河沿线改造、100公里绿道串联等项目,打造龙兴寺城市复兴地标,再现天彭门盛景和“两山出平湖”景观,展现“远有观势、近览有质”的乡村风景。(三)创建温馨舒适、和谐宜居的社区。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七大攻坚”行动,把党组织组织力、党的“三个覆盖”、党组织服务力等作为评价标准,年内创建党建引领高品质A类示范社区13个、B类引领社区60个、C类达标社区181个,2020年创建C类社区47个,加快建成展现大美公园城市形态的高品质宜居社区。(四)享受恬淡静谧、诗意栖居的生活。主动融入成都大都市经济圈、成德同城化进程,加快实现从“区域末端”向“前沿阵地”转变,新投放新能源公交车500辆、公交实现2元“全市通”,高铁日开行量加密至11对次,“东有莫干山、西有龙门山”精品旅游格局加速形成,成都市级以上“四好”村和“三美”村达到116个,葛仙山田园、丹景山花园、龙门山公园等成为市民享受生活的好去处。

二、堡垒凝心聚力,夯实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的基础

党建引领,组织是关键,更是保障。统筹实施“精织细补”“头雁孵化”“提质提能”等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夯实建设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的组织基础。(一)实施“精织细补”工程,提升党组织引领力。精织组织网络,理清隶属关系,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调整升格基层党组织260余个,派出200余名党建指导员参与“两新”党组织建设,新建公德物业等“两新”党组织30余个,有效将各类自治组织、自组织等纳入党组织的引领下。(二)实施“支部提质”工程,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梳理汇编“党组织设置”“党费收缴规范”等“万事通”制度,严格落实、全程纪实,构建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体系,把党的活动开展起来、推广开来,增强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常态落实“微事项”制度,建成党员群众可进入、可共享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群联系的亲民化温馨家园。(三)实施“头雁孵化”工程,提升党组织号召力。开展“优秀返乡农民工回引”,把政治素质强、号召能力好、群众口碑实的党员吸纳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储备退复军人、致富头人、治理能人、优秀民工等1500余人,增强村“两委”干部发动群众、号召群众的能力。(四)实施“提质提能”工程,提升党组织治理能力。把“社区治理”作为党员干部的应知应会课程,围绕美学运用、社区营造、市场运作、服务群众等六种能力,组织党员干部到北京、上海等地培训800余人次,到玉林社区、“小渔洞天”实训1000余人次,举办村“两委”培训班4期1568人次,切实增强党组织抓社区治理的能力水平。

三、多元共治共享,激发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的活力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发动驻区单位、“两新”企业、党员群众等各方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激发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的活力。(一)“三治”联动有机融合。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深化“五维共治”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社区(小区)共治共议机制,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天彭街道“楼巷长制”、蟠龙社区“五户联助”、银定新区“幸福密码”等治理机制激发居民共治热情。(二)结对联动多向互通。推行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实现活动联办、服务联动、资源联享、产业联推、阵地联用,促进资源流动、要素下沉。各级党组织结成对子400余对,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2000余场次,解决群众在产业、健康等事项2800余件次,100余个“一窗式”服务点下沉村(社区),医疗等社会服务进入小区,建成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400余个,基本形成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三)区域联动资源整合。打破行政区域制约,成立“渔江楠”社区党委、“1459”社区党委,统筹片区各村(社区)集体资产、社治资金、人员力量等资源,用于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等项目,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效益产生最大化、治理成效最大化。“渔江楠”社区“五同”模式成效明显,大楠晨曦、八卦花田等十景相互交融、宛若仙境;“1459”社区“六事六共”机制有机融合,被评为成都市2018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点。(四)党群联动共治共享。开展“金彭党员”亮彩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建“红马甲”等党员志愿服务队1500余支和30余支政事服务“代办员”,通过普通党员设岗定责等方式为党员“量身定制”交通劝导、文明引导、大爱传导等10余种社区治理岗,带动万余名群众参与小区种花护绿、林盘整治,评选“最美院落”“最美村庄”等6类100个。

四、彰显文化气韵,提升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的品质

城市的美、社区的好、群众的福,需要有厚重的文化滋养。把党建文化、群众文化、道德文化融入城市品质、社区治理、群众生活,以人文精神展现城市气韵、社区温度和文明风尚。(一)以党建文化凝聚人心。加强传统美德、时代精神、爱国奉献等优秀政德文化建设,打造李一氓故居、猎枪会纪念馆、秉彝亭等10个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白鹿音乐小镇、牡丹文化小镇、中国·四川天府蔬香博览园等文创聚集区,营造天彭牡丹、湔江蜀韵、蔬香田园的多维复合文化场景,达到“以文润人、以文聚人”目的。(二)以群众文化传承精神。深度挖掘爱国精神、时代精神等10余类文化资源,以党建带群建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在村(社区)设计1个logo、口述1个故事、建设1座碑记、传承1种精神,开发以奉献精神、川剧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为主的“感悟最美”体验式党课,传承爱国奉献、积极健康的精神,寄托思想、熏陶情感、陶冶情操。(三)以道德文化引领新风。发动基层党组织用好“善行义举信”德行榜,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九九重阳节‘三敬’”等正能量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好党员、好儿媳、好婆婆、好邻居和30名爱岗敬业、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等“新时代·金彭先锋”榜样,选树一批新乡贤、新市民,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在彭州大地蔚然成风。

(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 龚亚明)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