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睢宁:流动党员网上安“新家”

徐俊 梁天

2019年07月26日1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流动党员网上安“新家”

“现在真的方便了,因为要找工作,不能及时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但是可以在网上补课了,签到、学习、点评、互动,都能在平台上进行。”江苏睢宁县朱楼社区返乡大学生党员王小玉如是说。

聚焦流动党员“去向难把握、学习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去年以来,睢宁县委组织部与睢城街道党工委联合开发“星火睢城”流动党员平台,通过手机和电脑两个端口对接互联,为流动党员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帮他们在网上安了个“新家”。

三色考核,管理有据可依

流动党员网上管理平台包含党课学习、党费收缴、党员会议室、思想汇报、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申请、党员附加分6个模块。平台对党员实行红黄绿考核积分机制,每名流动党员需要登录平台录入党员信息,接受线上统一管理,电子签订接受管理承诺书,后台根据党员参与学习、缴纳党费等情况自动累加积分,通过绿色(正常参与)、黄色(预警)、红色(问题)三种颜色,直观反映流动党员积分情况。目前,全县纳入平台管理的流动党员人数超过3000人,实现常态化管理。

“去年党员的积分情况,我们在平台讨论区进行了公示,收到了上千条留言,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对5名五星级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对2名积分落后党员进行了点名批评。”该县王集镇南京流动党员支部书记武晓晨说。

实行流动党员网上平台管理以来,党员的网上积分真实地反应了他们对组织活动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也让组织考察有了量化依据,谁好谁差一目了然。

冲刺五星,激发干事热情

7月19日,平台发起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党课学习,短短半个小时,平台学习党员人数达到556人,采纳公示留言450条,流动党员薛晨留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得到了参与党员的一致认可。同时,开展“流动党员在行动、我为家乡增荣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献计献策、结对帮扶、奉献爱心等形式,赚取积分,冲刺五星,发挥模范作用。古邳镇圯桥村流动党员陈海峰常年在苏州做生意,刚回来两天就和支部几个党员忙着采购米面油,要在“七一”期间去看望村里的老党员,“去年在作用发挥这项落后了,没评上五星级党员,今年得利用返乡的机会,多为乡亲做一些好事,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睢城街道东城社区支部书记岳海对实行网上平台管理前后的变化感触很深,“过去社区开党员大会几乎看不到流动党员,今年组织生活会,回乡党员到会率达到了100%,还都争着帮支部出谋划策,帮群众办好事。过去回乡是忙着赚钱,今年是忙着赚分。”岳海笑着说。

你点我帮,变身服务平台

“前几天,在平台讨论区发了一条找工作的求助信息,没想到党组织竟然会联系我,了解过情况后,还介绍我到镇上的服装厂工作。”王集镇李时村流动党员王珍说。

王珍一直在南京打工,考虑到小孩9月份要上小学了,父母在教育方面力不从心,回来想留在家里工作,方便照顾孩子,就点击平台上的讨论区发了个信息,没想到就这样“轻松”找到了工作。平台里不少党员还帮她出谋划策,介绍她去人社局参加免费网店技能培训,王珍也打算学着弄一个自己的网店,增加点收入。“感觉这个平台就跟我在网上的家一样,虽然很多人素未谋面,但有困难大家都很热心,非常温暖。”

流动党员管理平台现在已经成为服务流动党员、回应党员关切,解决实际困难的重要窗口。通过平台先后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实际问题350件,有效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我们定期通过平台重点发布返乡党员看睢宁变化、创业政策扶持答疑等学习内容,鼓励和引导流动党员献智献力、发挥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最大合力。”睢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