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心系群众“帐篷哥”——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

2019年07月26日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心系群众“帐篷哥”

一面国旗、一个人、一顶帐篷、一个工作包、一座雪山,这就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曾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办公室设在帐篷里

今年46岁的那迪拜克从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长大,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后,因表现突出入了党。2006年,他调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工作,后来担任派出所热布提警务室民警。

热布提警务室所在地海拔3400多米,空气稀薄。2011年6月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场地,那迪拜克只好寄住在农牧民家,有时为了避免打扰群众,夜里睡觉的时候他才进屋休息。在征得县公安局领导同意后,那迪拜克自己动手搭建起了一顶简易棉布帐篷,当作临时办公场地。

热布提警务室辖区在风雪口,气候极其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那迪拜克白天带着协勤开展工作,夜晚还要巡逻,渴了就在雪地里抓一把雪含在嘴里,累了就躺在冰冷的石头上睡一会儿。在帐篷警务室工作期间,那迪拜克得了两次重感冒,有一次重感冒引发肺气肿,因抢救及时,才保住了他年轻的生命。他在帐篷里工作了14个月,当地群众亲昵地称他为“帐篷哥”。这也给他的人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和农牧民心贴心

做群众工作,需要耐心和爱心。那迪拜克把群众工作比喻成泡茶,“做警务室民警,和农牧民心贴得越近,工作就越加顺畅。”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把自己“泡”成了一杯“清香好茶”。

辖区居民无论年龄大小,凡是找上门来请那迪拜克帮忙办理大小事情,他都会尽心尽力去认真对待。如:办理好二代身份证后,他有时会上门送证;路上巡逻时,看见谁家门没锁,他就会去把门关好……时间久了,辖区农牧民觉得那迪拜克特别平易近人,家长里短的事都来找他评理和调解。

群众的信任让那迪拜克干劲十足,这也让他和群众的心越贴越近。辖区内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谁家的院子里堆的柴火在哪儿,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群众有困难随叫随到

与群众相处熟悉了,那迪拜克爱上了警务室工作。他把辖区工作重心放在治安防控上,在实践中逐步摸索了一套很有特点的工作方法。尤其是近年来,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特点,他把流动人口登记细化到流动人员的穿着打扮、个人喜好、交往圈等。在辖区内人口相对集中的地点,他设置了3处“治安情况通报栏”,定时张贴治安预警信息、告居民书等宣传内容。

处理纠纷时,那迪拜克认真倾听当事人意见,依据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双方心服口服;面对群众求助时,他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辖区群众都记得他郑重的承诺——“有困难找那迪拜克,随叫随到。”

那迪拜克深知,群众最需要的是安居乐业的环境,于是想方设法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在辖区老党员、老干部的支持下,先后有4名信息员主动要求参加辖区义务巡逻队。爱动脑筋的他,推出了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的24小时“全天候”防范模式,辖区案件大幅度下降,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减少了。许多居民找到派出所领导说:“那迪拜克真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千万别调他走,有了他,我们睡觉都感到踏实。”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