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阿拉善盟:“六力”聚合  催化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力提升

2019年07月24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阿拉善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严格对标对表,聚焦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联系群众程式化、凝聚群众缺手段等问题,聚合“六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明显提升。

扫黑除恶,提升党组织“自我净化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村霸、“蝇贪”、宗族恶势力、基层黑势力等专项整治工作。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通过开展“两联审”和将17名不符合条件人选排除在正式候选人之外,“回头看”期间,将12名不符合继续担任嘎查村“两委”人员清理出“两委”班子。严肃查办违法违纪嘎查村干部和“蝇贪”,净化修复农村牧区基层政治生态,杜绝基层政权被干扰侵蚀,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能力。

整顿提升,提升党组织“自身战斗力”。结合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2018年倒排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9个,通过逐一剖析软、弱、涣散的具体原因,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举措,实现了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全面整顿提升。2019年按照“整顿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倒排相对后进嘎查村19个,通过旗区领导挂点、苏木镇领导包联、日常跟踪督办、落实不力问责等措施,推动党组织整顿提升,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聚合民意,提升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实行“四议两公开”和“532”工作法,通过召开农牧民恳谈会、常态化开展“村民说事”、党员中心户收集社情民意等形式,倾听广大人民群众诉求,运用民主集中的方式把诉求聚合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使党组织所做的决策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全面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功能。

引领发展,提升党组织“经济引领力”。充分发挥党组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分散灵活办小事的效能优势,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产业指导员”,开展“党员连心帮扶”行动等方式,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上千件。活学活用“政治经济学”,大力推广富民党建“三链”工程,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把农牧民群众聚集起来,嘎查村党组织和党员中心户分别带动600多户、4200多人实现增收致富。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重点扶持11个嘎查村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民服务,提升党组织“群众凝聚力”。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党员认领“微心愿”,党员群众结对帮扶等形式,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群众的信任与信赖,使党员成为了群众眼中的“热心人”。常态化开展党员和群众谈心谈话和入户走访,对群众进行情绪疏导和情绪管理,做群众的“指路人”,并逐步成为群众的“家庭顾问”和“思想政委”。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对群众开展个性化“微”服务,使党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扩大覆盖,提升党组织“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凭借党组织对人、财、物等要素进行配置的优势,创新党组织设置,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合作社里,推动党的工作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中共阿拉善盟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