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归国人才和来华外籍人才的“定心丸”

2019年07月24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流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中华民族以站新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人才支撑。正是有了“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宽广胸襟和开放姿态,才迎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发挥作用情况,强调热忱欢迎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热忱欢迎更多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彰显了中国一贯坚持的改革开放原则和求贤若渴的开放姿态,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让已来的人心里踏实、高兴,让还未来的人心动、向往,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储备人才力量、提供智力支撑。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事实一再证明,人才兴则国运昌,人才衰则国运衰。邓稼先毅然回国,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弹一星”奠定了中国军事强国的世界地位。可以说,像邓稼先这样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例子不胜枚举,正是有了这样一批人才的贡献,才有新时代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崭新面貌,“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和伟大建设才被世界各国广泛接纳和参与。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迎来了最佳发展机遇期,也迎来了历史变局选择期,特别是中美关系“脆弱而有韧性”。中国是科技人力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数据调查证明,自1978年以来,中国累计向外国输送留学生、学者共计192万人,回国只有63万人,回归率不足三分之一,而留美理工科博士毕业生等高质量人才的回国率仅为8%。中国要真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程中掌握战略主动,关键是在于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学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如何评价人才?学识渊博,堪当大任者自然是人才。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各级组织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以“两个热忱欢迎”的开放姿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伟大奋斗中来,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现。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张强红)

(责编:闫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