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子如:为国防事业无私奉献的学科奠基者

沈谦

2019年07月23日08:5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刘子如:为国防事业无私奉献的学科奠基者

在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有一位为祖国的国防事业默默奉献的老专家、老党员。他就是我国含能材料热化学和热分解化学动力学研究的先行者和奠基者之一的刘子如。他醉心科研,填补了我国多项技术空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无悔初心。

1940年,刘子如出生在福建省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他年少时,父亲便离开人世,弟弟妹妹当时还年幼,一家人的生活十分艰难。高中三年,刘子如依靠国家助学金,顺利完成了学业。在党和政府的资助与培养下成长的刘子如,内心十分渴望报效祖国。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刘子如响应国家号召,高中毕业就报考了中科大化学物理系高速反应化学动力学专业。该专业是当时专门为“两弹一星”工程培养人才而设立的专业之一。大学期间,刘子如聆听了系主任郭永怀和钱三强关于核武器事业发展的报告,刻苦学习“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为化学物理系开设的课程,系统掌握了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科学巨匠的启迪和感召,激发了刘子如强烈的爱国情怀。毕业分配时填报志愿,刘子如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国防科委,积极投身国防事业。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核武器用高能炸药研制成为科研工作的重点。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人手又不足,刘子如和大家一起,长年加班。虽然条件艰苦,但科研工作的点滴进步都让刘子如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在此期间,刘子如提出的理论为核武器用高能炸药安全研制与应用筑起了第一道安全屏障,使得某高能炸药配方通过鉴定并成功应用于核武器。1978年,刘子如获得国家科学大会奖。

热分析领域是火炸药研究的基础领域,需要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耐得住寂寞的执着坚守。刘子如数十年如一日往返于实验室和简朴的住所之间,“两点一线”孜孜以求。

1994年,刘子如参加筹建了火炸药燃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并在实验室筹备完成后长期主持开展了多项热分解化学研究工作。

在岗37年,退休后返聘10年。在近50年的科研生涯中,刘子如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火炸药热分析事业的痴迷与热爱,先后突破了热分解反应控制步骤判定技术,形成了获取反应机理函数和动力学参数的方法体系;基于“成核”与“核成长”理论阐明了晶体完整性对热安定性的影响,开辟了热安定性改善的新途径;首次提出了典型含能化合物晶体固态分解局部化学理论,突破了分子间炸药配方和工艺关键技术并获得应用;在国内首创了原位红外热裂解技术研究分解热过程,构建了一种研究含能化合物热分解机理的基本方法。在火炸药热物理特性研究领域,刘子如首次建立的线膨胀系数、导热系数、玻璃化温度等检测方法,在全国推广并实现标准化。这些成果,为先进火炸药研制积累沉淀了科学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刘子如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80多篇英文论文在相关国际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引起国际同行广泛关注。1980年,美国国家标准局专家蔡锡年博士来华访学,特邀刘子如前往北京探讨有关学术问题。因其在专业领域的贡献突出,1992年,刘子如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08年,凝结了刘子如毕生心血的热分析领域著作——《含能材料热分析》一书出版,成为行业教科书,也指引着后来的学者不断砥砺前行。时至今日,刘子如仍然笔耕不辍,将毕生的学识经验凝聚于笔端,传诸后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