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减负进行时】

天津: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拉”出来

2019年07月23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天津: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拉”出来

各类会议多、文件材料多、督查检查考核多……这些曾给天津市基层干部造成很大困扰的形式主义“痼疾”眼下正在消失。今年4月11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之后,各区委办局纷纷行动,相继出台了具有很强操作性的详细规定,主旨只有一个: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拉”出来,让他们凝神聚力做好本职工作。

2019年印发文件总量减少30%以上、全市性会议减少30%以上、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一般不超过两小时;市领导同志到基层调研活动不打招呼,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对街镇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动辄设置“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已经设置的一律取消……

“出台这些措施让我们基层干部欢欣鼓舞,‘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这些形式主义表现突出的问题,都是长期困扰我们工作的难题。”红桥区西沽街道办事处干部王亚琛说,“给基层干部松绑,可以让我们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一门心思干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和平区新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颖也有同感:“为基层做减法,也为基层干部营造了更加宽松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作为与居民最贴近的街道干部,未来我们将不断创新招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天津市检察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检察工作实际,突出调研整改形式主义的种种表现,从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度留痕、问责泛化问责不力干部不敢担当作为四个方面入手,出台了17条具体减负措施。物业管理人员的直观感受是:“以前机关大楼11个会议室每天都处于饱和状态,各部门常常排队等会议室。眼下会议室使用减少了近4成。”

蓟州区在反对形式主义的招法之一,就是推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这一做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目前该区43个区级部门的900余名党员干部都下沉到乡镇街区,作为本单位全权代表,纳入乡镇街党(工)委指挥调度系统,与乡镇街区共同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情办好。

把基层治理主战区摆在乡镇街层面,党组织书记是战区第一主官。蓟州区赋予乡镇街党(工)委“吹哨”调度、考核评价和人事建议3项权力。区级部门选派一名副职和一名业务骨干下沉到27个乡镇街。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平时,下沉人员主动与乡镇街对接,调研掌握基层需求,将本部门的职责和服务延伸到乡镇街、村和居委会;战时,乡镇街党(工)委启动“吹哨”调度后,下沉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回应,及时到位,接受乡镇街党(工)委指挥,行使部门职责,协助战区解决问题。今年5月下旬开始,蓟州区洇溜镇开始启动电网1001工程,战区主官、镇党委书记张金健吹响了哨子,区工信局、司法局、供电公司、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听到“哨令”准时到达工程现场,按职能做好分工协作,现场秩序井然,施工顺利推进。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李鹏岳)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