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旦生:治沙之战

金可

2019年07月23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治沙之战

“你能看出是树苗吗?像不像一截柴火!”69岁的李旦生指着手机里的照片,呵呵地笑着。

照片上,一截截还没小腿高的灰色细木棍,光秃秃地立在沙地里,看上去,就是一排排小柴火棍。

18年光阴,当初这些种植在阿拉善左旗,巴通公路附近的“柴火棍”,顽强生存了下来,孕育出一团团绿色的希望,阻断沙海。“这叫沙枣,现在有六七米高了,当初,这条公路每年都要被沙尘暴埋几次,最近十几年来再也没被埋过。”李旦生比划着,笑得很开心。

这小柴火棍,就是李旦生和战友们种下的。

1969年,李旦生在唐山入伍,1972年,从军校毕业,来到北京卫戍区。当时,他每年都要参加北京市绿化义务劳动。“通州、顺义,三元桥、钓鱼台国宾馆东侧……”李旦生掰着手指,数着当年义务植树的地点,“没准钓鱼台外那片著名的银杏林,就有我们当年栽下的。”

那时候,李旦生植树就很用心,不仅卖力挖坑种树,他还专门找农口的同志系统学习绿化知识,“绿化建设也是部队参与国家建设的一种方式,都是帮助国家多做事情,为人民服务。”李旦生说。

后来,李旦生到内蒙古阿拉善军分区工作,踏上阿拉善的土地,他更加坚信“绿化,就是为国为民。”

阿拉善,最早见于《蒙古秘史》。这里不仅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更有沙尘暴遮天蔽日的凶险。

“沙尘暴其实移动速度不快,远远看见,躲开就是了,但那一次,真险……”李旦生说着,皱起了眉头。

当时,李旦生和战友开车下山,因山体遮挡,车一拐出来,沙尘暴已杀到眼前。

“快隐蔽!”几人急忙找到一堵墙,将车抵在墙角。突然之间,一片漆黑。“像被埋了一样。”李旦生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他和战友打开车灯,眼瞅着沙尘从车门的密封条间钻了进来,“跟慢动作似的”……

治沙!这个念头,李旦生难以抑制。

根据内蒙古军区的部署,时任阿拉善军分区司令员的李旦生,组织官兵投入“绿化大沙漠、遏制沙尘暴”的生态保卫战,在沙漠边缘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

这一战,至今未停。

退休前不久,李旦生的“发小”陈东征来西部考察,他被官兵们的治沙之战感动,但也担忧,在这沙海腹地,种下去的树,能活吗?

能!

李旦生拉上“发小”,直奔30公里外。沙漠里,李旦生弯下腰,小心拨开一棵小沙枣树下的沙土,三五厘米就是湿沙。

“合作一把!”“发小”捧起湿沙,眼中发亮,他仿佛看到了绿色。

筹钱买树苗,出人植树治沙,第一批成活的梭梭、花棒、沙枣,就种在离军分区不远的巴通公路西段路边。

李旦生身边的战友越来越多,内蒙古军区原司令员黄高成,阿拉善军分区原司令员张新华、李德海和阿拉善军分区原政委王永华也加入“治沙之战”。

每年4月,这几位老兵都要亲赴沙海植树。

年岁大了,几捆树苗抱下来,李旦生有些气喘,但他还在坚持;一场大风,一个月的辛苦化为乌有,李旦生不气馁,树倒了,就再种……

老兵们的坚持,感动着年轻人。“李司令退休了,仍然每天拄着棍子、扛着锄头与大家一起干。”年轻的志愿者说,刮着大风,李司令他们几位老人,和大伙一起干粮就沙子,往肚里咽;有时候,他们累得靠在沙窝里就睡着了,身上、脸上满是沙子……

老兵们的坚持,也感召着更多的力量加入“治沙之战”。18年间,先后有26万余军民投入植树会战中,在腾格里沙漠东缘逐步建成宽4千米、长30千米的绿色长廊。

沙漠一点点绿了起来,老兵们的白发也日渐增多。但他们依旧干劲儿十足,还许下了“三个100年”的愿望。即“2021年建党100年时,建成生态公益林20万亩;2027年建军100年时,建成生态公益林30万亩;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生态公益林40万亩。”

第一个目标已提前完成。

如今,1.5万亩梭梭、沙枣、花棒在巴通公路附近筑成绿坝,被命名为“青年世纪林”。林旁50公里范围内的3个沙漠湖泊,水量已明显增加,其中一个湖泊的水面达到300公顷。接力治沙18载,李旦生和战友已在茫茫沙海中“涂抹”了22.4万亩绿色,当地的植被覆盖率由不足1%上升到38%,这片绿色被农牧民称为“老兵绿”。喜鹊、兔子、狐狸等小生灵的身影,再次出现。阿拉善地区风沙明显减少,雨水一年比一年多。

阿拉善巴彦浩特镇历史资料数字显示,2001年,记录沙尘暴13起,次年减至10起,到了2013年已经为0!

“这些年,我们到底做了什么?我们还能做什么?”夜深人静,李旦生总会这样问自己,他也努力寻找着答案——

治沙首先是堂国情教育课。当年轻人亲眼看到沙漠,亲手感受植树的不易,才能更加投入其中。“春天少休息几个周末,树就种上了。”李旦生说。

其次,才是在沙漠认认真真地种了18年树。

然后,就是推广阿拉善的治沙经验,造就更多的绿色。

梭梭苁蓉产业基地、沙生灌木采种基地、沙生灌木育苗基地、防风固沙示范基地、沙漠生态旅游基地、生态绿色通道……老兵们还要继续战斗下去。

李旦生掏出手机,又点开了一张图片,卫星云图上,往昔沙海绵延,如今绿波成带。他期待着,这绿色,越来越多。

(责编:吴兆飞、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