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夯实边疆安宁的坚固基石 党旗在边境线上高高飘扬

2019年07月22日10: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旗在边境线上高高飘扬

本报南宁讯 (通讯员 桂组轩)广西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也是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边境线长2615公里(陆地线1020公里、海岸线1595公里),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边境线上设有乡镇党委48个、村级党组织498个。近年来,广西突出问题导向,探索符合边境地区实际的措施办法,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维护边疆安宁的坚固基石。

开展“党旗耀边关”活动,筑牢边境一线战斗堡垒。针对边境地区多为山区、一村多屯、交通不便、党员集中活动难的现状,把支部建在自然屯上;针对“三边”(国边界、省边界、县边界)结合部跨区域事务处理难、容易形成管理“盲区”的特点,建立跨区域联合党支部;针对海岸线长、渔民作业范围大、渔民党员流动性强的状况,把支部建在渔船上,建设海上党员之家;针对国境线天然屏障少、跨境边贸活跃的实际,开展军警地党组织联建共创平安边防活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崇左市实施“千屯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成立屯级党支部4401个。百色市在“三边”村屯建立跨区域联合党组织28个。防城港市、凭祥市推行“一村一警”“村警+路长+户长”,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参与边境防控管理。

开展“扶贫攻坚先锋行动”,打造兴边富民骨干队伍。2016年以乡镇换届为契机,把熟悉基层和边境工作的“老乡镇”“老村干”选进班子,选好配强边境乡镇党委书记。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选优配强边境村党组织书记498名、村“两委”干部3270名。向8个边境县市区选派脱贫攻坚工作队员1376名,其中第一书记453名。创建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带领边民发展边贸产业脱贫致富。此外,大力实施“国旗工程”,在边境一线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显著位置悬挂党旗、升挂国旗,增强党员群众的爱党爱国意识。

推进“农事村办”改革,解决服务边民“最后一公里”问题。在边境地区推行“农事村办”制度改革,以县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服务中心为基础、村级服务站为核心、自然屯服务点和服务户为延伸,构建五级联动便民服务网络。重点抓好村级服务站建设,科学设置站点,合理确定服务范围,确保“农事村办”服务全覆盖。目前,92%的边境乡镇推行了“农事村办”,398个边境村建立了服务站点,覆盖了100多万边民,实现了边民“办事不出村”。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