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行四种模式常态化 确保组织生活高质量

孙爱东

2019年07月19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传递了从严抓好支部的导向。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扎实推进“统一活动日”制度为抓手,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群体,创新推出组织生活四种模式,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高质量。

一是针对流动党员,推出“活动式”组织生活模式。在流动性较强的党员中普遍推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工作。面向离退休党员,在城市社区建立“夕阳红”党(总)支部32个,打造了“社区老年大学”、“夕阳红大讲堂”等多个平台和载体,让老同志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面向拆迁安置党员,在安置地建立“老乡亲”党支部,延续“老熟人”的活动传统;面向青年创客党员,灵活建立“活动党支部”、“行动党支部”,通过集中组建党群服务中心,已在优客工场、三盛广场、国泰大厦等10多个楼宇中推进党组织覆盖,逐步建强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强化对新社会阶层的政治引领,把党务、政务、社务“三位一体”打包进楼宇,在“城市白领、金色楼宇”中打造出党建“红色阵地”。

二是针对园区企业党员,推行“菜单式”组织生活模式。邗江率先在全市打造园区“红色驿站”、“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部署各园区党工委每季度有针对性地设计、策划一批政治性强、带入感强、仪式感强的现场活动,包含“理想信念、党章党规、政策理论、时事热点、先进典型”等多个课题,形成为期一天、半天或一小时的“活动菜单”,企业根据需求点菜免单办活动,享受专业化、定制化服务。通过组织部、党校、园区党工委三方协力配合,全方位提供平台、场地、课程、师资等支撑,用外部力量强力支撑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开展,切实促进了辖区内非公企业组织生活的落地见效。

三是针对城市社区党员,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模式。大力推动由街道牵头、以社区为主体,与驻区单位合作成立的“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共融、活动共建、资源共享”,有效实现资源的充分运用。比如:在双桥街道依托“党建红盟”组织体系,吸纳辖区69个单位作为红盟成员,明确12个常任理事单位,推行轮值主席制度,每个月负责策划活动,解决不同领域党组织阵地缺、组织难的问题;在邗上街道探索“签约共建”,推行党建项目、党日活动捆绑式合作,整合区级机关部门和社区的力量,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内资源向党员群众开放、党建活动跨行业联办、志愿服务进社区开展。

四是针对中小微企业,推行“结对式”组织生活模式。抓住企业投资人的关注点,把中小微企业和镇(街道、园区)机关结成对子,通过“活动机关办、经费机关出、阵地机关找”,既保障了企业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又搭建起服务企业、宣传政策的桥梁。此外通过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党组织结对,以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帮扶解困等为主要活动形式,已经成为解决企业组织生活难题的有效做法。同时,还积极尝试按行业、产业建立企业党建联盟,促进了企企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实现了结对主体之间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

四种模式的组织生活,不仅时间上方便党员、空间上靠近党员,更做到形式上吸引党员,确保内容上有突破、效果上有亮点,切实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政治教育常学常新、常做常行。实践中我们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能力仍然欠缺,对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缺少主动思考;“两新”组织落实“统一活动日”制度还存在各种盲点和空白;旧式党组织生活对社会新兴人群、青年群体的吸引力不够;外出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正常的现象没有明显改善等。对于如何更好地落实“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我们认为要做到“五个要”:

一是领导要带头。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组织生活的态度坚决,基层抓组织生活的行动就会有力。重点督查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同时,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教育培训,提高支部书记抓组织生活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节奏要把准。当前,组织生活内容丰富,有的是一月一次,有的是一季一次,有的是一年一次。尤其是“统一活动日”,月月都要搞,月月有主题,时间节点比较强。这就需要增强工作的计划性与统筹性,把一些活动做分类,区别哪些需要集中组织、哪些是分支部、分小组组织,这样既能减轻工作负担,又能增强工作实效。

三是质量要保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在此基础上,不断开拓新形式,注意各种形式的交叉使用和组合使用。在具体的实践中,可充分发挥“统一活动日”活动的统揽作用,与“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民主议事、基层治理、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促使组织生活由单一变多样、静态变动态、灌输变互动、封闭变开放。

四是创新要深入。在各大园区、各类片区,打造区域性党员政治生活阵地,全面推行“活动式”“菜单式”“开放式”“结对式”组织生活模式,通过创新深化,推动工作深入。同时细分人群,积极探索属地党员、在地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对象的分类教育和管理路径。

五是考核要严格。将组织生活落实情况作为对基层党(工)委、基层党组织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否决项”,对巡察督查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提醒谈话、组织问责;抓好党员积分管理,把到会率作为“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并向党员所在单位反馈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对于无故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敢于采取组织处理,形成一定的倒逼压力。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