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扎实抓好新时代农民工党建工作

徐斌

2019年07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做好农民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蕴含的党建工作新内涵新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和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抓住农民工党建工作的关键点、突破口,不断夯实农民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激发农民工党员的先锋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农民工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抓实党建引领,增强农民工党建凝聚力。党的力量在组织。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党建工作,必须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工作优势、服务管理优势,实现哪里有农民工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党的工作。一要建强组织堡垒。坚持分类指导、分领域推进,建立“农民工综合党委+异地农民工党支部+园区农民工党支部”立体式全方位工作体系,实现农民工党组织相互补充、覆盖管理。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采取“乡村推荐+委托培养+接续培养”机制,对在外农民工按照“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管理办法,重点向专技人员、创业人员、管理人员等倾斜发展党员名额,实现把在外优秀农民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农民工党员培养成村干部,不断优化农民工党员、村干部队伍结构。二要健全管理制度。坚持树立“大党建”理念,分级分类成立农民工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站、农民工服务点,联合组织、宣传、人社、农业、工商联等部门建立农民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上下结合、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健全农民工党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建共管”联动机制,通过创新农民工党组织设置模式、开发运用流动党员管理系统、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等多种途径,确保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三要抓实教育培训。坚持分类施策、个性化精准服务,通过建立农民工服务网站、农民工党建微信群,全覆盖开通“酒城先锋”农民工党建手机APP,组织“新年茶话会”“党员冬训班”等,对农民工党员开展分类教育、量化考核、积分奖励,实现“线上全覆盖联系+线下全覆盖交流”,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信息化、长效化。同时,注重提升优秀农民工党员学习技能,充分发挥高校、企业、社区作用,将教育培训内容与企业需求对接,将教育培训对象与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接,将教育培训方式与农民工特点对接,实现农民工教育培训制度化、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

二、抓住关键环节,增强农民工党建影响力。优秀农民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党建工作,关键在引人育人用人,注重层层联动、主动对接、加大吸引,把在外优秀农民工凝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一要聚焦服务发展抓回引。围绕市委“六大攻坚行动”“三大千亿产业”制定“党建引领10万名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等政策,对在外有企业、有项目、有资金、有技术、懂管理的优秀农民工,采取主动登门拜访、组织现场考察等多种方式,将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及时向他们讲清讲透,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就业。围绕实施回引就业一批、孵化创业一批、扶持壮大一批、技能培训一批、培养使用一批“五个一批”计划,常态推进“就业援助月”“暖冬行动”“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扶持建设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主阵地”,推动“返乡潮”向“创业潮”转变,促进“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发展。二要聚焦能力提升抓培育。大力实施“万名农民工培养工程”,依托党校(社会主义学院)“1+7”乡村振兴党员(同心)学院、高校等学习载体,每年遴选一批创业意愿强、发展潜力大的返乡农民工,统筹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技能培训,及时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服务。每年从结对联系的返乡农民工中遴选一批有技术、有资金、会经营的优秀农民工,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旅游产品开发等家庭农场或小微创业项目。每年从农民工党员中选拔一批优秀人员,由财政全额补助组织到高校参加全日制大专学习,定向培养村(社区)干部带头人和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三要聚焦队伍建设抓使用。注重将乡村发展“缺人才”与基层干部“人难选”的问题统筹起来,每年遴选一批优秀农民工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推荐为网格管理员、矛盾纠纷协调员、劳保协理员等,在实践中锻炼历练。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村 “两委”换届,及时把优秀农民工党员选拔进村 “两委”班子,稳妥有序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社区)主任全覆盖,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三、抓细服务保障,增强农民工党建聚合力。政策有高度、措施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就能增进农民工对党委、政府的情感认同度、发展关注度、感召落实度。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党建工作,要时刻把农民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服务保障,才能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对外出务工农民开展“拉网式”排查,围绕农民工流向、从业情况、特长专长、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愿、入党意愿、担任村组干部等方面全面摸排,建立农民工大数据库,强化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坚持以区县为单位,建立农民工、农民工党员、优秀农民工“三本信息台账”,分类收集农民工在外打工创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对家乡建设发展意见建议、留守亲属生产生活困难等基本情况,常态化更新管理,根据问题解决权属和意见建议范畴,分级转交给相应单位办理,为农民工排忧解难架好“连心桥”。二要精准联系,做到无缝对接。推行“基层党组织+农民工”结对模式,建立县区领导联系乡镇和在外务工经商办企业成功人士、乡镇领导联系村(社区)和优秀农民工、乡村干部联系农民工党员的“三联制度”,实现对农民工精准服务联系全覆盖。建立完善企业用工信息档案库,围绕当地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定期收集汇总各产业园区、各类企业、各个行业的用工信息,及时把相关用工信息精准推送到农民工群体,提高培育回引的精度和广度。三要表扬激励,做到示范有力。大力宣传表扬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农民工,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农民工党员、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等评选表扬活动。同时,注重推荐优秀农民工按程序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农民工、鼓励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建设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四川省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