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徐州退休干部创办“薪火学堂”传承红色精神

周广华:要为孩子们做点事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9年07月19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了爱军展览,又听了薪火爷爷讲的课,我长大后也想当解放军战士!”江苏省徐州市茅村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薛俊熙参观后,在作文中写下这样的话。这位被当地孩子们亲切地称作“薪火爷爷”的老人,名叫周广华。

军人出身的周广华今年70岁,有48年党龄。他从《徐州日报》副总编辑岗位上退休后,抱着有生之年“要为孩子们做点事,为社会做点事”的想法,创办起“薪火学堂”。2006年,他自筹资金30多万元建起彭城民间艺术馆,藏书上万册、藏品千余件。节假日,他组织中小学生免费参观。

为了更系统、更全面地向孩子们传播民族文化,“薪火学堂”选择国学名篇、古诗词名段、伟人名句等分类编印成口袋书分发给大家;特聘30多名民间艺术家为辅导员,教孩子们学习剪纸、面塑、书法等。周广华还发动100多名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组成“薪火学堂”骨干队伍,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影响孩子。“薪火学堂”被评为“江苏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江苏省校外教育优秀辅导站”。

“党史军史是最好的红色教材,怎样才能通俗易懂?”三年多来,周广华编写的图文并茂的教材共计10多万字,自费刊印上万册赠送给本市100多所大中小学和机关、社区。他以三字经形式编写的《爱党民谣》《爱军情强军梦》《十九大精神三字歌》等歌诀,紧跟时代步伐,寓教于乐,广受好评。

周广华还带着自制课件先后到60多所学校作公益报告,受众10多万人次。有一次,他一天连作两场报告,天黑回来时大雨下个不停。到家后老伴看到他浑身湿透的狼狈相,抱怨道:“你图的什么啊?”

周广华不假思索地回答:“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为他们多一点付出,难道不值得吗?”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9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