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京沪高速徐宿管理处:探索“红色+”模式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2019年07月18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积极响应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关于江苏省国有企业“强基提质”的创新实践要求,江苏京沪高速徐宿管理处党总支审时度势,精准发力,锚定“一切工作到支部、凝聚人心在支部、攻坚克难靠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立足发展抓党建、围绕业务抓党建,探索实施基层党建“红色+”模式,夯基础、补短板、抓热点、破难题,全面助力江苏京沪“交通强省、富民强企”新征程高质量发展。

“红色+” 一纵,红色标尺量出党建“凝聚力”

制定“红色标尺”党建管理办法,在抓好“关键少数”上靶向发力、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上精准发力,从顶层设计直达基层落实,以量化考核凝心聚力。

立足考核管理,“红色标尺”划出党建新路。制定党支部季度考核表,开展党支部日常工作评比,结合“红标尺课堂”、党员“标尺大练兵”活动,打分直接公示,接受全体党员监督,按分数高低季度动态调整党支部“红色标尺”位置,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行为有尺。

厚植红色基因,“红色标尺”量出党性高度。设立每月全处固定“党员活动日”,先后带领党员到临沂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文化活动,让党员在“走、听、看”中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支部书记为党员写一封感谢信,向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

补足精神之钙,“红色标尺”托起学习动力。编制党总支及党支部 “三会一课”年度计划表,在会议时间、会议内容、召开频次上进行统一规范,促使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己;建立党员学习阵地,设置党员图书角,让“红色学习”阵地化。设立每周一为“党员学习日”,学习最新党建精神,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每季度一次,讲课内容贴合管理处工作实际,为普通党员树立“讲党性”标杆。

强化督导检查,“红色标尺”标出党建质量。成立管理处党建督导组,与基层党支部挂名定点跟踪,促使党员干部心中有责、行动有纪。督导组成员定点联系基层支部,到联系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督导推进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开展“我的支部我来评”座谈会,现场打分评议,“开门见山”提出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让考核民主化、尺度化。

“红色+”一横,党建联盟融出“新活力”

徐宿管理处党总支联合徐州高速交警、宿迁高速交警、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开创 “驿路3D”党建联盟新模式,从中心出发延伸“一路三方”党建联盟、“两省三地”多方联动,打破基层党建封闭运行模式,向区域化、网格化、立体化转型的“驿路大融合”局面。

多方同建实现党建工作向区域化转型。“一路三方”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书”,整合组织体系架构,建立体系大联动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警民共建机制,密切警民共建联系,提高协同作战能力,统筹制定巡查路线时间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站区见警力”的“三警”巡查全覆盖,实现高峰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巡查无缝对接,圆满完成各类安全保畅和服务保障工作。

相互协作实现党建工作向网络化转型。优化联盟“一路三方”党建资源的配置和使用,联盟单位联合开展“三个一”活动:同使一个学习平台,定期举办“学习强国”线上、线下党建学习交流研讨会,碰撞思维火花;同建一条“党建文化标尺长廊”,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拓展党建文化建设新领域、展示党建工作新亮点;同著一本党建文刊《初心之语》,全面记录联盟单位党建做法、先进事迹,党建文化根基培育形成。

精准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向立体化转型。基层各党支部与周边党组织开展片际联盟,构建了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格局,打破企业和地方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与周边社区、村党组织联合开展活动,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革命老党员送去生活物资,展现管理处回报社会的使命担当。发动全体员工捐款设立慈善基金,用于帮助困难职工和驻地孤儿,每年捐助金额数万元。组织年轻党员赴开山岛慰问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学习优秀党员的爱国奉献精神。

徐宿管理处“红色+”模式,于“一横一纵”间,迎难而上,坚决响应国务院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要求,做到撤站不撤信仰;科学考评,培优不失公允;帮扶济困,担责不忘初心;联盟保畅,发展不惧挑战;载誉无数,上下志远通达。保畅路上出经验、党建路上见格局,一纵红色标尺,量出了各支部一心向党的政治意识、量出了党员听党指挥的大局意识、量出了全员统一思想的核心意识、量出了支部上下见贤思齐的看齐意识。一横凝心聚力,融出了各支部大步向前的道路自信,融出了党员爱党敬党的理论自信、融出了全员遵纪守法的制度自信,融出了支部上下爱岗敬业的文化自信。

(京沪高速公路徐宿管理处 杨家琳)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