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克州百姓筑建“希望之路”——记江西省第九批援疆干部、克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铁虎 

2019年07月17日09:1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为克州百姓筑建“希望之路”

“今天,我们把最响亮的歌声唱出最坚决的承诺;今天,我们愿化作一只帕米尔高原的雄鹰,在蔚蓝苍穹下振翅翱翔……”

7月1日,江西省第九批援疆干部,克州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铁虎在朋友圈写下这首名为《我的十八岁》的长诗。他形容“生活需要仪式感”,写诗是他记录自己入党第18个纪念日的方式。

在未见张铁虎之前,通过看他的微信朋友圈——文辞优美、语句铿锵,感觉到浓浓的“诗和远方”文艺范。而当他出现在记者面前,透过文质彬彬的外表,在激情的谈吐中流露的是铁血男儿援疆报国的赤子情怀。张铁虎说:“每个男人骨子里都有一种‘仗剑走天涯’的豪迈,在和平年代就是‘为国分忧’的情怀,这也是当初我主动申请援疆的初心。”

2017年2月,张铁虎成为江西省第九批110名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两年多来,他与其他援疆干部人才一道接过前八批援友们传递的接力棒,用忠诚担当与默默奉献,展现了新时代江西援疆人的良好风采。

克州地处祖国最西陲,92%的面积为山区,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南疆四地州之一。2017年,克州驶入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快车道”,交通建设项目既多又重,而且还有2个乡镇、17个建制未通柏油路,这是必须攻克的脱贫兜底任务。这些项目大多位于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的丛山群里、戈壁腹地以及边境线上,自然环境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我感受的是任务艰巨却使命光荣,心里不觉得苦。”张铁虎这样说。

当时,克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塔尔乡通往山外的唯一通道,是一条傍崖而建的“挂壁”沙粒路。为了优化设计方案、降低工程施工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张铁虎先后七次带队对项目全线进行实地勘查。一路颠簸一路尘,每次全线来回都超过16个小时,“路是生命线,意味着发展、脱贫、维稳,我们必须全力推进。”

如今,从塔县方向进入塔尔乡的道路已经全线贯通。今年4月,塔尔乡还办起了“杏花节”,不仅吸引周边百姓前往观赏,许多驴友也慕名赶来。随着道路的修通,莎塔古道的秘境之美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也在随之增多。

“本领恐慌”是采访中张铁虎说得最多的词语,“援疆,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驻村入户结亲帮扶到做民族群众工作,张铁虎深深体会到,只有甘当“小学生”,才能深度融入当地。

特别是在交通运输这个需要专业技术知识的领域,要说内行话、做内行人,必须加快学习的步伐。白天在外实地勘查,晚上回到房间立即翻书,遇到不懂的问题,张铁虎虚心向局里同事和前任援疆干部请教。当得知有江西企业派了几名顶尖的交通行业专家在克州时,张铁虎立即登门并记下联系方式,不仅给专家打电话、发微信求教,而且只要专家有时间,就拉上他们一同前往项目建设实地,边看、边问、边学。

从“门外汉”成长为交通行业一名闪亮的“新兵”。2018年,张铁虎被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总工会“‘丝路交通杯’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明年1月,江西第九批援疆干部的援疆工作将告别克州。张铁虎不仅没有因为“倒计时”而松懈下来,反而更加忙碌。“还有两件事要在今年办完,我不想留有遗憾。”让他牵挂的两件事,一件是阿克陶县库斯拉甫至塔尔乡的通路,一件是国道G219的建设。“前者是全自治区最后一个乡的通畅任务,今年一定要完成;后者是克州主干线大通道,希望今年能启动。路是百姓的‘安全之路’‘脱贫之路’,更是大家的‘希望之路’,我想继续与新疆干部群众一道并肩奋斗,为克州百姓的幸福生活砥砺前行。”(记者 游 静 实习生 陈小凤)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