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记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团委书记余亮良

2019年07月17日09:1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切实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为贫困群众谋幸福,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让初心与青春一起闪光。”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团委书记余亮良动情地说。

  4年前,余亮良吻别刚出生的女儿,远离了舒适的办公室,全身心投入到万安县罗塘乡村背村的扶贫工作中。

  去年9月,面对新一轮的帮扶工作和家人的陪伴,余亮良毅然选择了继续坚守扶贫岗位。他说:“虽然内心对女儿有说不出的愧疚,但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更不能辜负全村百姓的期盼,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1000多个日夜,扎根之处便是故乡;十万多字的扶贫日记,字字句句充满温情。第一书记,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余亮良自踏上村背村土地的那一刻起,便立志要让贫困群众早日圆上多年的“脱贫梦”。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沉下身子,克服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不便,虚心向当地干部请教,很快就找到了扶贫工作的方向和思路。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好农村工作,就是和群众打交道,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情况,余亮良带上笔记本逐户上门走访,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存在的困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翔实记录。汇总情况后,充分利用好扶贫政策,结合公司开展的“党建+精准扶贫”活动,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单亲少年刘洋洋(化名)因家庭变故导致辍学,余亮良多次上门,耐心劝返。土垅村小组村民反映下水道堵塞,他积极协调安排施工队疏通,解决了下雨排水不畅的问题;向上争取20万元用于村庄亮化工程,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为解决村民农产品滞销问题,带头发展电商产业,帮助全村瓜农销售滞留的西瓜2.7万公斤,销售萝卜干4500公斤,得到当地村民一致赞扬。

  产业发展一直是阻碍村背村村民增收的瓶颈。如何变“输血”为“造血”,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这是摆在余亮良面前的一道难题。他借万安县鼓励发展光伏产业的惠民“东风”,建起140千伏村级光伏发电站,村集体年收入可达10万元;此外,他还为村里建了蜜柚基地,该基地采取“贫困户+合作社”经营模式,收益全部归入社的贫困户所有。为增加当地蔬菜附加值,公司还投入20万元建立蔬菜加工厂。

  2017年以来,余亮良积极组织公司党员干部以“党建+扶贫”方式,每月一批来村开展帮扶工作,结对帮扶5名贫困学子直到大学毕业。村背村有几十名留守儿童,每逢“六一”儿童节,余亮良就动员公司员工进行爱心捐款,购买了画笔、绘画本、文具等学习用品,送给孩子们作为节日礼物,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余亮良还个人捐赠1万多元,为罗塘乡中学学生宿舍安装了94台电风扇,让住校学生有了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每当群众逢圩经过村委会时,他们总会打声招呼,喊一句“余书记”,亲热地拉拉家常。

  他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赞赏和组织的认可。余亮良多次荣获万安县“优秀选派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好干部”荣誉称号,2017年底被评为“脱贫攻坚·感动万安”十大人物之一,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省派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记者 刘佳惠子 实习生 金妍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