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共话新时代·党的建设】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9年07月17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嘉 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主任 张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戴立兴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刘金程

主持人:

本报记者 王昊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也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拥护、信赖、支持的重要原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做到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天,我们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主任张志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戴立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三位专家学者就此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1.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请谈一谈对这一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

张志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过上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永远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我们党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强大的力量,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宗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戴立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突出人民主体地位高度统一,再次强调了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与人民在一起的质朴情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巩固根基、汲取力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重整行装再出发,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主持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请您对我们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历史作一简单回顾。

戴立兴: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一贯重视作风建设,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党的十九大开启新的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刘金程: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加强作风建设。早在建党之初,我们党就逐步明确了纪律建党的工作方针,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在工作纪律中明确了工作作风的要求。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建立了中央和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聚焦“四风”,严字当头、刀刃向内,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作风建设的名片越擦越亮,赢得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3.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主持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张志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人心向背的基本规律。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98年来,我们党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形成了一整套践行根本宗旨的好办法、好制度、好传统,形成了由党的群众路线涵养的群众观点和强大的群众工作能力优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持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全党的政治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新时代的群众工作水平。

戴立兴:群众路线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为党密切联系群众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当下,极少数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滋长了“四风”等不正之风,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削弱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这一问题要彻底解决。

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以百姓之心为心,真诚倾听人民群众呼声,要像解决“腹心之疾”一样真心解决民生疾苦和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在深入群众的实践中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使工作更顺民心、合民意。

刘金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反思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牢记我们“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党员干部要真正将群众思想、群众路线弄懂学会、入脑入心,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将思想认识自觉地转化为实际行动。同时,在主题教育中要注重思想认识与实际工作的结合。既要在理论上、认识上能够“上得去高度”,又要强调在具体实际运用的过程中“沉得下来”。

4.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主持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位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张志明: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零容忍态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的优良作风和初心使命格格不入。党中央反复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党同志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当做重要政治任务加以认识和落实。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加强作风考察,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作为重要考察内容。要从选用干部的机制导向上,让那些坚定初心使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让那些作风浮夸、热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没有市场、得到惩处。

戴立兴: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本质,是权力异化与责任虚化。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从党内“关键少数”做起,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切实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加强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刘金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在抓问题的同时注重思想根源和制度因素。“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行动上散一尺往往是因为思想上松了一寸。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简单就事论事,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放到党性意识的“放大镜”下深挖思想根源。

坚定理想信念,挺直精神脊梁,才能在工作中自然展现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要继续加强纪律建设,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以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言行,把规矩意识渗透到日常工作的细节中,逐渐形成恪尽职守的工作常态。要注重经验总结,把好的经验固化为制度,破解体制机制层面的难题,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长效化的制度保障。

(本报记者 王昊魁)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