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全覆盖”还得“更用心”

崔 佳

2019年07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层党建全覆盖不能仅仅“覆”在文件里,“盖”在展板上,而是要融入基层治理实际,深入党员群众心里

 

“七一”刚过,老吴就打来电话。“5月份把组织关系从我们村里转到社区的党员,全部参加了社区党支部迎‘七一’的活动,还提出了整治小区乱象的建议,社区都采纳了。”老吴的大嗓门里透着兴奋。

老吴名叫吴怀武,是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民新村党总支书记。民新村从30年前就开始征地拆迁,到目前,9个村民小组只剩下了1个,光是在外过渡安置的群众就有1400多人,是个典型的城中村。

党员不断转走、服务对象日渐减少,城中村党建工作怎么抓?老吴也一度迷茫。而在大渡口区,像民新村这样的城中村有17个。防止城中村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死角”,当地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基层党建创新试验田。

起初,城中村居民搬迁到新的住宅小区,有些党员不愿意转关系、亮身份。“为啥?人生地不熟呗。”老吴通过与他们沟通,摸清了症结,开出了“药方”:帮迁出的党员及时转组织关系、到新支部开会介绍搬迁党员情况,还派出村党总支委员到党员较多的社区支部挂职。“有的党员当了楼栋长,有的成了活动骨干,现在党员们干劲儿十足。”老吴说。

这样的变化让我陷入沉思。基层党建全覆盖不能仅仅“覆”在文件里,“盖”在展板上,而是要融入基层治理实际,深入党员群众心里,让党员感到贴心,让群众感到暖心。在推进拆迁安置工作中,老吴组织12名党员成立“党员拆迁动员小组”,帮助协调解决每家每户的困难和问题。在八桥镇五一村,党员干部还联合热心村民成立了爱心车队,几年来义务帮助村民搬家230余次。

65岁的张方连是民新村的党小组长,是老吴的“得力助手”。今年3月,张方连被推荐为全区10名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之一。说起这事儿,老吴自豪地说:“区领导要求全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升战斗力,为推动发展赋能,为构建和谐助力。城中村党建大有作为,我们还要争取多培养几个优秀党员哩!”

(作者为本报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6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