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援疆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记额敏县委副书记、辽宁省辽阳市对口支援额敏县干部总领队张成良

陈晨

2019年07月15日10:1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在援疆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万里援疆路,漫漫六春秋。他舍辽阳小家,为额敏大家,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援疆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额敏县委副书记、辽宁省辽阳市对口支援额敏县干部总领队张成良。

“我决不能碌碌无为”

2013年12月,张成良作为辽宁省辽阳市援疆干部来到额敏县,任额敏县委副书记,分管招商引资、产业援疆等工作。作为援疆干部,他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他说:“我可以在援疆工作中没有英雄壮举,但决不能碌碌无为。”

援疆伊始,张成良马不停蹄地调研走访,掌握了额敏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为援疆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结合额敏县实际,张成良将产业发展作为开展援疆工作的抓手,积极推进产业援疆项目建设。

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是额敏县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众多援疆项目之一。在张成良的大力推动下,园区先后投入援建资金1.6亿元,实施了道路、供排水、绿化亮化、行政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信、通气、平整土地“五通一平”。

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等一批符合本地发展需求的企业入驻,经过5年多的发展,园区入驻企业由当初的4家增至16家,从业人员由当初的200余人增加到2000余人,其中40%是少数民族职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了当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群众脱贫。

张成良带领工作人员探索出一套项目管理机制,创新建立项目前评估、后评价的全流程监管机制,完善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在结算和审计上织密“防护网”、升级“防火墙”,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最大程度发挥了援建资金的作用。此外,张成良还组织编制《额敏县绿色有机规划》等全县五大发展规划,建立援建项目储备库,为额敏县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张成良积极探索产业援疆新路径,注重实施效果。2016年,“佟二堡·额敏皮草城”项目落户额敏县,推动了全县第三产业的升级;探索试行“助保贷”融资工作模式,融资1亿元,缓解了全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做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

额敏县郊区乡三里庄村村民热斯江·卡皮坦是张成良的结对亲戚。说起张成良,这位80岁的老人总是说:“张书记跟我的亲儿子一样亲。”

热斯江老人因患病常年卧床,家庭生活困难。张成良协调辽阳援疆医疗专家到她家中免费为她会诊治疗,资助她看病费用2000元,还自掏腰包1万元,帮助热斯江的家人开办了家庭食堂。

张成良常到二支河牧场斯海因村78岁的克里木·买买提老人家中走访,这是他的另一个亲戚。老人的儿子艾西丁·克里木大腿静脉内血管堵塞,在当地医院无法治疗。张成良热心地帮助联系医院,得知他们没有凑够手术费用,就掏出2.5万元垫付了手术费,并安慰艾西丁说:“钱的事你不用操心,有我呢!你安心治病,一定要保重身体。”

张成良说:“我要做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让辽阳、额敏两地人民的友谊长存。”近6年来,他多次到亲戚家中,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与他们成了真正的亲戚、朋友。

“需要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多作奉献”

张成良全身心投入到援疆工作中,他说:“新疆的经济社会要发展,各族群众生活水平要提高,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多作奉献。”

张成良注重援疆队伍建设,以组织开展“读一本好书、举办一个讲坛、撰写一篇文章、提升一门技能、记一本额敏日记、发送一份慰问函”等活动为载体,着力铸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讲团结、特别能奉献、特别守纪律”的辽阳援疆铁军。

为了解决好额敏县发展的后劲问题,张成良努力为额敏打造一支高素质、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一方面,坚持计划内选派和柔性选派相结合,高标准完成好“组团式”教育援疆任务;另一方面,以“干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为总抓手,突出需求导向,制定实施《额敏县干部和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援疆医疗专家到偏远乡村,深入农牧民家中开展“走基层送健康”活动;研究制定额敏县三年内向辽阳市转移就业工作方案,健全合作机制、转移就业机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养机制,一项项措施为额敏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张成良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一心扑在额敏县的工作上。2014年以来,他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张成良2016年12月被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称号,记个人二等功1次;被塔城地委和行署授予2017年度“塔城开发建设者”奖章,记塔城地区个人三等功2次。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