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只要活着,就要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好”——追记辽宁省女子监狱一监区原监区长张晓兵

刘  乐

2019年07月15日09: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只要活着,就要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好”

从警25年,她陪伴服刑人员度过了25个除夕之夜;担任监区长10年来,她所有的节假日都在岗值班,每周工作超过70小时……然而,这样一位始终忘我工作、坚守初心使命的共产党员,却因身患胃癌,生命永远定格在2017年12月22日,年仅50岁。

她就是省女子监狱一监区原监区长张晓兵。

“晓兵曾说,教师和狱警在本质上其实都是教育人,但转行成为一名狱警,让她更接近了儿时的梦想。因为是半路出家,生性要强的她总是抓紧一切时间给自己充电,总在拼尽全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提起女儿,母亲郭秀莲眼里止不住泪水,有思念,更有骄傲。

引领迷途人走向新生,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对帮教工作,张晓兵倾注了大量心血,用情用心用爱融化服刑人员的心灵坚冰,帮助她们改过自新、重返社会。

因盗窃罪入监的未成年服刑人员李某,出生在一个父亲智力残疾、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的特殊家庭,自幼在亲戚家流转长大,性格孤僻怪异,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四年六个月的刑期里,李某一次次公然顶撞帮教人员、制造事端,试图以自己的异常行为引起大家的关注。细心的张晓兵读懂了她,始终以一个母亲的角色给予她更多的关爱,经常找她谈心,给她过每一个生日,陪她迎来18岁成人礼,目送她刑满释放,关心关注她回归社会后的生活。

在服刑人员心里,张晓兵是她们遇到困惑时随时都愿伸出援手的亲人。在同事们眼里,聪慧干练的她是大家的主心骨。

“我们监区是省女子监狱最大的监区,也是全省服刑人员最多的监区,工作量和难度可想而知。张监区长是领导,但更像是一位大姐姐,总会设身处地地帮我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有她在,就安心。”监区青年干警李晓婷告诉记者,时至今日,同事们仍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她始终与我们同在!”

张晓兵把满腔热情献给了工作,却把无情留给了自己。

2012年,张晓兵查出胃癌。她不顾家人劝阻,术后25天就重返工作岗位,把胃部全切手术轻描淡写地说成胃溃疡手术。5年间,她强忍病痛,以超乎常人想象的顽强意志选择了坚守。

2017年6月以来,张晓兵剧烈咳嗽不止,经常呕吐,靠大量服药坚持工作。11月13日,张晓兵在工作中再次瘫倒,被同事架回办公室,她仍咬牙坚持开完了监区班子会。

“晓兵太拼了,重病中的她仍放不下工作,每天通过电话安排指挥。疼痛使她时常昏厥,连拿电话的力气都没有;视觉神经压迫性坏死导致双目失明,她就让我举着电话放在耳边给她听,再让我按照她的意思语音留言。”同事刘艳春含泪向记者讲述。

张晓兵曾在工作日记中写道:“也许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是很多了,但只要活着,我就要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好。”

这是一位人民警察最朴实的话语,更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担当。从警25年,张晓兵直接管理教育服刑人员2000余人,教育转化不同时期的顽危犯170余人,个别教育谈话3万余人次,留下数百万字谈话记录,先后办理千余起减、假、保案件,从未出现任何纰漏和差错,工作零投诉。

生命不息、工作不停、奉献不止。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正是张晓兵以实际行动对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的最好诠释。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