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调解达人”,13年不停步——记玉环市大麦屿街道综治办干部卓玉宝

2019年07月15日08:4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调解达人”,13年不停步

撰写调解总结、查阅新案资料、思索解决途径……

这又是一个无休的周末。而这样忙碌的生活,对于玉环市大麦屿街道综治办的党员干部卓玉宝来说,却早已是一种常态。

这次卓玉宝接手的是个土地权属的案子,一块土地涉及多个所有人,他们都有所属证明,要通过调解明确这块土地的权属。“涉及土地的案子都是‘硬骨头’,难啃啊!”虽说案子棘手,但卓玉宝总是迎难而上,将工作做在前头。

与相关部门对接,确定权属证明是否有效;与法律专家对接,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查询最新的相关政策,寻求解决办法……理清整个案件的情况后,卓玉宝的笔记本上已经列出了清晰的调解步骤。“综治工作就是这样,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多经手几个案子,多摸索、多学习才能算是摸到了门道。”合上笔记本,卓玉宝思索着先去现场一趟,“很多时候,只有实地了解情况后,才有发言权,才能做得好调解工作。”

从家长里短到工伤赔偿,从拆迁征地到土地纠纷,在其他人手中处理不了的很多难事儿,往往都转到了卓玉宝的手中。接到难题后,卓玉宝的诀窍是:揪准关键点、理清思路,之后再一点点推进,难题大多迎刃而解。

综治办主任一当就是10年,这在乡镇(街道)并不常见。“业务过硬,没有积案,堪称‘金牌调解’;富有韧劲,毫不懈怠,对多年重复繁琐工作不厌其烦。”提起卓玉宝,现任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波连连夸赞。

调解的案子越来越多,卓玉宝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不知何时起,“金牌调解师”的名号不胫而走。

说起这个名号,卓玉宝连连摆手摇头。“哪有什么金牌不金牌,不过是凭着份真心与人打交道。”卓玉宝告诉记者,做综治工作其实是很繁琐、枯燥的,很多事情的解决需要靠一份责任心,多去现场走走了解情况;靠一份耐心,多听听双方的说辞;靠一份真心,站在他们的角度多思考几个为什么。

平时,同事们眼中的卓玉宝就是个“工作达人”,不是在调解案子,就是奔走在调解案子的路上。从事综治工作13年,卓玉宝共解决各类疑难矛盾纠纷超过700起,涉及金额达7000余万元。家中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粗略数数,约有七八十本。这些证书记录了他这么多年走过的路。而妻子林务英却说:“我不要这些奖状,只求丈夫身体健健康康!”

原来,2015年10月,因积劳成疾,卓玉宝被确诊为肝癌。术前,因为急需调解案子,他悄悄推迟自己的住院治疗时间;术后,住院期间,他仍牵挂着工作;术后仅3个月,卓玉宝就重返岗位。

2017年,组织上考虑到卓玉宝的身体原因,让他从街道综治办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减轻工作量。然而,案子找上门,卓玉宝仍闲不下来,坚持干在基层一线。成立个人工作室,带着年轻干部一起奔波在调解一线;当“老师傅”,手把手带着“小徒弟”学习案子调解;组织街道网格员顶岗轮训,促进街道综治中心和全科网格员团队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整体提升……

即使离开了原岗位,身为党员的卓玉宝,为民的初心始终不忘,向前的脚步从未停止,“相比以前,工作量没那么大了,但只要组织需要,我的身体不成问题。”卓玉宝拍着胸脯说。(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潘玲惠)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