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草帽书记的乡村振兴四部曲

周林

2019年07月15日08: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草帽书记的乡村振兴四部曲

出城一路北行140公里,来到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这个安静的小山村最近很是喧闹。街巷两侧外立面正在美化打造文化墙,民俗户忙着升级改造。

“东厢房是厨房餐厅,西厢房是娱乐室,南倒座是客房,预计7月底竣工。”站在自家院墙里,看着即将完工的民宿改造,彭兴利眼神发光,充满信心。除了他家,村里还有7家民俗户在改造成民宿,此外,还有28家民俗户将升级成四星级以上。

彭兴利是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因总是戴着草帽忙碌在地头村里,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利,被称为“草帽书记”。自1989年担任村支书以来,在他的带领下,这个深山小村一步步走向富裕。从贷款养牛,到建成养殖区;从率先拆房,到新村落成;从带头开搞民俗旅游,到全村拥有65家民俗院……如今,中榆树店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北京市民俗旅游村,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

每一次面对新鲜事物,彭兴利都带头先给村民做示范,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眼下,他又带头发展精品民宿,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再起航。“中榆树店村的产业发展之路经历了玉米制种、发展养牛、民俗接待,加上现在的精品民宿,构成乡村振兴四部曲。”彭兴利总结说。

“这些年,村里搞民俗接待是挣了钱,但游客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乡村旅游亟须升级。”彭兴利说,早年他就考虑过这个问题,限于发展条件没能实施。如今,村庄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提升,加上政府有扶持政策,他决定发展精品民宿。今年清明节后,他带头把自家院里的厢房、倒座拆了,进行民宿改造。与以前不一样的是,这次他没有费多少口舌,就有7户跟着一块改造。另外,还有28家民俗户申请改造成四星、五星级民俗户。

当然,区里的政策也给大家发展民宿增添了动力。“按照区里的要求,我们的民宿请了专业团队进行设计,提质升级达到相关标准可获得相应奖励。”彭兴利说,此外,政府将会根据村民需求,协调相关运营团队参与民宿的后期运营管理。

打造精品民宿的同时,彭兴利还寻思着给乡村旅游增加文化味儿。“咱们是少数民族村,满族文化是咱们的特色。”他说,村里正努力复兴二魁摔跤、蹴球等文化项目,并修建了体育广场,准备组织蹴球队、举办蹴球比赛,满族文化墙也即将完工。今年满族文化节“民族文化与乡村振兴”论坛在村里举办就正是看中了村里的满族文化。目前,村里正在筹办第二届围棋大赛。

红色文化是另一个重点。6月25日,喇叭沟门满族乡党性教育基地在中榆树店村正式挂牌。这里不仅是党员干部学习的平台,还将成为一处红色旅游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得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利。”三十年来,彭兴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接下来,村里还将围绕绿水青山和满族乡特色多做文章,把民宿产业做大,带动村民致富,建设好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彭兴利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