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跑腿儿”党员的50载

2019年07月12日13: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跑腿儿”党员的50载

1967年5月,年轻的刘朝斌放弃民办教师的岗位,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山东邹城市石墙镇大石三村,从事报账员工作。50多年来,他不辞辛苦为群众跑腿,代办各类民生事务,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干到两鬓斑白,以一份诚心与坚守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今年他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从群众“最盼”上下功夫

“群众的事无小事。”刘朝斌把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

只要出门,他就随身带着记录本,把在百姓家中听到的、看到的都记下来,从百姓普遍关心、亟待解决的难题入手,列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逐一解决。低保办理、残疾救助、宅基地纠纷、婆媳矛盾调处……家长里短全参与,不厌其烦做工作,掏心掏肺讲道理,刘朝斌总是解决百姓“最盼”的问题,让国家的惠民政策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村民王玉来之女王丽丽随母改嫁来到大石三村,来时年龄小,也未在原籍办理入户,现在已到结婚年龄,没有户口不能办理身份证,给外出务工、结婚、乘车等事情带来诸多不便。了解到这个情况,刘朝斌立即向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汇报,并在他们的帮助下,联系到户籍部门。根据国家政策规定,依次到公证处办理了公证手续、入户手续等。当刘朝斌把身份证送到王玉来家时,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从群众“最急”上献真情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刘朝斌已把大石三村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深深地印在脑海里,如果哪家哪户有什么急事,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到,把事情办在村民心坎上。

他时刻关注着村内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的生活,切实做好低保办理、残疾救助等工作。

村里有一个叫王玉启的村民,在外漂泊几十年,家里人都认为失踪了。2012年的一天,60多岁的王玉启突然回到家中,不仅身体不好,还带回一个同样体弱多病的妻子。王玉启不仅无住房,而且无责任田、无固定收入,没有子女,暂时寄住在亲戚家中,生活十分困难。刘朝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先是积极向镇里相关部门申报办理了低保手续,随后又办理了合作医疗证、社会养老保险等。当刘朝斌把相关证件交到王玉启老两口手中的时候,夫妻二人抓住他的手,眼含热泪说:“老刘,你真是俺的救命恩人,没有你热心给俺俩‘跑’这些救助手续,俺俩真是没法活了……”

从群众“最需”上送点子

2012年,邹城市启动民生代办工作,刘朝斌成了村里的秘书代办员,为群众代办证照办理、新农合报销、补助领取等事项。这项工作刚启动时,有的群众不理解怎么回事,甚至有抵触情绪。为改变这一现象,刘朝斌把坐在办公室“守株待兔”式办理,变成深入群众“投石问路”式办理。他作为民生代办员,坚持每天值班坐班,早晚入户走访,收集民生代办信息和需求,积极协助办理,每年代办民生事项300余件,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几十条。

村民吴兴连的妻子常年患病,先后花去医药费10万元,家庭非常贫困。刘朝斌得知后,主动到家中看望,及时帮助办理大病救助,申请了6000元的大病救助金。当吴兴激动地说:“党和国家制定了好政策,您还给俺帮忙跑腿,真是俺老百姓的贴心人。”

刘朝斌的工作平凡而琐细,是什么让他能够50年如一日地坚守?“每一项工作都是一份事业,关键在于你是抱着哪种心态去做。”刘朝斌说,“要始终葆有赤诚之心,我就是为群众跑腿的,‘跑断腿、磨破嘴’都不怕,群众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通讯员 马强)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