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执纪“啄木鸟” 查账不含糊——记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谭冬玲

2019年07月12日09:0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执纪“啄木鸟” 查账不含糊

她所在的纪检监察室创造了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多个“第一”:2016-2018年办案数在全委纪检监察室中保持“三连冠”、在全市首次运用“断崖式”处理处置案件、今年1-4月办案数超过2018年全年办案数……她就是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谭冬玲。

2016年4月,谭冬玲主办桂林市水库移民局系列案件时,充分发挥了自己掌握会计知识的优势,对该局单位账户和水库建设专项资金账户两套财政专户进行了梳理,成功查实该局设置账外账开支不合理经费的问题。桂林市纪委依法查处了该局原局长、两名副局长、计财科科长等人相关违纪问题,共收缴违纪款项130万余元。

2017年,谭冬玲被抽调到桂林市联合检查工作小组,负责对灌阳县的财政经费进行监督检查。她和同事历时20多个工作日,对900余册会计凭证进行详细梳理。经过此次监督检查,灌阳县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自行清退违规款项1100万余元。

其间,谭冬玲与来自桂林市审计局的组员交流中得知,该局在对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开展审计时遇到了瓶颈,邀请纪委部门介入。

结束在灌阳县的工作后,经汇报同意,谭冬玲和同事进驻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很快从该单位的财务账目中发现疑点,查实了管理处相关人员与当地农民串通、共同私分租用土地上的苗木款项的事实。调查中,还发现了该单位相关领导收受工程方红包、虚开发票报销经费等一系列问题。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3名领导干部因此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

今年1月,谭冬玲主办与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三大水库建设相关的问责案件。最终,桂林市问责包括6名县领导在内的13名相关人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

近年来,谭冬玲参与查办案件123件,为保持桂林市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出了贡献。有人问她,为什么放弃了银行的高薪职位进入纪检部门?“我们遇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从事着一份神圣的事业。”她说,她所做的一切正是为了不负这个时代,不负这份事业。(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周俊林)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