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容县半月村:党建带扶贫 产业促发展

2019年07月11日15:2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原标题:容县半月村:党建带扶贫 产业促发展

绿油油的清香蜜橘种植基地生机盎然,兴牧种养合作社内,贫困户喜领分红,笑逐颜开……近年来,广西容县罗江镇半月村坚持党建与帮扶建设结合,增强群众致富动力,成功带领村民走上一条发展产业的致富道路。

半月村位于罗江镇西部,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农业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急需解决的难题。为此,村党支部书记梁禄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作用,通过抓党建力促脱贫攻坚,凝聚全村党员合力,有效解决了以往半月村党建促脱贫工作薄弱、发展缺乏带头人等问题。

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村党支部为村里6名无职党员设定了政策宣传岗、环境治理岗、民事代办岗,极大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同时,积极推行“党员1+5”模式,即1名致富党员联系5户贫困群众,进行精准帮扶。

梁禄军说,除了送资金、送技术、送项目,还需将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促进贫困群众转变思想,鼓励他们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增加收入。为此,梁禄军经常深入村屯,与贫困户促膝交谈,耐心讲解扶贫政策,消除乡亲们对自身能力不足的担忧,帮助村民坚定信心,积极参加农业生产或到周边务工。同时,他还主动与扶贫干部谈心谈话,消除他们的“等靠要”思想和畏难情绪,为扶贫工作扫清思想障碍。

看到半月村烟尘滚滚的土路和简陋落后的生活环境,梁禄军坚定地提出:“要想引来凤凰,一定要筑好巢。”于是,他带领党员干部积极争取项目,与后盾单位和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先后从财政、交通、扶贫等部门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0多万元,重点建设农业基础设施,优先建设水、电、路等。

两年来,半月村共筹资505.2万元,硬化村级道路19.37公里,主干道全部硬化,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条件和出行环境。另外,筹资36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篮球场、乡村大舞台、公共厕所,乡村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

发展产业是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的脱贫必由之路。梁禄军通过半年的摸底调研,了解到半月村曾是容县有名的“养猪村”,养猪是本村农民的“拿手绝活”,最多时可年产肉猪10万头。如何重新发挥半月村养猪业优势,带领百姓脱贫,是梁禄军一直苦苦思考的问题。

经认真讨论和多方征求意见,梁禄军与村“两委”成员详细规划,组建了半月村村民合作社,利用自治区、市、县财政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补助的220万元资金,建立起标准化环保养猪基地。通过“村‘两委’+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52户贫困户成了合作社社员,每户每年收入近2.5万元,村集体可从合作社承包基地的租金中每年收益8万-15万元,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使贫困村民得到了实惠。(记者 李涛 梁远炎)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