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营造高校良好政治生态

2019年07月11日15: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营造高校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高校作为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阵地,更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明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和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高校党组织中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突出表现为“五个异化”。一是集体领导异化。有的校领导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搞家长制、“一言堂”;有的校领导以“集体决策”为名行“集体担责”之实,把集体领导作为推卸责任的工具。二是团结异化。好人主义、个人主义蔓延,搞不讲党性原则的团结;有的基层党组织在讨论违纪党员处分时讲感情不讲原则;有的领导班子成员搞“察言观色”唯一把手是从。三是批评异化。“自我批评不痛不痒,相互批评不真不实”。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民主意识,听不得不同意见,“你跟我红脸,我就让你出汗”。四是形式异化。有的基层党组织将组织生活娱乐化,“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等严肃性、政治性强的党内活动不严肃不规范;有的开展组织生活形式生硬,达不到应有的实际效果。五是平等异化。有的基层党组织存在党内平等、同志关系被扭曲的现象,有的以学术团队为圈子搞裙带关系,有的以学术带头人自居搞“学霸主义”。以上这些现象虽是极少数,但长此以往,不加以解决会影响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会成为阻碍科教兴国战略的绊脚石。

营造良好的高校党内政治生活环境,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以提高党纪执行力为重点,切实维护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增强党纪执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高校来讲,最主要的是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它是高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体现。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落实《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创新教育载体,运用深受师生欢迎的新媒体,开展经常性的纪律宣传教育。

对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对违反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规定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对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娱乐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坚决纠正;对执行制度不力或监督不到位的党组织,要严格追责问责;对不按时或不认真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时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的严肃处理。

加强监督考评。要建立指导督查机制。高校党委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围绕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等,加强指导督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有效落实。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基层党组织和负责人抓党内政治生活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建立问责机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完善责任链条。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流程,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营造明纪守纪的校园政治文化。要严格执行相关党内法规,保障教职工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内民主基础,树立所有党员在党纪面前一律平等的观念。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诚信文化。要贯彻落实《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制度,增加违反纪律的预期成本和风险。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纪委)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