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科学理念方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严德 谭剑剑

2019年07月11日15: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科学理念方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又要遵循客观规律、树立科学理念、运用科学方法。

树立未病防治的理念。古语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来说,就是要注重预防,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我们要实施关口前移,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性教育、党风党纪教育。一方面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建设廉政文化,引导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不忘为民初心、守住为政之本、把好行为之舵;另一方面加大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努力使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免疫力。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建立大监督中心、大数据中心,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长效监督上不断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经常进行政治体检,减少党员干部犯错误的机会和空间。

破除讳疾忌医的心态。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一个政党也是如此,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特征和巨大优势,就是勇于自我革命,能够主动发现和纠正自己的错误。我们要勇于拿起手术刀主动治病,把功夫下在日常,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就是信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下定猛药去疴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有什么病就治什么病,是什么病就按照什么病治,对于党内存在的沉疴积弊必须拿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坚决割除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现在,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全覆盖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否则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我们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坚韧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标本兼治的思路。中医有一句话,叫“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治标,对腐败分子能够起到惩治、震慑、遏制作用,突出“惩”的功能。治本,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对腐败现象能够起到预防、阻拦作用,重在“防”的功能。在腐败存量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以治标为先,迅速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以治标为治本赢得人心、赢得时间,继而以治本巩固治标成果、防范旧病复发。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治本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要坚持既着力治标,更注重治本,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推动管党治党更好地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依法严厉惩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威慑力,完善法规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预防作用,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运用辨证施治的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要牢固树立辩证思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护“森林”相结合,针对不同问题的性质和特点,区别对待、分类处置,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用第四种形态的后果彰显前三种形态的效果,既惩治极少数,又尽可能多地教育、挽救大多数。经验表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及其表现形式、严重程度不一样,这就要找准“病症”、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该锻炼的锻炼,该输液的输液,该吃中药的吃中药,该吃西药的吃西药,该中西医结合的中西医结合,该动手术的动手术,防止“一锅煮”“一刀切”。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