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观点:正视问题的自觉 刀刃向内的勇气

——回答好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③

本报评论部

2019年07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主题教育来一次思想洗礼、行为纠偏,正是为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让我们党始终朝气蓬勃

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

深入群众听意见、打开大门受监督,才能扫清那些被忽略的“死角”,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当此之时,以主题教育对党员干部来一次思想洗礼、行为纠偏,正是为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让我们党始终朝气蓬勃。

对于每一个党员而言,同样需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打造和锤炼自己。鲁迅曾说:“革命者决不怕批判自己,他知道得很清楚,他们敢于明言。”对于初心,需要时时勤叩问;对于使命,需要铁肩担重任。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就体现在能否不断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让自己的信仰更加纯粹、脚步更加坚定。可以说,主题教育是一次难得的契机,能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完成一次自我革命。

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老子》中有句话,叫“夫唯病病,是以不病”,也就是说,把问题当问题,才能不出问题。主题教育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正是督促党员干部好好查一查、找一找自己存在的问题。理论学习上,是不是还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服务人民上,是不是还存在“被动等待多、主动作为少”?调查研究上,有没有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担当作为上,能不能勇挑重担、主动亮剑?“若能反己,方见自己有许多未尽处”,多找找差距、多发现问题,就会看到自己还有许多“成长空间”,也才能在自我解剖、自我省视中更上层楼。

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检视问题是方法,整改问题才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整改落实提出了“四个防止”: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好不好,看实效;行不行,看执行。“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开展主题教育,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具体就体现在能不能让群众受益、是不是让群众满意,这也是一种“效果导向”。深入群众听意见、打开大门受监督,才能扫清那些被忽略的“死角”,解决好“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让主题教育更有成效。

很多问题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解决问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正视问题,要成为一种自觉;刀刃向内,要成为一种习惯。唯其如此,党员干部才能成为时代先锋,我们的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1日 05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