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恪守党的初心 密切联系群众

范义 孙文鹏

2019年07月09日08: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恪守党的初心 密切联系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党的正确主张与群众自觉行动之间内在的因果关系和规律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努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权为民所赋 权为民所用

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明确,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绝不能用来为自己谋取私利。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行为准则。实践中,常常出现权力使用偏离正确轨道的现象,这固然同制度约束不力有关,但也同一些党员干部对权力的认识不准确、不全面有关。

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只有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为指导,才能制定好党的正确主张,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需要进一步明确三个观念:

一是要明确党员干部就要为民服务的观念。作为党员干部,为民排忧解难,是一种职责的约束、岗位的要求,不应把手中的权力当成命令群众的工具。党员干部只有以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优秀的服务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是要明确权力就是责任担当的观念。权力与责任是密不可分的,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作为党员干部不应只把眼睛盯在权力上,还应看到权力背后所凝结的责任。现实生活中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并非因为无权,恰恰是由于权力的使用者失去了责任感所造成的。为此,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把权力与责任统一起来,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为民尽责。

三是要明确公仆就是奉献的观念。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的经验教训时提出的思想。我们党继承了这一思想,要求党员干部做人民的勤务员,忠诚干净地担当为民服务的职责。公仆意味着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别无选择。因此,党员干部要当好人民公仆,最重要的是在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基础上,自觉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权力运用廉洁高效,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

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党的正确主张是人民群众实践的产物,是“制定党的正确主张”与“体现人民群众内在诉求”二者的辩证统一。坚持调查研究既是“制定党的正确主张”的前提,也是“体现人民群众内在诉求”的根本。坚持党的宗旨,必须保证党的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在实际工作中,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对人民利益所造成的人财物损失也是最大的。要真正做到决策正确,实施有力,就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建立和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能力。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赢得一切工作主动性的法宝,没有调查研究没就没有决定权、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一切。作为党员干部只有进一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地与老百姓“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接触,真正吃透老百姓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然后经过认真总结、反复论证,才能形成党的正确主张。从这个意义上讲,制定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党的正确主张,必须要建立在与体现人民群众愿望的契合度之上。党的正确主张只有不断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内在诉求,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必须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必须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以身作则、模范担当,做好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千方百计调动人民群众贯彻党的正确主张的自觉性,真正激发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内生动力。

当前,一些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仅知晓度不够,理解也不够到位,甚至存在着误解和疑虑。因此,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意识,让党的正确主张走进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显得尤为重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离不开群众的实践,而群众的实践只有在党的组织和党员引导下才能变分散为集中、变盲目为有序、变不知为知晓、变知少为知多,增大覆盖面,提高契合度,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判者,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坚定地相信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自觉地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保证各项决策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也才能不断营造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生态环境。党的正确主张是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前提,能够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行动,必然是党的正确主张的内在诉求。只有不断地坚持以人民至上、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增强获得感,才能从根本上赢得群众的自觉行动。

(作者:范义、孙文鹏,均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