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优化乡村治理
党建引领 村企结对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19年07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前坑坑洼洼的街巷路面,如今全都铺上了水泥路,公园也建得漂漂亮亮,村民都很开心。”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羊额村村民吴阿姨赞不绝口。

据了解,顺德经济发达、企业众多,顺德区专门出台“村企结对共建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村企结对,助力乡村振兴。目前,顺德全区范围内已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164个,推动509家企业与186个村(社区)结对达成项目475个,总投入超过4亿元。“通过开展村企结对共建,能够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作用,帮助乡村发展拓宽思路,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容桂街道马冈村党委书记陈子峰说。

村社结对发展,离不开基层党建的引领。顺德区在构建党建实体化上下功夫,改造提升300个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党群共建社区发展基金,累计投入7000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民生项目204个;组建396支党群先锋队,高标准打造“两新”党建示范点31个。“党群先锋队在我们村很受欢迎,群众有事都会主动找他们说。”乐从镇水藤村村民谭文强说。

基层党建的夯实,给当地社会治理带来很大改变。“通过实施‘培育组织促进协同善治’‘健全机构提升社区法治’和‘丰富活动传播正能量’等五大工程,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的社会治理新路。”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9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