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绿色经济让日子红火起来

2019年07月08日14: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绿色经济让日子红火起来

“现在我们久安乡的‘煤山’变‘茶山’、‘贫困村’变‘旅游村’、‘黑色经济’变‘绿色经济’,这都是党给我们指的方向啊……”贵州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久安村党员冯永应,一边在青翠茶垄间忙碌着,一边讲述着身边的变化。

久安乡在2010年之前,村民除了务农,多以挖煤为生。煤老板富、挖煤人苦,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黑色经济”不仅养活不了一方人,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如黑云一样罩着这贫困山村。

如何求变?花溪区委以党建引领,在全区668个党组织、16323名党员中广泛开展“支部引领产业、党员帮扶农户”为主要内容的“全域创新、全域党建”脱贫攻坚党建+行动,乡(镇)党委班子担主责,以“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强组织,“村社合一+集中流转”调产业,将“党员+能人”下沉脱贫攻坚一线带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个支部一个指挥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花溪区制定了关怀基层一线干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等7个方面共34项具体措施,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作用发挥。实行党委领导、政府落实、部门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带动、部门联动、干部行动”的模式,由乡领导、包村部门、村干事共同制定“一村一策”,发挥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的指挥部作用。

久安乡抓住战机,及时制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配套制度,明确乡副科级以上班子成员联系村、乡属各部门包村,同时,结合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花溪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部署精准施策,把发展目光放在5万多株古茶树上,发挥既有茶产业优势,出台相关规划和意见,对久安茶园进行规划,以茶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果树苗木为辅助产业,成立久安茶产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4770亩动员村民种茶种果树,建成万亩茶叶基地,引进重点龙头企业贵州贵茶公司,实现了从“煤乡”到“茶乡”的蜕变。

据统计,久安乡去年的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茶产业直接带动久安乡两个贫困村近6000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村社合一 人人分红

“老王,我来给你算一笔账啊,你家这3亩土地,前3年无偿入股到村级合作社,由村集体组织开展种植及管护工作,3年后产生效益,如果你愿意参与管护,按收益的90%进行分红,其余10%归村集体;如果不参与管护,则按收益的70%进行分红,其余30%归村集体,你看,这个账咋算咋划算嘛!”高坡乡五寨村党支部书记禹启林在村民王有敏家做起了思想工作。

花溪区高坡乡海拔高、土层薄,能种植的作物选择面较窄,长期以来作物产量低,原19个行政村就有5个贫困村。为提升各贫困村的“造血”能力,花溪区在高坡乡率先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组织领导、经营管理、利益分配“三合一”,增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功能,整合和发挥项目资金效益,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

为了发挥村级党支部在“村社合一”中党组织作用,花溪区积极修订完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章程,明确合作社的出资构成、民主管理、利益分配等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财务,同时依法依规,民主选举产生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找对路子、开展经营并产生效益,是否真正为群众提供产加销全程服务,并让利于农民,同时也要保障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性,让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真正能服务群众、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党员和能人领着干

铺地膜、打窝、栽种……马铃乡扶贫工作站吴燕手法熟练地在村民家地头帮助种植西瓜,并在每一垄地头插上管护牌,明确党员管护责任人,落实了党员管护责任。这是花溪区马铃乡“绿马甲”驻村工作队日常工作的一幕,也是花溪区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措施之一。

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选派29个驻村工作组共14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一村一策”、精准施策扶贫攻坚,是花溪区落实农村基层保障工程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同时,全区366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和366户802名贫困群众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

选树50余个基层创新型党组织作为创建示范点;每村每年核拨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经费和党员活动经费等共5万元;全区21个村党组织被纳入软弱涣散村进行集中整顿……去年以来,花溪区党建扶贫共有7个方面共34项具体措施,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扶贫更精准也更有效了!(通讯员 田兰兰)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