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商丘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逐村过筛子 整改“五到位”

2019年07月08日10: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南商丘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逐村过筛子 整改“五到位”

本报商丘讯 (通讯员 罗军)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队全部派驻到位,对整顿工作队领导指导服务到位,与整顿工作队一起将整顿思路举措研究到位,对每个村整顿工作情况全程跟踪到位,对整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到位。近年来,河南商丘市乡镇党委在充分发挥协调保障作用时,整改做到“五到位”,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该市将认定标准细分为“两委”班子不健全、“两委”成员不团结等10种类型,在每季度排名累计3次在本乡镇后三分之一的,全部列入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进行整顿。村党支部对照相关标准条件,进行全面自查,准确找出突出问题及表现。乡镇党委逐村“过筛子”,认真分析研判,确保不出现遗漏、识别不准等现象。县(市、区)委组织部通过核查审定后,由市委组织部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防止“以好充次”“以中充次”和“漏报瞒报”。

一村一队一联一本一策,该市对各村进行精准选派指导。每村选派一支工作队,采取组织人事部门进“弱”村,纪检、政法部门进“乱”村,资金资源技术优势突出的职能部门进“穷”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症下药。每村一个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分包,每月至少2次到村指导推动整顿工作。县乡党政正职带头联系重点村、难点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转化提升、不通过评估验收,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分包不脱钩。每村一本整顿工作日志,详细记录整顿工作过程,按照“一村一策”整顿工作原则,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形式,形成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

该市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做到“五统一”,即统一制定整顿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统一建立整顿工作台账,统一开展培训,统一协调指挥,统一跟进督导。整顿工作队和联系分包领导发挥推进实施作用,做到“四清四着力”,即村情清、问题清、干部群众想法清、相关政策清,着力建强村“两委”班子、着力做深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着力推动发展和谐。

为切实整到位、求实效、不反复,该市抽调10个调研组对46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督促调研。整顿工作基本完成后,通过工作队自查、乡镇初验、县级验收、市级抽查的方式,进行全方位评估验收。截至目前,该市465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圆满完成整顿任务。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