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天山南麓绽新颜

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05日10: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天山南麓绽新颜

戈壁沙漠,雪山冰川,香甜的大枣蜜瓜,享誉世界的和田玉,壮美的帕米尔高原,辽阔的塔里木盆地……南疆的魅力声名远播。

然而,魅力难掩贫困。2014年,南疆四地州贫困县26个、贫困村2605个、贫困人口219万,分别占全疆的74%、86%和84%,贫困发生率高达32.4%,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脱贫任务艰巨。

“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近些年来,新疆各级党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派驻精兵强将,建强支部班子,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加强基础保障,壮大集体经济,在摆脱区域性整体贫困上迈出坚实步伐。

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村3668个,贫困人口总规模313.2万人。2014-2018年,全区实现231.5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188.9万人脱贫,4个贫困县、170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0.4%。如今的天山南麓,干部群众同心同力排难而进,贫困坚冰消融春正暖。

精兵强将下沉到村

“马走碎石中,四蹄皆流血。”公元749年,青年岑参从长安出发,过阳关,南下库尔勒,沿着古丝绸之路上最艰险的一段行进抵达库车,到任安西幕府掌书记,一身戎装,踌躇满志。

1200多年后,在新疆脱贫攻坚战场上,9138名第一书记也都如岑参一般,从机关奔赴基层,下沉到村,带领着深度贫困村“焕发新颜”。

作为自治区财政厅驻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巴格其村第一书记,何晨曦便是其中的代表。

2018年,何晨曦响应自治区、厅党组号召,主动申请到巴格其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的是一个贫困发生率超过50%的“烫手山芋”。

难题面前,动中肯綮。何晨曦走访后了解到缺产业是致贫根本,决定围绕林果业做文章,建起杏园、苹果园、核桃园、枣园和两个特色种植养殖区,通过合作社和养殖小区的形式解放富余劳动力,再带着他们外出就业。

种植做起来了,后续销售也要跟上。何晨曦盯上村里一家经营不善的麻糖厂,扩建厂房、加强技术培训、置办新设备、包装品牌拓宽电商销路,何晨曦带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跑资金、跑市场,一点一点地打造起“爱贺协”麻糖品牌。去年,麻糖厂的销售额突破300万元,吸纳村里22位贫困户就近就业,今年第一笔外省大订单就达910公斤,7月份开始还会在抖音和今日头条上展开网络推广。

“我现在在麻糖厂一个月能挣3000元,房子翻新了,用上了新家具和电器,还买了电动车,生活和城里人没啥两样。”贫困户麦麦提阿卜杜拉·艾则麦提心里美滋滋。

如今,巴格其村已经改头换面。“四园两区”搞得红红火火,麻糖品牌不断拓宽销路,户均一人外出就业,2019年将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近年来,自治区为南疆四地州县派工作队的深度贫困村从自治区机关单位增派第一书记1289名,这些自治区选拔出来的精兵强将,在脱贫攻坚一线埋头苦干,大显身手。

南疆四地州作为全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些深度贫困村缺思路、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必须集合力攻克坚中之坚。从2014年至今,新疆已连续6年开展各级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工作队覆盖所有村,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一把手负总责,推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头阵、当先锋、啃最硬的骨头。

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5%,平均每3户就有1户贫困户——摆在中石化西北石油局驻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工作队面前的数据,分量很沉重。

扶贫必须扶到根子上。工作队充分发挥有资金有门路的优势,抓住南疆纺织产业发展机遇和油田劳保工装需求,成立了柯坪县第一家服装公司,成功解决96名村民就业,实现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同时还发展“柯坪羊上餐桌”项目,将柯坪羊肉定向“输送”到油田企业职工的餐桌,年产值超过700万元。2014年以来,已有108名干部、128人次加入到西北石油局工作队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为了让驻村干部没有后顾之忧,新疆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访惠聚”驻村干部关心关爱机制的意见》《驻村干部身心健康保障措施》等文件,加强对脱贫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实好津贴补贴、职务晋升、职称评审、休假请假等制度,定期谈心交流,帮助解决困难,让干部驻得安心、干得舒心。

“有志愿者服务队陪着我,你就在村里安心工作吧!”接到母亲的电话后,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驻喀什地区叶城县洛克乡康开其克村第一书记张洁的心终于落定。驻村一年多以来,张洁始终挂念独居母亲的生活问题,但又无法放下村里的工作,如今“两难全”的局面终于在组织的关怀下得到了解决。“有了志愿者服务队照顾家里,我就彻底放心了。我会全力扑在工作中,完成脱贫攻坚的重任!”

建强支部筑牢堡垒

6月的和田,麦田金黄,丰收在望。墨玉县芒来乡其乃巴格村村民巴哈尔汗·苏来曼看着家里6亩小麦,忧心忡忡,“家里没劳力,得收到啥时候啊……”看到村里许多贫困户有此类苦恼,村党支部立刻组织志愿服务队,解了燃眉之急。

而在几年前,其乃巴格村还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村党支部遇事能躲就躲,能拖就拖。

“逆袭”是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后的结果。“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村后,从返乡高校毕业生和村后备干部中选聘了2名骨干替代不能胜任的村干部,并推行党员干部积分管理,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结对互助学习,每周通过“红黑榜”公示,大大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很快,其乃巴格村党支部从“吊车尾”到连续4个月成为全乡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新疆各级单位部门集中资源帮整顿、驻村工作队促整顿、选派第一书记抓整顿,形成强大力量,推动晋位升级。

不仅要“强身健体”,更要“慧眼识珠”。对照党性强靠得住、抓稳定敢管理、能带富办法多、懂政策善服务、人品正威信高的标准,新疆全区从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人员中内选4035人,从返乡大学生中统招192人,从县乡机关单位下派5034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书记“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行走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会发现家家户户都有一座小拱棚,一畦菜地,一架葡萄,几圈牛羊,庭院经济搞得红红火火。而这都多亏有个“会种菜”的村支书黄英杰。

黄英杰早年从四川来到喀什,靠发展种植业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当选村支书后,开始琢磨如何带着大家共同致富。推广滴灌技术,让棉花增产1.5倍;成立核桃合作社,发展起3800亩核桃林;“还不够,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也不能浪费。”

于是,黄英杰为76户贫困户请来技术员,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并免费发放马铃薯种子,当年就见了成效。如今,庭院经济已发展到每户人家,房前有园,房中有院,房后有圈,居住环境变美了,每年还多挣好几千块钱。

像黄英杰这样由致富带头人成长为村党支部带头人的还有很多。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已经成为南疆建强村“两委”班子的又一法宝。

在选人的基础上更要做好培优工作,近年来,新疆通过自治区示范培训、地州市集中培训的方式,为南疆四地州培训1万多名村级骨干力量,村党组织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力越来越强。

选配了靠谱的“领头羊”,阵地建设也不能落下。新疆围绕有场所议事,近两年落实1.75亿元自治区基层组织建设项目资金,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让村级阵地成为“全村人气最高的地方”。

“以前村委会就是一圈铁栅栏围起来的几间小平房,现在变得有担当有颜值还有内涵。”乌什县阿合雅镇荒地农场村返乡大学生杨霞感叹不已。

阿克苏地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到村后,着力进行阵地升级改造,改建便民服务中心,扩建图书室为绿色网吧,还建成乡村大舞台、村民活动中心、民族团结之家。村级阵地人来人往,群众不断向党支部靠拢,目前已有40名青年村民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引领全村的“动力车头”。

党员带头共同致富

“白天开垦万里荒,晚上吃喝稀饭汤。”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相依相伴”,曾经的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如克村每日“吃沙”,而现在家家都吃上了大棚蔬菜。

饮水思源,老党员俞百珍算得上“头号功臣”。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在种植能手俞百珍的指导下,超过70%的如克村村民学会了大棚种植技术。为了蔬菜能卖个好价钱,俞百珍又牵头村里13位大棚种植贫困户,成立和田市新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坚持“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近40户农民脱贫致富。

“菜还没成熟,俞师傅就联系好收货的了,销路好价格合适,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村民阿布拉·艾合买提数着刚收成的螺丝椒挣得的7500元,笑得合不拢嘴。

农村党员是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主力军。新疆鼓励支持农牧民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合作社、致富项目,努力实现每个乡镇都有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脱贫致富项目,每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都至少结对帮扶1名贫困户,真正让党员行动起来、把贫困户带动起来。

党员先行,除了躬身打头阵,还要强化扶志扶智的思想引导。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让党的声音更好地在群众中落地,引导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克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贫困户亚森·艾力曾是有名的懒汉,“等靠要”思想严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轮番上门做工作也没搞定。这时,村党支部设置的“草根宣讲员”派上了用场。

“老婆生病卧床,上有老下有小,不干活光靠政策补助你能吃一辈子吗?你还年轻,现在办合作社的优惠政策这么多,为什么不试试呢?”老党员玉苏甫·江马木提在村里德高望重,日日上门苦口婆心地劝,最后真把懒汉劝成了养殖合作社的发起人,合作社成立后带动8位贫困户共同就业。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新疆对发展农牧民党员实行计划单列。“主动参加周一升国旗的人越来越多,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意识越来越强。”在南疆四地州采访期间,不少村支书都谈到这个变化。党组织的号召力不断增强,农牧民党员越来越有归属感和责任感。

“党给了我新的生活,我想把这份力量传递给其他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库木库萨尔村党员艾海提·玉苏因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顺利脱贫后,腾出自家空地,建起了文化大院,每周带着村民看报听广播、学习十九大报告,坚定了跟党走脱贫致富道路的奋斗决心。

发展产业稳定脱贫

2000多年前,张骞凿空西域,开启了一条连贯欧亚的丝绸之路,之后商队的驼铃便千年回荡。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的中段,商贸活动一直十分活跃,在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地,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这项符合少数民族同胞的生产生活习惯,又能带动经济增长的产业,成为很多村产业发展的首选。

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便是尝到甜头的一个。“皮拉勒”维语意为“拿钱来”,皮拉勒村因250年前曾是集贸市场而得名,第一书记周锋决定把“老本行”发扬光大。

扩建之后,老巴扎重焕生机。40间商铺、252个彩钢板房摊位、35个美食街摊位热闹非凡,吸引了本村61户贫困户、其他邻村84户贫困户参与经营。初步盈利的84万余元,将分别用于壮大集体经济、给参与经营的贫困户作为就业奖励、给其他贫困户作缺项补项经费等。

“巴扎赶集日总是热热闹闹,我们家凉皮店一个月能净赚1万块钱以上。”贫困户艾思卡尔·吾不理生意兴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输血不如造血。2018年,新疆全面启动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在精准施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统筹各类帮扶力量,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在产业带动上下功夫,带动贫困农民分享收益。在南疆四地州,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已成为广大扶贫干部和群众的共识。

从塔什库尔干县县城往帕米尔高原深处飞驰,道路越来越窄,刻在山石上关于红色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故事和手绘透过车窗清晰可见。如今的坎尔洋村,吃上了“旅游饭”。

“从进山开始,全方位感受高原旅游的新鲜感和神秘感。”第一书记熊七洲围绕“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主题建成三座公园、三座艺术馆、三座生态园,组建村级文艺演出队,打造20家牧家乐、42顶蒙古包,还修建了25间旅游宾馆,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比去年翻一番,彻底甩掉“空壳村”的帽子。

村民们趁热打铁,跟着“沾光”。塔吉克小伙阿迪那·夏尔那扎开了家主题火锅店,“工作队帮忙采购了锅和料,我们开业第一天就挣了1000多元。”

为了拓宽增收渠道,南疆四地州纷纷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喀什地委组织部联合18家单位,推出地区集体经济申报项目指导目录,为村级发展提供方向;和田计划在今年扶持209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各级总投资9750万元;阿克苏、克州集中优势资源向重点薄弱区域倾斜,鼓励支持农牧民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合作社、致富项目。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托甫浪吉然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热亚提·阿帕尔到村后便努力拓展产业发展渠道,积极引进新疆国合鸽业笼具厂入驻,通过“卫星工厂+贫困户+困难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让村子有了“聚宝盆”。去年11月工厂试运行以来,已经生产了价值60万元的3000组鸽笼,去年底便销售一空。今年上半年,又与和田地区于田县国合鸽业签订4000组鸽笼的订单,销售额达80万元。“我现在每月都有稳定收入,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贫困户塔依尔·阿卜力孜感激地说。

“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仅剩××天。”在南疆,类似的倒计时牌子随处可见。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个个都骨头比石头硬,斗志比海拔高,素质比钢铁强。

克州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到乡后第一个月,在高寒缺氧的冬天,把5个行政村走了两三遍,“我想现在过的就是新时代的知青岁月吧。”

“有始有终,我要给全村农民群众一个交代。”喀什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亚恰克迪村第一书记付全城三次病倒,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又重回岗位,只因放不下日日盼着他回村的老百姓。

和田墨玉县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马生斌从北疆木垒县调任来南疆,履职当天就开始加班开会,经常一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南疆干部最缺什么?南疆干部最缺觉。”

“在新疆,更能读懂家国情怀。”采访路上,记者接触的每一位干部都有着同样的感触。虽然满身尘土,但他们眼中激情四射;尽管身心俱疲,但他们无不豪情满怀: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天山南麓安定、富足、美好的明天!(记者 谢小杭 通讯员 张一)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